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换帅在即:林智勇或将接替郭生臣成新“一把手”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袁园 / 2016-07-06 11:22
两年前,保监会批复郭生臣出任人保总裁。作为老保险人,郭生臣加入人保集团已三十年有余,拥有丰富的经营及管理经验。在任职总裁的两年多时间里,人保财险的保费收入、营业...

gongsi-renbaojituan

“财险老大”人保财险或将迎来新一任总裁。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人保财险现任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林智勇将接替现年已经61岁的郭生臣,出任该公司新一任党委书记、总裁。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消息目前还未进行公示,因此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两年前,保监会批复郭生臣出任人保总裁。作为老保险人,郭生臣加入人保集团已三十年有余,拥有丰富的经营及管理经验。在任职总裁的两年多时间里,人保财险的保费收入、营业额和净利润均稳中有升。

林智勇或接任郭生臣

作为财险老大,人保财险的任何动作都会引起行业的关注,而决定公司走向的高层任免更是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

某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保财险总裁郭生臣面临退休,人保财险现任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林智勇将接替现年已经61岁的郭生臣,出任该公司新一任党委书记、总裁。

林智勇有着几乎完整的财险公司高管履历。公开资料显示,林智勇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先后担任人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11年获批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从地方进入总部。进入总公司后,林智勇分管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法律部。

据公开信息,在这一时期,人保财险大力推进建设农村保险基层服务网络的“一号工程”,令人保机构覆盖全国100%的县以及绝大多数乡村,成为国内农村市场服务网点很广的金融机构。林智勇也曾公开发表文章,分享改革创新给农业保险带来的成果。

需要注意的是,林智勇的上任早有迹象。作为执行总裁之一,今年年初,保监会核准了林智勇担任人保财险董事的任职资格。而在人保财险,同时具有执行董事和执行副总裁头衔的只有林智勇和王和。

“这一消息目前还未进行公示,详细信息还是要以公司官方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因为未发官方正式消息,其不愿多透露信息,并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

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老三家”,人保财险的江湖地位是不能小觑的。在经历了寡头垄断、外资险企入局之后,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经历了快速下滑之后,已经开始呈现出企稳回升之态。人保财险2015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为33.4%,增量保费保持市场第一。

进入2016年,人保财险的势头依然不减,尤其是在商车费改往全国推广的当下,车险业务已进入炉火纯青地步的人保财险再次展现出它的竞争优势。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前5月,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20亿元,占整个财险市场原保险保费收入的34.5%,远远超过其他财险公司。

此前,曾有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车险费改的全面铺开,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老三家”市场份额或会继续加大。

即便如此,人保财险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2004年之时,财险业市场主体仅有26家,而到了2015年底,市场主体已有73家。这还没完,在保险业整体向好的当下,资本对保险牌照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尤其是对财险市场。据其他媒体报道,2015年至今,保监会共批筹19家保险公司(不含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再保险公司),其中14家都是财产险公司。毫无疑问,中小企业的崛起、资本的进军必然会给财险市场带来一场血雨腥风的变革。

同时,新技术逐渐兴起,包括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第三方数据平台也企图在车险市场分得一杯羹。虽然现在关于车险自主定价等技术尚未成熟,但变革一旦来临,对于车险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是颠覆性的。

在同行和资本的围追堵截下,人保财险的下一步战略显然十分重要,想必这也是当下人保财险管理层正在考虑的问题。就如上述知情人士所言,作为具有市场地位的人保财险来说,其任何一个举措都会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而究竟何去何从,其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高层手中。

(文 / 每日经济新闻 袁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