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否认分支机构被专门调查滚动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2-28 16:08
据网贷315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P2P行业总成交量达2937.63亿元,正常运营平台2760家,但业内繁荣的背后是问题平台频出,截止第三季度累计问题平台已达1043家。

英国路透社今日报道称,大公国际欧洲分支机构大公欧洲经过欧盟评级机构监管部门两年“秘密调查”,发现其内部审查和制衡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可能未完全遵守欧盟的规定,导致对客户进行信用度评判时产生利益冲突。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昨日回答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针对大公欧洲的专门调查”,负责监管和制裁欧盟评级机构的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可以随时对任何一个评级机构进行询问和监管,这是例行工作内容,所有当地的评级机构都要接受这种日常监管。”

网贷行业从业者应该还记得,今年年初大公国际针对P2P行业发布了266个平台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国内第一家P2P平台拍拍贷、高富帅平台陆金所、老牌民营系标杆红岭创投等国内一线平台都猝不及防挨了一棍子。

之后,大公国际无视网贷行业内群体性抵抗和不满情绪,又陆续将开鑫贷等40家平台拉黑,原因是名单中平台有涉嫌建立资金池,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涉嫌关联担保,风控措施存在较大隐患,涉嫌自担保,债务资金用于非实体经济等问题。

国内网贷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一路负面缠身。据网贷315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P2P行业总成交量达2937.63亿元,正常运营平台2760家,但业内繁荣的背后是问题平台频出,截止第三季度累计问题平台已达1043家。网贷315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平安夜,本月已有有120家左右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清算、跑路等问题。

“鱼龙混杂”是P2P行业面临的窘境,但是大公国际将网贷平台大规模拉黑,尤其是将行业代表性平台纳入黑名单,这几乎是在否定整个网贷行业。

有报道显示,大公国际的评级体系采用主观判定的建模方式,“评审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形成决议,决定是否纳入信用风险预警观察名单或纳入黑名单”。网贷315主笔张宁认为,大公国际并没有为其对网贷平台的评级结果提供可以令人信服的解释, 以类传统金融的评级视角,来对仍处在发展期的网贷市场进行信用评级显然是不合理的。

不仅是评判标准不能为外界信服,网贷评级机构与被评级平台是否有利益冲突也成为阻碍双方合作的难点。

近期,被誉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的短融网状告融360的诉讼案在海淀区法院公开审理,双方争论焦点之一便是短融网与融360是否存在业务上的竞争关系。短融网代理律师肖飒认为,融360给银客、理财范等3-4家P2P平台提供担保,这就是深入平台经营,已经构成竞争关系。

目前,网贷行业正式监管政策未落地,P2P平台也在摸索调整业务过程中,网贷评级也随着行业、政策的演变不断调整评级模型、结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