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变招重新出发 准备要打一场持久战产经

砍柴网 / hket / 2016-10-08 09:58
专栏作家严智勇撰文指出,上周提及日本央行“二次创新”,大幅度调整量宽政策框架,采用孳息为本实是更“贴地”,值得掌声鼓励。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6013016011962

专栏作家严智勇撰文指出,上周提及日本央行“二次创新”,大幅度调整量宽政策框架,采用孳息为本实是更“贴地”,值得掌声鼓励。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说到当今最有资格评价量宽成败的人物,相信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敢认第二,无人敢认第一。日央出手当天,他也立即在网志撰文谈论黑田东彦这次变招,而且赞多于弹,并同时提出两个议题供大家讨论,好好思考一下发达国的货币政策方向。

转用孳息目标 “一石三鸟”

首先,转用长债孳息目标作为政策重心,是否一个好计划?

伯南克对此的答案是肯定的,认为起到“一石三鸟”之效。其一,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其二,配合容许通胀超标这个重要突破,亦可加强政策的可信性;其三,可大大减轻长息太低对银行的冲击。

他续指,货币政策与长债孳息挂钩有一定风险,就是央行变相放弃对自身资产负债表的控制权,皆因要无限量买债来维持孳息于目标水平;极端情况下,央行更可能成为个别债券的最大以至唯一买家。若挂钩并不牢固,或投资者意识到央行可能放弃挂钩时,相关资产的升幅更可能于短时间内尽失,甚至倒跌,令央行过往的努力付诸东流。

幸好,10年债息属日央可轻易控制的范围,既因多年量宽以来,日央早已持有足以支持债息企稳的债券数量,亦因余下的持货者(如当地银行),大部分持货的原因根本不是为了追求回报,而是出于其他考虑。

 控债息 不就是为政府融资?

第二个议题是外间一直质疑“直升机撒钱”,主因不认同央行为政府开支融资,但日央将10年债息长期控制于零,又与以货币政策来支持政府财政有否分别?

市场一直戏称伯南克为“直升机宾”(Helicopter Ben),按理央行为政府融资的指摘不会为他带来心理障碍,特别是需要特事特办之时。他笑称日央应该很满意今次决策,有望带来协同效应,而且不用因为政策过于激进而背上为政府融资的罪名,却同时不用得失安倍晋三政府。

不过,被视为与美联储主席之位擦身而过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更认为,日央今次变招值得其他央行借镜,一来调控孳息曲线可将债息保持低位,有助鼓励政府发债,支持经济;二来容许通胀超越2%目标,则有利提高通胀预期。

毫无疑问,两位大儒的说话均反映一个现实,日央已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更是一场较想象中时间更长的持久战。毕竟催谷通胀并非一、两年便能够轻易完成,更须政府以财政政策大力配合,遑论日本是一个早已不知通胀为何物的国度。

【来源:hke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