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升级,广发广州分行对144方以上豪宅贷款“反应过激”产经

第一财经 / 秦丽萍 / 2016-10-14 14:43
央行近日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

央行近日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让一些银行也神经绷紧,做出了“过激反应”。

今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广州有按揭中介今日接到广发银行通知,要求按揭中介在今日下午三点之前,将客户144平方以上豪宅的房贷申请资料报送给广发银行,广发将在3点之后停止收单,其原因是有关风声传广州或在本周末将144方以上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从3成提高至7成。

今日上午,这一消息经按揭中介在广州银行圈内流传甚广,多家银行个贷部人士都接到客户或按揭中介的咨询电话,一些银行个贷部人士也较为紧张,疑惑该政策是广发银行自身的房贷政策调整,还是广发银行基于总部地域优势从监管机构或政府部门听到了相关风声,并先下手为强。

对此,本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了多家银行房贷经理。其中,广发银行一位支行房贷客户经理称,该行广州分行的确于今日早上出台了新政策,他并称,有关风声说广州或在本周末将144平方以上的豪宅首付比例将从3成提高至7成,不管客户前一套房子有无结清房贷。若贷款需求很急,今日之内就需将相关资料上报至该行,“先占一个坑”,周末政策若真有调整,亦不会受到影响。

但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和工行内部有关业务负责人则明确对本报说,并没有听到这类通知,目前行内对144方以上豪宅首付比例暂时未有变化,若届时有新政策出台,再严格按此执行。

而本报经过多方打探,从有关银行可靠渠道获悉,广发银行广州分行该举措,其实是该行广州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在内部微信群里要求房贷业务部门赶紧加快处理完手头的房贷业务,担心万一政策有变,并没有明确要求今日下午三点之前上报资料至分行。

不过,到了下面分支机构,或就对按揭中介有了时间点的要求。广发银行另一支行房贷客户经理亦对本报称,听到风声,144方以上房贷首付比例政策这两天可能有变化,广州分行要求今日下午2点之前将客户资料上报至分行。

“就广州市来说,我觉得出台这个政策不太可能,因为广州房价并未像深圳那样疯涨,国庆期间也没有怎么上涨,广州房价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客户也很理性,我手上的客户都是卖一套再买一套,出台这个政策没有太大必要。”上述一位银行人士对本报说。

该人士对本报说,其实在两三天前,一则有关广州限购即将加码的“内部消息”就在疯传银行界朋友圈里被刷屏,内容为首套房贷还清再购房,首付由三成变成七成。不过,该银行人士通过内部渠道向央行广州分行求证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我们通过广州银发〔2016〕213号文重申住房信贷业务要合规开展,通过穗府办函〔2016〕146号文明确严格执行现有差别化信贷政策,没有提高要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或无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对不实信息请不要相信,不要传播。”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日,央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银监局等相关人士在接到该报求证时均表示,目前广州最新的政策就是国庆期间发布的,一切依然按照此政策执行,并没有听说过有类似的新政策发布。而广州市政府内部人士对于传闻的反应基本上一致,且会将此类舆情上报。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秦丽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