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大陆经济放缓 韩企与台企争相"去大陆化"滚动

参考消息 / 参考消息 / 2015-12-20 22:38
日媒称,伴随中国大陆经济减速,对大陆市场依赖较深的台湾、韩国的产业竞争力出现下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智能手机等IT相关领域。两地企业正努力试图降低大陆经济减速带...

日媒称,伴随中国大陆经济减速,对大陆市场依赖较深的台湾、韩国的产业竞争力出现下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智能手机等IT相关领域。两地企业正努力试图降低大陆经济减速带来的影响,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和印度的趋势正在加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5日报道,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纽带日趋紧密。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在内)出口占到其总出口额的40%左右。不过,作为台湾经济命脉的对大陆出口却在2014年11月转为同比下滑,之后这一下滑趋势也未得到缓解。

报道称,中国大陆市场在2014年占到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约三分之一。但由于经济减速,智能手机需求锐减,作为智能手机核心部件的系统LSI(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存储介质所用的DRAM等半导体供货量也出现下滑。

韩国的对华出口也明显下滑。石油化工、智能手机的无线通信设备、钢铁产品、农机设备等均陷入低迷。尤其是通用机械,下滑幅度更大。

大陆政府向半导体和液晶面板产业投入巨资,加紧培育大陆本土企业。生产智能手机触屏的台湾地区第二大企业胜华科技由于与大陆企业的竞争等导致业绩恶化,于2014年10月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2015年7月退市。

生产船舶发动机的韩国斗山发动机的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向国有造船厂下发通知,要求优先采用国产发动机,因此斗山发动机的出口在持续放缓”。

“现在已经想象不出没有中国人会是什么样子”,在韩国西南部的济州岛上从事高档住宅开发的韩国RAON休闲开发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根据济州岛的制度,外国人进行房地产投资只要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获得居住权,富裕阶层出于投资和居住的目的前来购买。在“RAON私人度假区”的首期销售中,中国人的购买量已经超越韩国人。

2014年访问韩国的外国游客达到1420万人,同比增长16.6%。其中中国人占到43%,居于首位,是排在第二的日本人的约2.7倍。而且这一差距还在持续扩大。在韩国最大免税店企业乐天免税店里,2013年面向中国人的营业额首次升至第一,2014年中国人的消费占到了70%(机场商店除外)。

报道称,不过,过度依赖中国也潜藏风险。2015年5月韩国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之后,外国游客一度远离韩国,而相比之下,中国游客的下滑幅度更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韩国旅游业蒙受沉重打击。

为减轻对中国经济的依赖,韩国产业界开始加强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系,采取“中国+1”策略。韩国政府2014年12月在釜山市召开与东盟(ASEAN)各国的特别首脑会议上,决定到2020年将双方的贸易量提升至2000亿美元,比2014年增加45%。

“本周也要去越南”,一位向三星电子供应智能手机组装生产设备的日企驻首尔人员最近几年前往越南出差的机会越来越多。原因是此前将主要生产基地放在中国的三星已开始正式启动向越南的生产转移。LG电子在越南北部的海防市投资15亿美元、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和家电产品的工厂也在2015年3月投产。

台湾大型电子代工服务(EMS)企业仁宝电脑工业7月份也重新启动了此前停产的越南北部工厂。

报道说,到2020年在印度修建10~12个工厂,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的董事长郭台铭2015年7月访问印度时,面对当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非常高兴地宣布了这一消息。鸿海一直将主要生产基地放在中国大陆,但人工费上涨和经济减速趋势正愈发明显。郭台铭在6月下旬的鸿海股东大会上强调2015年的进驻印度非常重要。目前正不断在当地投资光伏电池和电子商务。

报道称,韩国、台湾企业借助中国大陆市场获得了增长,但目前“去大陆依赖症”的大潮正在袭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