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国片展映启动产经

Mtime时光网 / 张梦依 / 2016-04-11 00:29

“国片光荣之路”展映主海报

4月8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国片光荣之路”展映活动在京启动。导演张扬的新作《冈仁波齐》,作为本届展映活动的开幕影片,首次与观众见面。据悉,这是张扬自2012年的《飞越老人院》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力作,讲述了当地人前往神山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对于这部电影到底是纪录片还是剧情片的质疑声,导演张扬在现场坦然回应,“这是一个用纪录片手法拍摄的剧情片。”

张扬对西藏有情结 

拍完《飞跃老人院》有点迷茫

谈起拍摄《冈仁波齐》的原因,导演张扬在现场透露,“这部电影早在2007年就开始筹拍,由于种种原因,比如那时候胶片太贵,在高原上拍也不方便,那时拍这个电影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直到今年,这部电影才面世。”张扬坦言,“我拍完《飞跃老人院》之后,感觉有点迷茫,别人都建议我去拍个票房大卖的电影,但我觉得这不是自己想做的,还是想拍自己真正想拍的电影。”

从1991年开始,喜欢旅行的张扬就曾去过西藏。1998年《洗澡》其中一段戏是去西藏拍的。“那次高原反应差点死掉。”因为去过很多回,张扬开始对西藏这片土地有了很深的情结。《冈仁波齐》讲述了生活在西藏小村庄里的尼玛,与亲朋好友一行11人前往拉萨与神山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张扬导演及整个拍摄团队,跟随这支朝圣队伍的步履,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全程跟拍,单是拍摄就花费了九个月时间。

《冈仁波齐》向观众展现了朝圣者们坚持信仰的力量。张扬感慨道,“我们都是没有信仰的人,但在生命里总是想寻找点什么,我对这些人的信仰很感兴趣,也充满了敬佩。宗教和信仰在他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我并没有把他们夸张,就是拍他们的日常生活,真正的朝圣就是这样,是个很平静的过程。电影中还有十岁的小孩和刚出生的孩子,他们的信仰可能从出生就开始了。”

纪录片还是剧情片?

张扬:期待长线放映

在放映结束后,有影迷质疑,《冈仁波齐》这部电影,能否算做是纯粹的纪录片?张扬在现场坦言,“这是一个用纪录片手法拍摄的剧情片,它不是纪录片,是虚构的电影。每个人都是演他们自己,包括他们路上的朝圣行程,我们都是全程进行跟拍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拍摄他们的日常生活。”

张扬解释道,“这个电影在开拍时是没有剧本的,路上会发生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在我设想的故事里,只是先想到了有这样一群人,包括有老人、有孩子、有年轻小伙子、有孕妇等等,后来终于在芒康的一个村庄找到了这些人。我们在拍摄途中,遇到了十几只朝圣的队伍,我看到了许多朝圣者真实的故事,又加在了这部电影里。”

像《冈仁波齐》这样一个没有明星,没有炫酷故事的电影,也有观众表示担心其在市场中的票房表现。张杨直言,“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宣传这部电影,同时也在考虑是否不用商业片宣发的方式,在一些影院做三到五个月的长线放映,让想看的观众能看到。不过,还不确定这种方式是否可行。”

在活动当天,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展映部部长林思玮、万达院线影时尚影业副总经理李晔、北影节“国片推广之星”龚蓓苾、特邀策展人谢萌,以及导演张扬共同出席了北影节展映开幕活动。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展映活动之一,“国片光荣之路”致力于向观众推荐近年国际影展上享誉盛名的优秀影片。其中包括:《告别》、《莫斯科离大同不远》、《塔洛》、《河》、《三伏天》、《判我有罪》、《冬》、《打工老板》、以及《路边野餐》,这9部影片将悉数与观众见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