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集团:低调版的“e租宝” 一样的崩塌结局?滚动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2-24 14:50
12月14日,有关大大集团即将暴雷的消息甚嚣尘上。爆料者在其帖子中贴出大大集团用命令的口吻强迫员工购买公司产品的微信截图,还有一张警方围在带有大大集团标识的前台的照...

“大大在全国建了这么多所希望小学,我们是不会跑路的。”

12月14日,有关大大集团即将暴雷的消息甚嚣尘上。爆料者在其帖子中贴出大大集团用命令的口吻强迫员工购买公司产品的微信截图,还有一张警方围在带有大大集团标识的前台的照片。

彼时,e租宝700多亿高楼刚刚倾覆,网贷行业战战兢兢等待它尘埃落定。在全国拥有近8万员工、700多家支公司的大大集团遇雷消息一出,立刻被扣上“第二个e租宝”的帽子。

一时间,媒体投资人、员工都将目光转向这个颇为低调的“大大集团”,各路渠道寻求最新消息,论坛、贴吧、聊天群充斥着询问、质疑和反驳的声音。

一位自称是大大老员工的用户,在大大集团贴吧中一字一句的敲出:“集团对员工很好。集团在全国建了这么多所希望小学,我们是不会跑路的。”但这微弱的回应迅速溺毙在媒体报道和投资人声讨中。

热心公益抑或粉饰太平

在大大集团官网介绍中显示,截至2015年10月, 大大已捐赠35,655,990元人民币,在全国援建希望小学85所,援建区域已覆盖25个省市及自治区。

低调的大大集团在被推上风口浪尖后,各种软文也开始登录在大小网站,其中就有捐助偏远山区学校的文章,并附有员工与学生开朗的合影。有网友在大大报道下留言:“不管大大是不是真的非法集资,它确实在我老家那捐了所希望小学。”

这些匆忙炮制出来的软文并没有缓和外界对大大的质疑,甚至被解读为末日审判日前的“垂死挣扎”。联想到不久前还生龙活虎的e租宝,在12月3日深圳分公司接受经侦调查后,还能边推大批软文,边与媒体针锋相对,目前集中出现的报道大大集团“社会公益责任”、带有明显偏袒意味的文章,其背后的洗白、安抚的用意确实非常明显,但收到的效果却甚微。

不仅如此,大大集团已经捐赠的3000多万资金的来源也被质疑。官网资料显示,大大线上理财产品大大宝累计投资近1亿9千万,但线下融资规模却并未透露。大大集团在全国开设23家省公司,4家直辖市公司,229家市公司,374家分公司,717家支公司,这些盘根错节的大小公司有7.8万“带单入职”的工作人员,有报道称大大集团郑州某营业部“每月所融资金可达十几个亿”。

大大集团对外宣扬的“公益行动”,已经被打上粉饰太平的标签。

匪夷所思的董事长和声明

如果说最先流传出的大大集团要求员工在三天内购买大大宝5万年化或10万半年理财否则劝退的截图,已经让投资人紧张,那么16日下午大大集团董事长马申科被经侦带走的消息更是引起了恐慌。

就在外界等待董事长马申科进一步消息的时候,却出现了一条匪夷所思的新闻:马申科曾是2012年艳照门的男主角。马申科因挽回女友无望上传了双方裸照,最终被治安拘留10天。

让外界哗然的不仅是大大董事长的荒唐过去,还有在负面消息层出不穷时大大集团令人哭笑不得的公告。

12月17日,大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免去单坤首席执行官职务、李岩首席运营官职务、陈政文陕西省公司总经理职务,而三位高管被免去的原因只有简单的“工作调整”几个字。

12月19日,大大发表特别声明,称大大集团与红桥网无任何关系,“之前大大官网发布的视频、图片、信息、宣传片纯粹工作失误所致,由此给红桥网造成名誉上的伤害和工作上的不便,深表歉意”。红桥网是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12月22日,大大发表声明,称上海梦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三证和公章于2015年12月19日已遗失。

但在这十几天内,大大集团并未发表任何有关警方调查进展消息,也未反驳“涉嫌非法集资”的舆论,任由质疑之声发酵蔓延。

员工也是投资人

大大集团缄默,投资人却坐不住了。

在12月17日上海总部投资者说明会上,得知大大集团董事长失联消息的投资人还能暂时保持冷静。但是不断曝出的类似“大大集团四名高管被羁押”、“冻结的集团账户仅剩1亿多元资金”等消息,似乎让大大集团越来越坐实非法集资的罪名。

12月20日晚,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申彤大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被砸,场面一片狼藉。这晚,冲进办公室哄抢财物的不仅有延期取现的投资人,也有未拿到工资的大大集团前工作人员。大大集团各地办公点已经纷纷关门,暂时停业。

员工也是大大理财产品的投资人。有网友爆料称,大大集团在二三线城市甚至能开到12000的底薪,实习生也有6000多的工资。但实习期必须干满一月才能拿到全部工资,如果在20天左右的实习期间拉不到投资总额超过10万的单子,便会被公司会主动清退。

在12月初,大大集团便对处于试用期的员工群发消息,表示购买5万公司理财产品便可提前转正,不少员工都掏了腰包。但这部分员工陆续收到了公司被警方查封,不用来上班的通知。

有报道称,如果大大集团要实现完全兑付,可能需要40亿元左右。而一旦进入清查程序,部分投资者只能拿回少量资金。

大大集团官网首页导航栏中显示着“距离大干100天结束”的倒计时牌,而理财产品大大宝虽然筹集资金未满,却显示已结束的状态。电子时间的数字依然在闪烁,但已变成了大大集团的生命倒计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