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跑了?不!他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产经

投资界 / 张晓君 徐颖 / 2016-10-13 11:03
借壳深深房再次印证了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闪电剥离快消业务的原始初衷——给整体回归A股让路。事实上,在矿泉水、奶粉和粮油投入了数十亿元的恒大才不舍得将快消资产“贱...

在突然宣布出售快消业务一周后,10月3日,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深深房A(000029.SZ)订立协议,后者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恒大地产股权。

此举,再次印证了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闪电剥离快消业务的原始初衷——给整体回归A股让路。事实上,在矿泉水、奶粉和粮油投入了数十亿元的恒大才不舍得将快消资产“贱卖”,一切只是许老板左手倒右手的戏码。

“这次剥离实际上是一次资本运作,恒大奶粉在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但粮油和水依然亏损严重,许老板要把恒大资产在国内上市,就要先剥离掉业绩不好的业务,未来三家快消公司的产品、供应链和人员都不会变化”,一位接近恒大集团人士告诉《无冕财经》。

27亿甩卖“水奶油”

9月28日,恒大突然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出于战略考虑,为了能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将以约27亿元总价出售旗下矿泉水、粮油和乳制品业务。此次出售预计可为恒大带来57亿元收益,当中包括了33亿元的负债。

根据公告,恒大粮油集团公司以6亿元卖给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乳业集团公司以3亿元售给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及Sunlight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矿泉水集团公司的买方为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及Lipu(HongKong)Limited,总价约18亿元。

对于出售价格,有分析认为是被低估了。“但如果是单独上市就没必要把快消剥离出来,除非是集团整体上市,或者快消板块的亏损情况比披露的严重,无法通过审计影响到上市,所以要先剥离。”上述熟悉恒大的人士说。

“恒大累计投入快消的钱远不止这个数字,资本运作首先就是要把价格做低,以后才能以比较低的价格回购。”一位熟悉恒大人士表示,恒大一直有意单独将地产资产分拆上市,以A+H或者H转A的方式。

目前,除了深深房之外,恒大在A股已控股嘉凯城(000918.SZ),且持有廊坊发展(600149.SH)15%的股权,此外还增持万科A(000002.SZ)的股份至超过6.82%。

据了解,恒大冰泉的前身为吉林省黄金饮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2013年,恒大将其收购并更名为恒大长白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并推出恒大冰泉品牌,从此拉开恒大集团在多元化战略指导下布局快消产业的帷幕。

▲ 恒大冰泉官网。

2014年8月,恒大高调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粮油领域。据恒大当时表示,公司已在内蒙古、黑龙江首期投资近70亿元建设及并购22个生产基地。紧接着一个月后,恒大再次伸手快消,收购新西兰咔哇熊乳业,并正式成立恒大乳业集团。

用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的话说,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是恒大集团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恒大进军新产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恒大“多元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根据恒大当时提出的计划,恒大在粮油、乳业以及畜牧业,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而对于恒大冰泉,许家印在产品初上市当天还雄心勃勃地表示,冰泉销量要实现“第一年100亿,第二年200亿,第三年300亿”的目标。

但据恒大2014年业绩报告,截至当年年底,恒大分别向矿泉水、粮油和乳业累计投资55.4亿元、5.7亿元和3.1亿元,但三项业务均未实现盈利。其中,恒大推广最大的矿泉水业务反而亏损得最为严重。

▲ 恒大冰泉2013年至2015年1-5月盈收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恒大冰泉在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80.22万元、9.68亿元和2.84亿元;分别亏损为5.52亿元、28.39亿元、5.55亿元。

此后,尽管恒大对水业务也作出了不少努力和调整,包括高薪挖人、推出功能性运动品牌“碧赢”、下调价格等,但都无法挽回局面。恒大财报也再都没有单独披露快消业务业绩。

回归地产主业?

对于此次出售快消业务的原因,恒大集团的官方解释是:“基于公司的战略考虑,使自己能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但事实上,自2013年进入快消领域以来,恒大一直被认为是“外行”而不被看好,如今出售三大产业,不少人认为是恒大甩包袱的时候到了。

▲ 恒大集团2015年的业务板块。图片来源:汇时讯。

借助恒大足球在绿茵球场上高调亮相后,一开始走高端路线的恒大冰泉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三年经营累计亏损高达40亿元,期间先后做了两次降价调整,但仍然没有得到理想的成效。

对于亏损原因,恒大冰泉公司曾坦言,“为了迅速占领快消品市场,前期广告推广、销售和人工的投资成本巨大,而过高的推广费用也导致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长期为负。”

一位饮用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冰泉在首发当年就放言要做100亿元,“这相当于当年所有瓶装水品牌的销售总量,怎么可以实现?”此外,据一位恒大冰泉前员工透露,尽管恒大用业界2-3倍的高薪从其他快消品公司挖人,以弥补其在快消领域的不足,但新团队在公司并未能“尽情发挥”,与集团的经营理念也有不少出入,因此冰泉公司流动性一直处于高水平。

▲ 恒大粮油集团官网。

而在粮油领域,恒大同样进展不顺。虽然公司斥巨资收购了东北数十个粮油加工企业,但在下游渠道建设上却缓慢得多。目前,走高端路线的恒大粮油只在有限的超市和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有售,整体销售还未完全打开。

“相比起来,恒大奶粉算是做得最好的一块。”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由于是原罐原装进口而且一开始就走性价比较高的平民路线,“恒大奶粉这两年逐渐做起来,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销量还不错,目前大概可以做到10个亿,并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

▲ 恒大奶粉官网。

但亦有分析认为,从恒大近期在资本市场的种种动作来看,许老板急售快消业务或许有其他意图。

今年6月16日,恒大地产(03333.HK)发布更名公告,把“中国恒大集团”正式作为公司的新名称,不再单纯突出“地产”,更好地反映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 目前,除了快消以外,恒大的业务还延伸到金融互联网、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

此外,恒大入主嘉凯城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据嘉凯城6月15日公告称,国资委已批复同意嘉凯城大股东浙商集团转让9.52亿股予恒大地产一事。分析认为,收购嘉凯城的战略意义不仅局限于项目的布局,恒大将借助嘉凯城A股上市公司的身份,为自己的私有化做准备。

目前,“恒大系”已拥有中国恒大(03333.HK)、恒大健康(0708.HK)、恒腾网络(0136.HK)、恒大淘宝(代码:834338)、恒大文化(代码:834899)、嘉凯城(000918.SZ)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借壳深深房,留两手准备

除此,乘着万宝之争契机,恒大还购入万科A股票,截至今年8月15日,恒大共持有7.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82%,共耗资约145.7亿元。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增持万科对于恒大的现金流要求很高,而恒大冰泉刚刚经历了降价,整个现金流并未得到改善。对于恒大来说,此时地产才是重中之重。10月3日,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深深房A(000029.SZ)协议,后者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恒大地产股权。

消息一出,中国恒大股价在4日旋即大涨,恒大借壳深深房A的路线最终得以浮出水面。据恒大公告称,深深房A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中国恒大境内附属公司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恒大地产100%股权;在正式协议签署前,恒大地产可引入总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

▲ 恒大借壳深深房A。

由此可见,恒大急售快消业务是“早有谋略”,出售盈利不佳资产并扩大资金引入,恒大未来运作房地产资产充满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许家印为地产找壳的同时,还给快消留了一条后路,此次快消业务的出售对象并不真是公告中所强调的“独立第三方”。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发现,成立于2012年的深圳涞涞涞实业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信息咨询、国内贸易等,其中也有粮油贸易,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股东为王海笈和谢丽文。而深圳明晟都灵商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公司股东为王伟民。

▲ 恒大出让公告部分截图。

相较起前二者,成立于2003年的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算是最“有名”的了。根据资料,三维都灵是一家主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深圳经销商,其4S店更是全国样板店,而且在当地新能源汽车销售具有较大影响力,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公司总经理是王忠君。

据记者调查,明晟都灵商贸和三维都灵汽车销售都与恒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外粮油收购方深圳涞涞涞实业的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中康路北梅坳三路梅林办公楼——也和恒大集团参股公司深圳市翠林投资有限公司所在地一致。

明晟都灵商贸公司股东为王伟民,王伟民同时兼任北京金庭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一职;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张清梅,总经理为王忠君,与之相关联的还有王忠新、王忠奎、王忠臣。

其中,张清梅还担任深圳市兴明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王忠臣是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王忠新、王忠奎和王忠君均有参股。该公司还对外投资了深圳市钜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钜丹实业投资了深圳市翠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翠林房地产参股了金庭基房地产,王海笈任翠林房地产的董事。同时,王海笈还是涞涞涞实业的股东。

而翠林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忠新,王忠明担任总经理,其公司高层与三维都灵汽车销售高层相关联。

由此可见,此次交易的三个购买方都与深圳翠林投资有关,而深圳翠林投资是恒大集团的参股公司。

据了解,这次恒大都给三家接盘方开出了优惠条件。三个接盘方仅需要在协议签订后的3日内支付交易代价的10%,其余款项分三年付清。对于商标使用,恒大也同意相关企业在维护恒大品牌、不扩大使用范围,不得转授权他方使用及造成负面影响的前提下,于交割日后的5年内继续使用“恒大兴安”、“咔哇熊”、“恒大冰泉”、“碧赢”商标以及在公司名称中使用“恒大”字样。

“先把业绩不好的快消剥离出去,做不好就干脆卖掉,做得好以后还可以回购回来。” 上述熟悉恒大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出售快消业务、借壳深深房再次彰显了许老板的高超财技,许家印不是大撤退,而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旗。

【来源:投资界  作者:徐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