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顺丰交了IPO答卷,快递业逐渐进入并购整合时代产经

36kr / 杜暮雨 / 2016-10-14 11:25
FedEx和UPS 在美国快递市场的市占率为45.2%和29.8%,两家就占了近8成市场,但中国市场的前六名加在一起市占率还不到7成。

qaQzMz

继圆通成为快递第一股之后,顺丰、中通也在资本市场有了新进展。11日傍晚,顺丰上市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在9月30日时,中通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资料,开展上市进程,拟最高融资15亿美元。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全国快递服务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36.7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06.7亿件,年均增长率超过50%;2015年收入达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快递收入占邮政业务收入68.6%。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

中通、顺丰交了IPO答卷,快递业逐渐进入并购整合时代

可以看出,顺丰已经跻身全球快递业前列,不过距离三大巨头仍有数倍差距。

不过最令人感到不同的,是顺丰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超过16000人,技术人员超过2000名,这在中国快递业中独树一帜。

快递业迎来并购整合时代

追求网络规模的物流理应发展成高集中度行业。2015 年,FedEx和UPS 在美国快递市场的市占率为45.2%和29.8%,两家就占了近8成市场,但中国市场的前六名加在一起市占率还不到7成。

快递企业上市后必将购置飞机、运输车辆、配套设施等固定资产,以扩大运营能力。

同时,不要忘了快递仍然是一个劳动密集、管理粗放的行业,过去的价格战使企业普遍毛利率不高,未来需要注入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新鲜血液。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也曾提到:“我们也想进行一些资源整合,整合资源的目的是想让自己走得更长久。在中通内部,大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不算高,包括我自己。我们想借用人家的大脑,进行未来发展的规划。”

除快递企业本身寻求整合之外,业内还站着试图以平台模式整合全网的菜鸟。中通在其风险提示中提到,“在2014、2015和2016上半年,来自阿里的订单分别占80%、77%和75%,同时中通也提到正在适应阿里生态内的不同角色,例如菜鸟,和菜鸟的合作可能会使其提升成本、削弱与终端客户的连接,甚至打破以往的商业模式。”

上市只是开始,玩家们未来对头部聚拢地位的争抢会更有趣。

【来源:36kr  作者:杜暮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