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2P理财广告规范出台 是因受某租宝事件波及?滚动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2-22 14:56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投资理财类产品广告发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P2P网贷、融资租赁公司的广告规范...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投资理财类产品广告发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P2P网贷、融资租赁公司的广告规范和审核。

此次《通知》要求机构充分认识非法投资活动的危害性,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各有关企业为推销投资理财产品或者服务发布的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以任何形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并且规定,投资理财类广告应当在醒目位置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的提示或者警示。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本次理财类产品广告审核的重点,或许是受到近期某租宝在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地铁等客流高峰地段投放虚假广告宣传公司产品,诱导大批客户投资的现状的影响。

在某租宝投资人自发组织的维权群中,有不少投资人表示,是因为看到某租宝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才认定其靠谱、可投资的。因此,上周有部分投资人聚集在央视大楼前维权、讨说法,也有自媒体发表文章,质疑央视等为某租宝打过广告、侧面形成信用背书的主流媒体、广告商是否该为这批焦急的投资人负责,甚至要求收过某租宝高额广告费的媒体、广告商将费用返还给投资人。

各大主流媒体对此质疑均保持缄默。但央视在某租宝被调查事件发生后,曾发布通知,表示配合国家政策,开始禁播金融客户广告,之后合作的理财公司客户需要工商总局或银监会出示批文。而在播或在审的理财客户,将进行短暂的整顿,清理掉不规范的企业,整顿完毕后才可继续投放。并表示,“央视要为金融客户打造一个优良权威正能量的平台”,合作的机会将留给规范的P2P理财企业。

央视成为P2P公司树立品牌、推广形象的心仪选择。据网贷315统计,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平台在央视黄金时段打过广告,翼龙贷更是在今年斥巨资夺得央视“标王”的称号。但这并不能表示这些平台是安全无忧的,除了某租宝陨落了,牵过央视手的银谷财富分公司也被公安责令整改,停业整顿。

曾有业内人士向网贷315透露,主流媒体、甚至是官方权威媒体,并非“不可企及”。“我们曾经和一家权威媒体交流过广告合作事宜,对方给出的价格是5000万。”上述人士表示,因为没有某租宝在广告上“一掷千金”的魄力,双方的合作只能不了了之。

除了要求理财机构投放的广告真实、合法,《通知》也提出了具体的禁止条款,要求广告内容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一)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

(二)夸大或者片面宣传投资理财产品,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与产品风险收益特性不匹配的表达。

(三)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推荐、证明;

(四)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使用“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最有价值”、“首只”“最大”、“最好”、“最强”、“唯一”等夸大过往业绩表述。

(五)引用不真实、准确或未经核实的数据和资料。

(六)其他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的情形。

本次深圳《通知》的部分要求,在今年新出台广告法中均有体现。但此次将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理财企业广告作为审核的重点,却是行业首例。一方面受某租宝事件波及,媒体、广告商在与P2P公司合作时会更加谨慎,一方面也符合网贷行业目前监管趋严的势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