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小伙的“互联网+餐饮”创业机遇滚动

砍柴网 / 刘硕 / 2015-12-16 11:57
采访时,笔者说:“你大概都不知道,你的顾客有多支持你。刚刚在发生一件小事,你们店里前段时间是8.5折,现在是原价。你的员工以为还有折扣,刚刚跟一个顾客说能打8.5折。...

孙宏宇,今年26岁,是一个来自黑龙江的农村孩子。2007年来到北京后,一直从事餐饮工作。18岁开始北漂,从做饺子、海鲜大排档到志合小海鲜饺子城创业者,他的成长之路艰辛而努力。

志合小海鲜饺子城,这个创业型餐饮企业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却拥有无限热情去探索餐饮互联网市场的精彩。志合小海鲜饺子城让人感慨的是,整个团队就像一家人一样,也没有人去计较利益是非。团队为了省钱,装修时可以集体住在店里。一个餐厅的团队意识就从员工最普通的行为里表现出来。走进志合小海鲜饺子城孙宏宇的故事,也许,你会解开餐饮人的幸福密码,也会更了解餐饮人生活本来的样子。

凉菜起步:亲历北漂趟过艰辛生活

2007年正月初八,19岁的孙宏宇从黑龙江来到北京。到北京之前,他的表哥已经给他找了一个小店让孙宏宇进去拌凉菜。孙宏宇到北京之后,就进了那家店里。

当时,那家店条件特别差,他记得一下雨,做凉菜的屋子就会漏雨。孙宏宇站在那里做凉菜都不敢动弹,一动弹雨水就会从屋顶漏到自己身上。孙宏宇也不懂该如何做凉菜,一边做一边打电话问,渐渐地,他学会了做凉菜。

孙宏宇一直想赚钱,做凉菜的工资是1300元一个月,旁边还有个刷碗的工作一个月600元。刷碗的从店里离开之后,孙宏宇和小店老板说:“凉菜和刷碗都归我干,刷碗您一个月给我五百元就可以”。小店老板答应了。干了四个多月之后,孙宏宇也不想干了,他希望找一个能学更多东西的工作。

经朋友介绍,孙宏宇去了天津做凉菜,当时的工资是2000多元。孙宏宇觉得这工资已经非常高了。那家店生意不太好,店老板都没有买菜钱了,孙宏宇把自己的钱借给了老板买菜。二十多天之后,店老板连工资都没开给他,孙宏宇选择了回北京。回北京之后,表哥带着孙宏宇把借给天津老板的钱要了回来。

孙宏宇不想做凉菜了,于是去学做饺子。学了四个月做饺子之后,他开始找几个人包活干。在不同的地方做饺子,到处漂泊中间有无数坎坎坷坷。

采访时,孙宏宇笑着说,那时候过的日子真的特别苦。没有钱的时候,甚至连喝瓶啤酒的钱都没有。

海鲜大排档:忙碌与辛劳换来红火生意

提起当年,孙宏宇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因为当年太辛苦了,他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觉。做大排档的时候,每天晚上干到一两点钟,收拾完都已经三四点了。 

有些时候,就不睡觉直接去买海鲜了。海鲜有沙子,买回来之后需要洗和养。洗和养完之后,已经快中午十一点了。孙宏宇抓紧回去睡一会儿,下午一点就需要过来准备开张。

他们的大排档是四个人干,一天卖一万多元流水,其实特别累。夏天身上脏得别人跟他说,你洗洗澡去吧。孙宏宇都不觉得这一身汗让自己身上有味道。因为稍微有点时间,他就想让自己睡一会。

刚开始做的时候,特别难。关于小海鲜,他完全不懂,都是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海鲜该怎么去做,纯属一个外行甚至对海鲜完全不认识。

孙宏宇不会养海鲜,海鲜一养就死。他去海鲜市场一点点问、一点点学,问摊主海鲜怎么养,回来自己去尝试。

孙宏宇不会做海鲜,看着别人做,然后自己去做。出去吃,出去学。今天这样做、明天那样做,无数次的制作之后,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海鲜的味道越来越好。

最开始,孙宏宇连炒菜的勺子都端不动,根本就不会炒菜,自己不断琢磨,厨艺越来越好。

客户都很喜欢他研发出来的口味。后来,量非常大。他找了两个炒菜的厨师并跟他们说:“你们把以前的厨师经验都忘掉,到这里来之后,我告诉你怎么做,你怎么做就行。”这两个厨师做菜,孙宏宇每天早上两点多早起去买海鲜,天天如此。

到海鲜市场,海鲜一手一手挑。他知道,海鲜有很多品种,如果挑不好,不仅容易死而且吃的口感也不好。一旦不新鲜,顾客吃过之后,就再也不会来了。所以,他每天都会精心去挑。

孙宏宇天天清早起来骑着电三轮车就去买海鲜,因为他知道原材料采购非常重要,如果菜不新鲜,做出来的菜肯定味道不好。

最开始他都没有钱买电三轮车,做了一个星期之后攒了些钱买了辆电三轮车。买了之后忘记没锁,当天晚上就丢了。这事情把孙宏宇气的要死。隔了几天,他又攒了些钱重新买了一辆电三轮车。这次他把电三轮车当宝贝,不管走到哪都会停下来都会记得上锁。

因为天天早上骑着电三轮车去买海鲜,海鲜市场很多摊主都认识他了。每次看见他,都会热情跟他打招呼。孙宏宇笑着说,因为别人都是开车,只有他是骑着电三轮车去买海鲜的,所以识别度特别高。那时候,他天天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开着车去买海鲜。

一年之后,大排档门口那家餐厅的老板请他当店长。孙宏宇跟老板说,您给我买个面包车吧。冬天骑着电三轮车去菜,我特别冷。老板一口答应给他买了辆东风小康。 孙宏宇终于能开着小面包车去买菜,不是骑着电三轮了。

那一年,孙宏宇23岁。23岁管理20多个人,而且都是比他大的。当时,不懂得什么叫管人,也从来没有把大家像管企业一样进行管理。大家都是看着他努力,愿意付出,所以佩服他、支持他。

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店里很多顾客都认识孙宏宇了,很多顾客没事就会过来支持他的生意。店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孙宏宇每天在店里非常开心。

有些顾客来的次数多了 就会跟他说 “宏宇,过来,咱们一起喝一杯。”孙宏宇就会走过去跟顾客喝点酒,聊聊天,处得就跟朋友一样。

渐渐地,店里开始排队了,经常有顾客给他打电话说:“宏宇,给我留个地,晚上我去你店里吃海鲜。”

孙宏宇心里非常清楚,自己店里的产品做得并不是太好,因为所有的做法都是他自己研究的,很多产品都处于不成熟阶段。顾客喜欢的是他这个人和店里的整个氛围,客人来了之后,店里特别有家的感觉。

大家还会给他提意见如哪道菜、哪个地方需要改甚至还会告诉他该如何改。后来他找了正规厨师,老顾客也会跟他说,你们店里的菜做得越来越好了。

一家200多㎡的小店,一个月的流水会达到80多万,利润超过30多万,孙宏宇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志合小海鲜饺子坊:餐饮人的幸福生活密码

孙宏宇的创业就是大家一路支持过来的,店里的厨师长、经理都劝他说:“咱们自己出去创业吧!”孙宏宇觉得也到了大家可以出去创业的时候 。大家对他的期待都这么高、愿意跟他在一起做事情,都让孙宏宇心里特别感动,觉得不能辜负这一帮人对他的信任。他说:”行,咱们出去创业吧,咱们就出去干了!”大家跟他说,“孙总,你去找店吧!现在这家店里的工作我们一定都会做好。”就这样,孙宏宇开始出去找店。

刚开始创业准备的钱并不多,要找一个合适便宜还需要有一定面积的店面。按照这样的目标,孙宏宇找店找了一个多月,觉得丰台区万柳桥宝隆大厦这家店的位置和店面都可以。孙宏宇带着团队过来看,问大家的意见时,孙宏宇这群家人说,宏宇,你看行就行,我们都会支持你。孙宏宇说,那就这么定了,咱就开始干了!大家一起投资,超级热情地钱凑到了孙宏宇这里。

店面盘下来之后,最开始孙宏宇也不懂,遇到了很多问题还遇到过一些不太好说话的人,包括装修时,社会上的普遍规则是干完活才给钱。别人还没干完,找他要钱的时候,他就把钱给人家了,也不懂得去讲价。觉得那些装修人挺实在,就让人家坑了。庆幸的是他这些家人都很支持他。还安慰他说,宏宇,没事的,咱们这就等于是学习经验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孙宏宇都特别感动。

装修时为了省钱,志合小海鲜饺子城的团队能干的活都会自己去干。那时候,他们说,先别租房子了,租房子不是需要花钱吗?咱们都在店里住吧。装修的时候,团队二十多人全在店里住。每天早上起来一起做饭、一起吃。 每天晚上,孙宏宇把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好,他自己则天天开车出去买原材料、配件、装修材料 。差不多装修完了,开始定菜谱。做完菜谱,准备原材料采购,一天跑好几个市场。

开业之后,孙宏宇跟团队说,为了保证开业初期每一桌客户来了之后,咱们都能照顾好,先别让店里有太多客人。开业之后没有打折,因为不想让店里刚开业的时候那么乱。没想到,一开业效果就非常好。营业额,也大大超过预料。

开业一个月之后,孙宏宇跟团队说,咱们开始做活动吧!现在的店里经营已经步入正轨,来了客人也都能照顾好。志合小海鲜饺子城推出了一元扇贝活动,他带着团队发传单、做宣传。

他们琢磨着店周边都是市场,能不能送餐做外卖,于是推出来了中午饺子十元送上门活动。

在整个推广中,他们团队把任务分配得特别细致,谁负责哪几家门店的沟通,就会拿着外卖宣传单一家一家谈。告诉他们,自己店里的饺子十元一盘,还包送上门。

外卖从最开始一百多元,卖到一天两千多元,而且还在不断飞速上涨。通过跟市场里的人们聊天,不仅打开了外卖市场,还跟很多业主成了朋友。外卖的推广,也增加了堂食的客源。客人越来越多,他希望通过与哗啦啦合作推出互联网自助餐厅,提升整个企业的效率,而这也是他对餐饮移动互联网市场潜能无限期待的重要表现。

开这家店的前三个月,有时候很累、也有时候很着急。承担这么多压力,有时候也挺无助,但很快乐。整个店里人充满激情,都想把企业做强做大。现在没人计较,一个月发工资发多少钱。店里整个员工的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孙宏宇说,现在能不能赚钱不是很重要,把他店里这一帮家人照顾好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大家通过努力能够生活得更好一点。志合小海鲜饺子城,以后肯定会成为有爱的企业。不管做什么,只要有爱,就会吸引来很多的客户和支持者。从之前那些经历,我们都能很清楚地知道,其实他并不是那么在乎那些钱。只要努力朝着那个方向去做,企业肯定能做大。

采访时,笔者说:“你大概都不知道,你的顾客有多支持你。刚刚在发生一件小事,你们店里前段时间是8.5折,现在是原价。你的员工以为还有折扣,刚刚跟一个顾客说能打8.5折。到前台结账时,才发现折扣没了。员工有些着急地顾客去解释,顾客却一脸地宽容说:“行,折扣没了就没了,原价付账就行了。你们店里自己制作的那款啤酒特别好,现在好像没有了,什么时候会重新上?”员工朝他笑了笑,无比感谢地端上了一杯新啤酒。或许,这就是餐饮人与顾客最好的相处方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