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占领QQ空间 “微信是叔叔阿姨才玩的”滚动

砍柴网 / 观察者网 / 2015-12-06 23:10
而在腾讯内部,“微信+朋友圈”的新型社交组合也让QQ空间感觉到了压力。虽然腾讯内部对QQ空间最终会成为什么形态的产品还没有最终定位,但应该谁也不会希望这款经典泯灭,...

曾经一度被遗忘的QQ空间,不知不觉间成了年轻人的最爱。

腾讯控股上月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53亿,其中移动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77亿。据QQ空间发布的数据,2015年9月,QQ空间活跃用户中,51%为90后用户,32%为95后用户。

95后的QQ空间

QQ空间里,95后都关注啥?

基于大样本网络调查和QQ空间的用户行为数据,腾讯近期发布了《“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以及《QQ空间95后消费观数据报告》。

“假如你是大叔,就要留意那些用QQ秀装扮的女生。她们大多是95后。”在上月的QQ空间分享会上,腾讯社交网络公关中心总监郑晓波结合这两份报告,向我们描述95后的用户群像。

尽管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是个性张扬,并有着对自我表达的强烈渴望。在95后群体,由于社交网络和娱乐方式的多元化,让他们有更多个性化的可能。

数据表明,95后真正的需求是获得独立、关注和认同感,力求在虚拟空间中实现个人价值。他们期待安全独立的社交环境,可以打破教条,畅所欲言,与兴趣相投的人尽情互动。

由于生活压力尚未加身,95后更愿意将多样性的娱乐行为填满自己的碎片时间。

不管是EXO,TFBOYS,琅琊榜或是花千骨,95后对游戏、明星、电影、综艺、搞笑等方面表现出了十足的喜爱。报告称, 95后对明星和游戏话题的兴趣远高于非95后。相关话题的说说中,来自95后的比率超过7成。他们对娱乐性话题关注度极高,明星效应在新生代群体中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95后比非95后更喜欢分享日常心情和生活照片。针对游戏动漫类信息,95后表现出更高的热情。但相比于非95后对分享百科信息的热情,95后的热情偏弱。

报告说,在QQ空间中,年轻人的分享频次远高于成年人。而且更多以“心情”等状态分享为主。这说明95后更愿意被关注,对社会认同感的渴望与世纪的状态有较大落差。

“微信是叔叔阿姨才玩的”

还在念大学的郭兹告诉《南方周末》,她生于1998年的妹妹去年才开始玩微信,当时妹妹对她说,微信是叔叔阿姨才玩的。

QQ空间一位内部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QQ空间也在尽可能地揣摩、学习95后的喜好,及时改进和调整,以推出更好的产品服务年轻人。目前QQ空间面临的最大竞争还是内部竞争。

QQ空间诞生于2005年,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微信后来居上,成了更加火爆的社交工具。但微信也有其弊端,渴望私密空间的年轻人不希望跟包括父母老师们共用一个社交平台。

2015年1月,就读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19岁男孩Andrew Watts,在博客网站“Medium”发表文章,描述了他眼中的社交网络:“对我们来说Facebook已经死了”,“现在Facebook像一个气氛尴尬的家庭派对,我们又不能真的走开”。

而QQ空间在不断的自我进化中,逐渐赢得了95后的青睐。

QQ空间的自我进化

QQ空间集成了当下几大热门社交平台的功能:空间相册像Instgram,QQ说说像新浪微博,而当QQ空间嫁接在手机QQ里它又承担了PK微信朋友圈的功能,QQ空间针对商家推出的认证空间则有点微信公众号的味道。

在一些用户眼里,因为体量太大,细分人群太多,QQ空间在产品改进上并不可能做到所有用户都会喜欢。

但QQ空间确实照顾了很多人的需求,并且还在不断完善。

据界面新闻,2005年,QQ空间正式上线,在当时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精神家园之一,QQ面板上的“小窝”也是空间的最早形态。2006年前后,QQ空间开始推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装扮空间,这次转型使得QQ空间开始吸引了大规模用户,并且拥有了稳固的增值服务盈利模式,当年年底,同时在线用户数突破100万,2007年月活跃用户突破1亿。

2009年,QQ空间内嵌游戏“QQ农场”开始流行了起来,偷菜在当时成为了风靡于男女老少之间的游戏,这款游戏还创造了国民网游的顶峰。根据当时腾讯公布的数据,QQ农场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3.2亿,注册帐号的数量在当时占了中国人口的2/3。

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随着用户年龄增长以及新兴移动端社交产品的到来,最初的用户群对QQ空间的粘性逐渐变少。而在腾讯内部,“微信+朋友圈”的新型社交组合也让QQ空间感觉到了压力。

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用户,QQ空间开始在产品内注入跟现代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又新鲜有趣的元素。跟QQ的策略一样,QQ空间在移动端变得更加注重个性化,比如新增的封面装扮、头像装扮、卡片装扮、快评表情、短视频,此外也有帮助用户省电,省流量这样创意性的功能。

近两年,小米等商家们还尝试了一些新的合作模式。去年7月份,小米公司的首款红米手机在腾讯QQ空间进行独家首发。在开放预约页面的半小时内,QQ空间预约红米手机的用户数突破100万。2014年,乐视在QQ空间独家首发6万台千元电视,在48小时内QQ空间预约人数就超过了100万人。

上述种种动作,都显示了这款有着超过10年历史的产品并不愿老去,它还在不断进行着自我改造。虽然腾讯内部对QQ空间最终会成为什么形态的产品还没有最终定位,但应该谁也不会希望这款经典泯灭,所以接下来QQ空间还会尝试更多像电影合作、品牌销售、线下活动等新鲜玩法,努力保持这款产品的生命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