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佳沃合并最大果商 破局区域性竞争滚动

/ 南方都市报 / 2015-12-17 22:53

联想佳沃合并最大果商破局区域性竞争

成中国最大果企,销售模式达50亿

继一个月前百果园与果多美牵手之后,中国果业再次传来联姻喜讯。知名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与中国最大的水果供应链企业———鑫荣懋集团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进行对等合并。合并后的“佳沃鑫荣懋”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公司,整体销售规模达50亿元人民币。新管理团队由原双方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与鑫荣懋集团董事长廖懋华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鑫荣懋集团总经理张剑任新公司总裁。

与以往的互联网行业“冤家”变“一家”的合并案不同的是,佳沃集团与鑫荣懋原本就是合作多年的好伙伴,此次牵手是“亲上加亲”。

合并敲定仅谈了半年

按照双方高层的说法,佳沃与鑫荣懋的战略合并,可谓是一拍即合。廖懋华在会后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陈绍鹏第一次到鑫荣懋找他聊天时,双方就成为了好朋友。此次合并,仅正式探讨了半年时间,中间连财务顾问做调查的环节都省去了。陈绍鹏也表示,此前双方就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走到一起,是基于信任的一种缘分。

今年以来,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合并案频频发生。对此廖懋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佳沃与鑫荣懋的合并与此无关。“这是水果产业升级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双方企业想通过此途径做大做强,有也利于成本控制。合并后,粗略估算一年省下的运营成本有2000万。”而据陈绍鹏介绍,自联想开始做农业以来,已经在此投了十几个亿。一个月前,佳沃就对外宣布,成立三年多以来,已进入赢利期。“其实两家企业单独做,也可以做得很好,但合并在一起,则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据陈绍鹏介绍,此次合并是双方股权等值对价即双方持有的水果业务1:1估值进行,由于双方股东的持股平台不尽相同,因此也进行了一些资本市场技术层面的操作。联想控股昨日发布公布称,已通过下属子公司佳沃(青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佳沃(青岛)农业,认购了鑫荣懋43.25%的股份。

新公司布局供应链

谈及合并后的公司业务发展,廖懋华表示,将重点打造供应链生态平台,为所有的渠道提供服务。新公司将继续建设全国的冷链物流系统,完善升级配送中心。陈绍鹏透露,打造新一代的冷链物流中心、分销服务中心是新公司战略发展的优先极。

其实佳沃与鑫荣懋都是全产业链公司,但新公司却重点切入供应链,对此陈绍鹏表示:“水果产业最稀缺的还是分销服务和供应链服务这个环节,它是一个中场,既连接上游的果农,又连接下游各种各样的渠道,这是一个腰部环节,最最重要。”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芳校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企业都做产业链,但各有重点,佳沃属于现代农业,其品牌效应与模式创新比较受瞩目,而鑫荣懋则善于做市场渠道。不过他表示,双方能走到一起,大背景还是“中国的果业已经走到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据陈绍鹏介绍,水果零售有近万亿元市场,但产业却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大量的小公司存在其中,且上下游比较割裂,基础设施包括像冷链、先进的分选加工、生加工等设备不齐全,处于传统和落后的局面。“这个产业需要更强大更有实力的企业,它要有强大的投资实力,能够带动这个行业更快地进步。”水果产业连续出现合并案,意味着水果行业的竞争由区域性竞争走向全国性竞争,由规模化销售竞争走向把控全产业链综合能力的竞争,由企业单兵作战走向强强联合的集团作战。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