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东辉:万科离开了谁都照样转滚动

砍柴网 /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 2016-07-02 14:42
万科风波愈演愈烈,随着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而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知名人士对此忧心忡忡,纷纷站队力挺王石,有的认为,如果王石团队被赶走,不出一年万科就会垮掉...

下载 (2)

万科风波愈演愈烈,随着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而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知名人士对此忧心忡忡,纷纷站队力挺王石,有的认为,如果王石团队被赶走,不出一年万科就会垮掉。这未免有点杞人忧天,地球离开了谁都照样转,万科离开了王石包括他的团队也会照样转。从事发前后王石团队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来看,只能说他们的表现是不合格的,他们头上的光环已经破灭,人们真没有必要过高地评价他们。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到目前为止,万科的两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都是在法制的轨道上提出诉求并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力,即便是最刺激的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的提案,也是法律法规允许的。反观王石团队的反应就让人不敢恭维,王石团队平时是最强调市场规则的,但在无力抗衡后,露出了“不找市场找市长”的底裤。

在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这样说:“我不相信大股东可以为所欲为,我相信监管部门在一定的时候会出来解决,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言下已有寻求政府干预之意。6月30日,万科部分员工到深圳市政府门口集体请愿,打出的标语横幅是“相信党相信政府”、“资本血洗万科,员工利益何在?”。按照法定程序罢免全体董事居然被形容为血洗万科,打着维护员工利益的旗号要挟党和政府出面干预,完全抛弃了市场法制,实在走得太远了。

万科今天的困境完全是王石一手造成的。宝能系做第一大股东后,本来也需要继续借助王石的光环罩着万科。既然王石能为万科创造更多价值,那聘请别人还不如聘请王石。再说,即便宝能系看王石不顺眼,没有足够的理由也未必能赶走他,只要华润和安邦继续支持王石,他原本大概率能继续安坐万科董事会主席的宝座。

但这不是王石的风格,他已经习惯于掌控一切。引入深圳地铁的目的说穿了就是想在大股东之间搞制衡,谁也控不了股,他来居中协调掌控,玩弄权术那一套,最终还是他说了算。但他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缺陷

很多人力挺王石的理由,就是万科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万科是公众公司,但其公司治理结构一直存在严重缺陷,是一家典型的经理层内部人控制企业。万科的公司治理结构不仅不是什么亮点,反而是一大缺陷,对此王石负有主要责任。在这种公司治理结构下,万科的企业文化也不可能是健康的。从这次万科员工集体请愿事件中可以看出,虽然万科的大股东不能实际控制公司,但万科的经理层却能实际控制员工。万科的合伙人资管计划排除了绝大部分员工,追求经理层利益的最大化。万科经理层抗拒大股东来控制公司,但他们自己则在万科内部控制一切。

王石长期追求个人的潇洒,登珠峰,去游学,追女星,上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巨额工资奖金一分不少,还自诩自己的成功就是别人不再需要我。连带郁亮也有样学样去攀登珠峰。万科的普通员工能享受这种待遇吗?万科内部没有任何人敢有异议,这是什么企业文化?王石在股东大会上辩解说,他在国外游学时还承担了公司国际业务的谈判,那么上课时也算上班吗?如果王石过得硬,游学期间停薪留职,那就无懈可击了。对普通员工来说,停薪留职去留学也不是能轻易争取到的待遇。王石呢?好事一件没拉下,还没有人敢有异议,惟我独尊,经理层利益共享,普通员工关键时刻要为维护经理层的利益去冒险,这就是万科的企业文化。

外界对宝能系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的提议不必忧心忡忡,因为这只是方便重组万科董事会之举。这就像国外常见的内阁总辞职,目的是方便新任政府首脑重新组阁,该留任的还是会留任。同样,大股东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后,董事会原有成员中也会有人被重新选举留任。大股东的目的是要让资本的意志得到贯彻,而不是为了整人。

有人担忧万科风波最终的结局会是多输,其实只有一种情况下会是多输,那就是政府出面干预,各方僵持不下,那就会内耗不断,市场法则徒有其名。只要一切都按照市场法则进行,那么最大的赢家就是法制。中国证券市场初生时,没有人把资本当回事,早期很多公司的经理层没有控股权的理念,不轮谁来当大股东,经理层都稳坐钓鱼台。万科风波之后,资本掌控公司的理念会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比什么都值得。至于万科会怎样,不必杞人忧天。大股东的最终目的也是赚钱,而这只有通过经营好万科才能实现。要相信,万科离开了谁都照样会转的。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