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投资的下半场:医疗服务是重点 医药分销价值弱化产经

砍柴网 / GPLP / 2016-10-10 10:42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发展缓慢这是共识。缓慢的背后,这与行业的特殊性有关——作为一个数万亿级别的、事关生命的领域,这个行业的创业门槛非常高,不仅是资金,对于创业者及投...

医疗创投的特性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发展缓慢这是共识。

缓慢的背后,这与行业的特殊性有关——作为一个数万亿级别的、事关生命的领域,这个行业的创业门槛非常高,不仅是资金,对于创业者及投资人同样如此,专业医疗是首要的,其次,还有接受相别于其他行业的两个特性——第一,研发周期长,科技含量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第二,国家政策可以决定整个行业的趋向性。

因为技术门槛、投资回报周期、部分负面新闻以及政策的影响,整个医疗创投一度陷入"寒冬"阶段。

投资机构偏好及受欢迎的创业项目

尽管门槛较高,然而作为朝阳产业,自然青睐者有加,无论是光大还是复星等机构都将其作为战略重点。

不过,相比较于整个行业的创业情况,这些机构的投资方向却略有偏窄,在医院项目及成熟的医疗器械项目与广大的初创企业之间,这些机构纷纷选择了前者。

就此,GPLP君整理这些投资机构的投资偏好和投资项目:

从整个医疗投资局面来看,这些机构倾向于投资医疗服务(体外诊断、精准医疗、康复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

此外,对于公立医院的改制,这些机构也一直觊觎——不过大多数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资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政策落实仍待时日,公立医院的改制难度重重;而投资于民营医院则难以避免审批难、投资难、土地成本高、税负压力重、人才不足、医改覆盖少等诸多难题。

不管怎样,在医改政策的影响下,医疗行业整体格局将有所分化,传统的医药生产与分销企业的投资价值弱化。

【来源:GPL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