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总经理调任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滚动

财新网 / 安丽敏 / 2016-07-07 11:40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此次调任是国企高管之间的正常流动,许宪平级别未变,仍为副部级

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正式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通用技术集团),接替贺同新任董事长。中组部和国资委负责人7月7日上午在通用技术集团北京总部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了上述消息。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此次调任是国企高管之间的正常流动,许宪平级别未变,仍为副部级。

许宪平出生于1964年,1989年参加工作,其职业生涯全部在一汽集团度过。历任一汽集团化油器厂副总经理,哈萨克斯坦一汽国际汽车有限公司筹建项目负责人,一汽集团协作配套处处长,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等职。他还曾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一汽丰田项目筹备组副组长,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天津一汽夏利股份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解放公司总经理等职。2008年12月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2011年10月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一汽集团内部对许宪平有较高评价,称其为“实干型”集团高管。

通用技术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8年,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通用技术集团主业包括装备制造、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技术服务与咨询、建筑地产五大板块。

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简介称,其为中国最大的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服务商、最大的轻工产品和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和最大的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分销与服务商。

通用技术集团2014年首度入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当年营业收入为257亿美元,排名第469位。2015年度以276.7亿美元营业收入再次入围,排名第426位,比2014年上升43位。

2016年1月,通用技术集团在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其全年利润首次突破人民币50亿元。

通用技术集团共有境内二级经营机构32家,境外机构58家,员工总数4.5万余人。其中包括两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56.SH),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601965.SH)。

许宪平7月6日从长春离开赶赴北京接受新任命。接替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的人选尚未公布。

许宪平继任者将面临严峻挑战,其主营业务面临市场竞争压力。2015年一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284.39万辆,相比2014年的308.61万辆下降7.8%,位居中国汽车集团销量第三位,但领先第四位长安汽车已不足7万辆。另,继任者还需配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完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6月3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承诺无法履行,申请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计划延期3年。

该公告一出立即引发争议,上述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未获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000927.SZ)股东大会通过。两家公司股东大会均于6月27日召开。

2010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80亿元。2012年,一汽集团下属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资产分别注入一汽股份,在监管部门要求下,一汽股份做出了成立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至6月28日,因上述承诺无法履行,一汽股份已构成实质性违约。6月30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所在地监管局分别向一汽股份出具警示函。

一汽集团何时、通过何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同时,2015年3月15日,一汽集团及一汽股份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徐建一因违法违纪被带走调查,至今尚未公布调查结果及审理信息,腐败问题是否继续影响一汽集团未来发展仍存变数。

(文 / 财新网、安丽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