苏宁平京战役打出的杀手王牌 刘强东根本没想到滚动

砍柴网 / 周扒皮 / 2015-12-18 17:48
除此之外,苏宁有一个农村电商星火计划,专门培养乡镇的电商人才。苏宁给这些人佣金,让他们一个人带动一个乡的电商发展。苏宁还会在全国各地培训一批初中文化的人,做家电...

现在的电商格局看上去更有意思了,自从苏宁和阿里联姻后,京东可谓节节败退,就连营销上的隔空喊话也显得那么没底气。

双十一前夕苏宁推出“平京战役”计划,矛头直至京东,火药味刚散发出来,结果京东自认无力,当然,这场好戏现在看来还远远没有结束。不信你看,最近奶茶挺着大肚子出来给东哥站台了……

战况回顾苏宁屡屡进攻实则早有预谋

10月底,大伙都在忙着筹划双十一,苏宁首席运营官候恩龙在京召集10余家媒体,大骂竞争对手京东掌门人刘强东。“东哥天天吹牛”、“我觉得他像娱乐圈的人”、“作为企业家社会担当太差”……类似言论直接挑衅京东。

苏宁方面也直接表示,平京战役并非双十一的营销活动,而是约战京东,或许旁观者只是以为这是一场口水战,现在看来绝非如此,侯恩龙曾放言要和京东“款款比价”,“我跟我们的弟兄们讲了,第一次(价格更高)可能我是严重警告你,连续三次我就可以把他干掉了”;“平京战役”绝不是只有一天,只有一个“双11”节,“(平京战役)第一阶段是三年。

可以看出,苏宁所说的第一阶段便是双方线上业务及供应链的优势比拼,虽然官方当时说第二阶段还没想好,但是现在看来,第二阶段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苏宁线下优势包抄京东

近日,侯恩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18日开始连续9天,苏宁将从线下奇袭京东,直接用苏宁的线下优势包抄京东。”

双十二期间电商大战持续,和双十一不同的是,苏宁易购近日宣布,本周五,苏宁全国2500家店将同步举行12·18年度红利日促销活动。这次苏宁把战场从线上般到线下。

那么从直观来看,苏宁占尽线下优势,两千多家门店挑起O2O大梁,业内公认,线上线下结合才是电商真正的大时代。

苏宁官方也表示,苏宁门店布局集中在购物中心和核心商圈,未来会继续新开苏宁易购云店,也会对部分门店进行互联网升级,打造一站式购物中心。以苏宁云店、核心门店为骨干网络,大力发展苏宁易购直营店。

这也意味着苏宁在O2O模式下,能把商品采购成本、物流配送成本、维修服务成本降得更低。

不久前,马云表示,未来的三十年,才是真正的希望和机会所在。互联网企业的机会,一定在线下;传统企业的机会,一定在线上。马云坦言,阿里巴巴如果不与线下结合,一定没有未来。阿里和苏宁两强联手也意味着超前行业十年完成线上线下布局。

虽然说京东线上业务增长可观,但是要弥补线下短板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显然这一局也是苏宁完胜。

纵深发展,农村见分晓

公开数据显示,双十二期间,苏宁全网销售同比增长152%。其中,线上同比增长256%,移动端订单量占整个订单总量的比例高达73%。线下门店也是逆势增长,广州市区三家门店完成向互联网的转型布局,12日当天3店同时开业,每家店一天的销售额均突破1000万。

当然这还远没有停止,刘强东最近又拉着奶茶妹妹出来打广告了,然而,苏宁最后的王牌是刘强东所料未及的。

从今年后半年开始,各电商巨头对农村电商的布局频繁,因为目前来看,农村电商还是一片万亿蓝海,巨大的商机正在浮出水面,苏宁在农村电商领域的布局也是紧锣密鼓。

而农村显然成为电商之争的下一个战场,平京战役也纵深发展走进农村,双12期间,苏宁农村市场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近500%,双11苏宁农村市场销售是同比去年增长达600%,O2O才是农村电商的未来,苏宁下一步将实现‘物流到村’,除了易购直营店、乡村自提点,还会设立一些智能柜,用户自提每单优惠2元。

显然在布局上,苏宁依托于全国线下网点优势凸显,京东远远不敌,但为何依然打着平京战役的口号呢?

这就要看看苏宁再打什么算盘?市场从来都是欢迎良性竞争的,因为只有竞争才能开拓和激活更多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能更加快速的响应市场。

除此之外,苏宁有一个农村电商星火计划,专门培养乡镇的电商人才。苏宁给这些人佣金,让他们一个人带动一个乡的电商发展。苏宁还会在全国各地培训一批初中文化的人,做家电的安装、维修、配送服务,解决农村电商的售后服务问题,“当地人做当地事”。这也意味着苏宁将在农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所以虽然苏宁推出的平京战役表面上看起来有点约战的意思,但这也正是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最有效方式,整个农村、农业市场也将在电商行业的带动下走向更好的发展轨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