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2016年一季度全国网收视第一!产经

综艺+ / / 2016-04-07 10:11

【导语】六祖惠能大师在《坛经》里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上星19年来,湖南卫视一直“淡定苦练功,埋头于创新,出手必精品”,虽然如此,在各种电视排行榜的解读下,仍不免有尘埃沾身。

2012年7月1日起,湖南卫视采用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收视数据,与CCTV同一收视准则,率先树立全国收视新标准,以业界公认的真实性、均衡性、引领性,以“绿色无污染”的收视表现,显示了真正意义上全国性卫视的品牌坚守。

2016年1-3月,湖南卫视凭借CSM全国网收视率0.56、份额4.23%,取得全国收视第一,三个月共拿下33个全天第一,成为省级卫视中收视第一天数最多的频道。

最年轻、最活力、最均衡:一季度湖南卫视全国网收视持续领跑 

一季度,湖南卫视凭借《我是歌手4》《旋风孝子》两大季播节目,《跨年演唱会》《小年夜春晚》《元宵喜乐会》等品牌晚会,《美丽的秘密》《因为爱情有幸福》《青丘狐传说》《山海经》《寻找爱的冒险》《十五年等待候鸟》等精品剧集,以及《妈妈的牵挂》等项目的整体优质表现,各项数据继续领跑省级卫视争夺战,继续坐拥全国网收视第一。

今年1-3月,湖南卫视以全国网收视率0.56、份额4.23%,连续多个季度蝉联全国卫视第1,三个月共拿下33个全天第一,成为省级卫视中收视第一天数最多的频道,更是唯一跻身全国网TOP5排名中的省级卫视。

1.jpg

自“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湖南卫视从“混战式的930型编排”调整为“高区隔的730型编排”,通过差异化策略“圈”住了黄金档观众,把晚间四小时大板块能量发挥到极致。2016年Q1,湖南卫视在全国网晚间(18:00——24:00)排名省级卫视第一,白天时段(06:00——18:00)也成为全国网TOP3中唯一一家省级卫视,强有力地支撑了频道的品牌发展与营销价值提升。

2016年1-3月,从全国分众收视的“用户脸谱”来看,湖南卫视的年轻、女性、广谱特质依然领先,在最具活力的23岁以下观众中,湖南卫视全天份额也达到8.03%,是排名第2省级卫视的近两倍,依然是中国电视媒体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频道。

1.jpg

此外,根据一季度湖南卫视31城全天平均数据显示,在31个省会直辖市中,11个城市份额破3,湖南卫视依然是全国分布最均衡的频道。

大势之年,综艺新生,大剧将启:传承“匠心精神”守正出奇不忘初心 

2016年,湖南卫视一方面坚持“绿色收视”不动摇,一方面坚定传承电视手艺人的“匠心精神”,在韬光养晦中苦练内功,以举重若轻的拈花指,谈笑间将一个个工匠精雕细琢的精品,呈现给喧嚣中的看客,守正出奇,不忘初心。

《我是歌手》第四季在上周五播出的突围赛中,全国网收视率1.01,收视份额6.2%,同时段排名省级卫视第一,并成为周五当晚份额最高的节目,而在已经播出的12期歌手节目中,节目所呈现的高品质、音乐性以及带来的强话题和关注度,也成为全国一季度各大综艺节目中最具品牌溢价的王牌节目。

1.jpg

依托湖南卫视强大的造星优势,继黄绮珊、邓紫棋、李健之后,韩国艺人黄致列凭借谦逊、可爱的荧屏形象及绝佳的唱功收获了大批拥趸,成为了这一季最大的黑马。歌手张信哲联合芒果V基金共同发起公益项目“甘蔗音乐计划”,以实际行动帮助偏远地区和贫困山区的青少年实现音乐梦想。在本周即将上演的“歌王之战”总决赛中还将首次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预测歌王归属,而此番动作也将是中国电视史上首次在直播中尝试与尖端科技对接,开创了业内先河,意义非凡。

《旋风孝子》作为一档主打亲情和孝道的综艺节目,得到了众多年轻观众的青睐,全国网收视持续领先。节目中明星们的孝心孝举,让“尽孝”变成了一种风尚,在“见笑”中“见孝”。如果说《爸爸去哪儿》在全社会唤起了在育儿中“身份缺失”的父亲们的回归,那么《旋风孝子》的意义就在于让不善于彼此沟通的两代成年人,跨越年龄和沟通的沟壑,真正走进了彼此的内心。在节目即将收官之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接连点赞:“湖南卫视开创了中国孝道节目创作的新模式,又一次走在了中国电视行业的前沿。”

进入二季度,湖南卫视将推出多款大型综艺节目,《全员加速中2》每周五晚黄金档加速来袭,新一季节目将加入更多有趣好玩的游戏设定,使得节目综艺感升级,而让明星心惊肉跳的猎人团也将迎来女猎人的加盟;周六晚22:00全新推出互动音乐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将通过史上最强的互动方式,掀起全民嗨唱热潮;2016年被称为奥运年,也将是体育真人秀节目的爆发年,周日晚间湖南卫视将联合世熙传媒推出《冠军之巅》,打造“体育+综艺”的全新爆款,而一档以爆笑厨艺为载体的明星亲情关系综艺节目《透鲜滴星期天》也将新鲜上市。 

在电视剧方面,二季度,湖南卫视三大王牌剧场将迎来众多高品质大剧,《翻译官》《小丈夫》《幻城》《奇妙的时光之旅》《是!尚先生》等都将“宝剑出鞘”,《金鹰独播剧场》将真正迎来新一轮优质资源能量的集聚式爆发,《钻石独播剧场》和《青春进行时》也将继续牢牢掌控中国周播剧的“第一话语权”。

行业亟待建立全国竞争标 收视浮夸造假需“打回原形”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2015年,湖南卫视首次获得年度全国收视第一、双网份额创新高、全国第一天数270天……一系列耀眼的收视成绩,为湖南卫视开拓全新价值、全新愿景的广阔生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竞争的最高境界是标准竞争。对于广告客户来说,最关心的是投放媒体收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众所周知,湖南卫视启用的全国网样本数据,不仅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及的人口数也更加广泛而全面,接近13亿。在保证绿色收视率助推广告营销升级的基础上,全国网的收视数据更能保证收视分布的均衡性,而只有均衡的收视分布才能体现出广告覆盖的最高价值。

“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收视调查要建立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湖南卫视作为省级卫视的龙头老大,湖南卫视选择一套新的、更权威、更真实的收视数据,无疑是明智之举,真正体现了的绿色收视的倡导,对行业有启发和引领作用。作为国家电视台和省级卫视第一平台的共同选择标准,全国网理应受到业内更多的关注。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创新进取中,锁定最有活力的目标用户人群、进行最引领的创新和最灵活的策略调整,仍然是湖南卫视决胜2016,决胜更长久未来的关键。正如“电视湘军”掌门人吕焕斌所说,“在风暴中,才有芒果的宁静之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