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测谎仪诞生 开启人脸识别新时代滚动

砍柴网 / 中国证券网 / 2015-12-24 14:52
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下属企业云从科技负责人介绍,此次研发出的人工智能测谎仪,首先通过摄像头捕捉人脸关键点,配合非接触式传感器分析性别、微表情、肤质、颜色、局部温...

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下属企业云从科技与上海交大的联合实验室日前宣布,研发出“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测谎仪。

据新华网12月22日消息,人脸识别是通过摄像设备采集人脸图像,并基于人脸几何特征、相对位置等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由于人脸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识别过程安全自然,难以被计算机病毒、木马等截获,可广泛应用于金融、安防、教育、医疗和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

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下属企业云从科技负责人介绍,此次研发出的人工智能测谎仪,首先通过摄像头捕捉人脸关键点,配合非接触式传感器分析性别、微表情、肤质、颜色、局部温度、心率、语音等神经、生理的外在表现,根据对应的唯一关系,反推心理,探测出内心的倾向,相比传统的情绪识别更进一步。其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大脑”,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形态识别、生理探测、智能决策与控制六大模块。其中,云从科技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精确实现毫秒级微表情捕捉。

此外,小云内心探测仪依托国际领先的生理探测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实现语义、整体情绪、内心倾向的精准分析,为检测心理活动的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传统的测谎仪通常采用接触式的传感器记录血压、脉搏、呼吸和皮肤电阻变化以及肌肉活动等生理参量的变化信息,但有过一定反测谎基础的人可以轻易控制自己的生理表现,骗过测谎仪。而小云内心探测仪的非接触式监测具备一定隐蔽性,可以降低受测者的警戒。

据了解,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人脸识别研发团队已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将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到金融服务的运用场景中,从营销导流、效率提升、安全加强三个维度开发了数十种银行智能化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表示,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的规模化商业应用已经初见端倪,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化进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将呈现井喷之势。A股中科大讯飞、汉王科技等上市公司,涉及人脸识别相关业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