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终于在大结局有了槽点!产经

首席娱乐官 / 王一博 / 2016-04-11 08:23

当观众对帮帮唱嘉宾阵容的关注多于比赛本质时,当全世界都能成功预测到冠军是李玟,当表演惊艳的容祖儿、李克勤、徐佳莹沦为炮灰时,当参赛歌手多少有瑕疵和走音而全场最佳成为林俊杰、林子祥时,《我是歌手4》的巅峰对决就变成了一场热闹的群星演唱会,在华丽的包装下自嗨着。

和前几季决赛一样,歌王的归属毫无悬念。

李玟的这个冠军,拿的名至实归,却又没有惊喜。江湖地位高、实力强、期期认真做音乐、各种曲风都玩的溜……在这届相对保守平淡的《我是歌手》中,李玟是这个舞台上最“洋气”的存在。但总觉得李玟还缺了点东西,比起更会撩观众的黄致列,她似乎总少了点观众缘,你佩服她、赞叹她,却没有那么抓狂的喜欢她。

1.jpg

和李玟一样,这届《我是歌手》犯了一样的毛病,精益求精中总有点不讨巧。话题度不够、收视率不高,比起同样行到水穷处还能靠周杰伦拉动关注度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和这季的选手一样,显得太过乏善可陈了。

终于,当四季最牛帮唱嘉宾阵容诞生时,《我是歌手》总算拉回点面子。

可有面子也得有里子。事实证明,不是所有的里子都和面子一样好看。

1.jpg

玩情怀的老狼,在赛前吊足了观众胃口。把“零点”“唐朝”“黑豹”“鲍家街43号”的主唱、吉他手都请上舞台,合唱的歌曲又是献给一位逝去十年的摇滚歌手。对于不少乐迷来说,他们能来这就够了。连老狼自己也说重聚的意义超越了比赛本身。嗯,这张请怀牌我收。

但是!放在一个以实力而论的公平赛场上,一切形而上的意义在连环车祸现场面前都会变成大写的尴尬。一句一个跑音,把宝宝刚酝酿起来的情绪摔个粉碎。那些喜欢指责“假唱”的朋友们,此刻该有多希望他们能假唱呵呵哒。

1.jpg

相反,赛前没受到太多关注的林子祥却以68岁的高龄,碾压了摇滚界的大半壁江山。要知道老爷子巅峰时期,那是像张学友一样的神级存在,据说其音域之阔等于陈奕迅+张雨生。三首节奏感极强、对咬字要求极高的歌,让一季都陷在抒情粤语歌中的李克勤,带来了本季最惊艳的突破。什么是情怀?情怀不是对过去的消费,情怀是阿Lam一开嗓,瞬间用香港乐坛黄金年代时的味道镇住场子。还要给李克勤点赞的是,虽然第二轮有个明显的走音,真是堪称完美的表演,把乐器和人声完美融合。但要不是那个走音,真以为被后期修音了。

1.jpg

林子祥是宝刀未老,林俊杰简直就是CD重放。洪涛老师,答应我们下季邀请JJ来参赛好吗?首轮被林俊杰盖过的徐佳莹,第二轮一首别出风格的《突然好想你》,延续了她本季的路线:把什么歌都唱成徐佳莹。可惜的是,她不是邓紫棋那种攻击性强的比赛型歌手,她更适合耳机而非赛场。

1.jpg

张信哲……就不多说了。说夜店舞曲也好,说缺心眼编曲也好。就让我们永远保留他第一场《信仰》一开嗓的那个感动瞬间吧。

当然,整场比赛最大的bug,就是第一轮相当给力的容祖儿第一个被淘汰,直接沦为炮灰。与以往比赛相比,这季比赛真的太和谐了。没有话题型的歌手(邓紫棋、韩红)、没有危机性事件(孙楠退赛)。好吧,大结局的时候就让我们玩一把大的!把本该稳稳晋级的容祖儿淘汰一下,遛遛粉。猜猜下周的双年巅峰会,英皇还愿意让容祖儿来吗:)但还是要为几位香港歌手点赞,无论李克勤、林子祥、叶倩文,还是容祖儿、陈伟霆,都给江河日下的香港乐坛长脸了。

1.jpg

或许是玩节目已经很难玩出新花样,在人机大战成为流行话语的当下,《我是歌手》也拉来阿里云人工智能小Ai来预测冠军。当容祖儿的劲歌热舞、李克勤逆天的粤语十级rap点燃整个观众席时,小Ai并没有明显的数据变化。但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小Ai竟然准确地预测出容祖儿的失利。第二轮的两两PK,以及最后的歌王争夺,小Ai也均成功预测出了结果。科技迷是欢呼了,但对于这场明显排名成绩难以服众、冠军归属毫无悬念的比赛,歌迷真真是要哭了。毕竟,人工智能是冰冷的,而歌迷的心是热乎的。

1.jpg

看似穷途末路的《我是歌手》,到了明年第五季又会是什么样呢?如果大开脑洞,下一季的嘉宾恐怕非得搬出陈奕迅、张惠妹这种级别的天王天后,或者挖掘出邓紫棋那种有爆火潜力的,再或者找到像谭维维这样真有实力做音乐的,《我是歌手》的生命力才不会枯竭。就像《奇葩说》第三季为什么又爆表了?因为奇葩选得好啊!不然只靠马东、蔡康永、高晓松、马薇薇撑场,观众迟早会腻的。

毕竟,在电视综艺爆发的当下,观众的口味也被培养地越来越“刁钻”。就像去年的《中国好声音》,除了能记得周杰伦是评委,你还能记得几位好声音选手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