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考虑帮助部分大型国企脱困滚动

华尔街见闻 / 张家伟 / 2016-07-08 15:19
帮助的方法包括将部分困难国企交由包括诚通集团、中国国新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托管,或者划拨其他国有企业优质资产或股权给困难国企。中国政府还考虑给予这些困难国企一揽子...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帮助约10家陷入困境的大型国有企业脱贫解困,中钢集团在列。

报道称,帮助的方法包括将部分困难国企交由包括诚通集团、中国国新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托管,或者划拨其他国有企业优质资产或股权给困难国企。中国政府还考虑给予这些困难国企一揽子的优惠扶助政策。

今日稍早,《经济参考报》也提及,资产证券化将成国企改革突破口,下一步国资委将扩大十项改革试点范围,将选择3-5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把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报道称,通过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从而实现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并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是2016年国企改革重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援引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本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探索:

首先,希望通过改革来发展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同时探索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

其次,希望通过改革来探索国资委与企业的关系,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

最后,则是希望通过系列改革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内部改革,探索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机制。

自2014年7月起,国资委已经选择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两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此后2015年,国资委还向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划转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并指导企业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也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他称:

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时也表示,要坚持不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光大钢铁团队在此前研报中称,中纪委巡视组6月初曾明确提及,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进度缓慢”,“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因此目前时点国资委有较强动力推进改革。

在5月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宝钢总经理陈德荣曾明确表态,中国钢铁业将出现亿吨级规模的航母型企业。这意味着央企级别的兼并重组成为必然。

(文 / 华尔街见闻、张家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