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设“未来基金” 首笔约2197亿港元滚动

新华网 / 新华网 / 2015-12-19 17:39
香港特区政府18日公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设立“未来基金”,力求透过长线投资,为财政储备争取更高回报。

WBEo-fxmttcn5003299

香港特区政府18日公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设立“未来基金”,力求透过长线投资,为财政储备争取更高回报。

政府发言人表示,会透过行政途径,在财政储备内设立“未来基金”,并以2197亿港元的土地基金结余作为首笔资金,以名义帐目的方式持有。其后,政府可定期向“未来基金”作恒常注资。

“未来基金”会继续存放在外汇基金,初步为期10年。“未来基金”约一半款项会在约3年时间内分阶段逐步投放在外汇基金“长期增长组合”。

作为长期储蓄计划,“未来基金”不可在2025年12月31日前提取,除非是遇上紧急情况。若政府要动用“未来基金”,在现行法例下必须获得立法会批准。

发言人表示,期望“未来基金”作为长期储蓄计划,会带来更进取的回报,支持未来日益增加的开支需求。设立“未来基金”纵非解决全部问题的对策,但可以缓减下一代的财政压力。

根据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报告的长远推算,政府的短、中期整体财政状况依然稳健。但面对人口老化及经济增长放缓,若政府的开支增长持续地超越本 地生产总值和收入的增长,结构性赤字可能会于未来约10年间出现。在推动经济增长、控制政府开支增长、以及保持、稳定和扩阔收入基础之余,工作小组还建议 设立储蓄计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