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泛亚铁路网 总长近1.5万公里滚动

参考消息网 / 参考消息 / 2015-12-30 00:30
外媒称,中国雄心勃勃地准备修建三条铁路线,称为“泛亚铁路网”,为的是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大陆的铁路联系,而曼谷将成为铁路网的中枢。

泰媒:中国打造泛亚铁路网 总长近1.5万公里

外媒称,中国雄心勃勃地准备修建三条铁路线,称为“泛亚铁路网”,为的是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大陆的铁路联系,而曼谷将成为铁路网的中枢。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泰国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建造总长达845公里的双轨铁路线,可覆盖曼谷-耿奎-呵叻-廊开线,以及耿奎-马普达普线。

报道称,这只是泛亚铁路网中心线的一部分,中心线始自中国昆明,经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终至新加坡。

在谈到泰中铁路发展的时候,一位交通部人士说,咨询公司目前正在制定设计和投资计划。

这名人士说,成本计算将于明年2月完成,计划明年5月开始动工。

报道称,官员们正在研究这一投资模式,中国可能会增加对这一项目的原定投资,包括铁路运营、信号系统的安装、施工和土建工程。

线路将从廊开延伸至老挝的塔纳伦,那里又有一段418公里的铁路连接老挝和中国。该线路从塔纳伦经过万象和琅勃拉邦,直到毗邻中国的博登。

报道称,一家中国-老挝合资企业将建造老挝的这段铁路,铁路计划2020年晚些时候建成。线路将延伸至中国云南的磨憨,从那里将有一段553公里的铁路通往昆明。

在这段线路中,从昆明到玉溪的部分长49.3公里,将于本月完工。而从玉溪到磨憨的部分长504公里。

这部分的建设今年8月份开工,工程需要6年的时间。

报道称,从昆明至新加坡的全长4500公里的中心线路只是中国的泛亚铁路网中三条线路中的一条。

另一条在西边。该线从昆明经过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至新加坡,全长4760公里。

最后一条是东线,从昆明经玉溪、蒙自和河口通往越南。然后经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全长5500公里。

中心线路是最短的,将负责云南至泰国的货物运输。这一线路有望刺激泰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

而东边的线路则利用了越南现有的铁路线。

报道称,等到玉溪和蒙自之间的铁路修建完成,中越铁路线就将建成。这将是泛亚铁路网完工的首段路线。

西线能够通往缅甸的土瓦深海港以及工业区。今后,土瓦将成为连接印度洋、中东、欧洲和非洲的商业中枢。

那位交通部人士说,泛亚铁路网有望刺激中国和印度支那地区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发展。

由于铁路网的三条路线都经过曼谷,曼谷在本地区将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

报道称,等铁路网完成,中国的货物将能够在泰国湾的港口装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