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买家团出现阿里名字 陌陌回归存被阿里收购可能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蒋佩芳 / 2016-04-09 09:44
而在业界看来,陌陌私有化回归后或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独立上市,而另一种就是有可能被阿里巴巴收购,类似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一样整合进入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圈中

Cover

4月6日晚间,陌陌(纳斯达克股票代码:MOMO)CEO唐岩提交了13D文件。该文件显示,阿里巴巴及云峰基金旗下Rich Moon加入此前由唐岩牵头的私有化财团,将与最初的买方团一起构成陌陌私有化新的买方团。

不过,对于阿里巴巴加入陌陌私有化交易的买方团一事,记者目前尚未从阿里巴巴方面得到具体说法。

阿里巴巴加入买方团

据悉,陌陌私有化交易原有买方团成员包括唐岩、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和华泰基金。

2015年6月23日晚间,唐岩、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华泰瑞安(以下简称私有化财团)向陌陌董事会开出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18.9美元对陌陌进行私有化。私有化财团当时持有陌陌47.8%股权,87.1%投票权。不过,陌陌私有化进展一直显得很缓慢。

今年2月23日晚间,陌陌递交的SEC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取代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鸿平进入到陌陌董事会。当时就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陌陌私有化很有可能是得到了阿里的支持。

在业界看来,阿里巴巴此次进入陌陌私有化交易买方团,印证了上述观点,而阿里巴巴和Rich Moon加入财团或许会令陌陌迟迟未有进一步动作的私有化进程出现转机。彭博更是援引分析师的分析称,阿里巴巴的正式加入让陌陌私有化的资金不再是问题,成功概率大增。

根据13D文件显示,2016年4月5日,阿里巴巴和Rich Moon均执行了财团协议的附属协议。根据附属协议,阿里巴巴和Rich Moon都将成为陌陌私有化交易买方团的成员,与最初的买方团将一起构成新的买方团。

2016年4月5日,买方团执行了财团协议的修订案,延长排他性期限。根据协议修订案,买方团同意在从2015年7月6日至以下两个时间中较早的一个为止(2017年4月5日,或基于成员间共同的书面协议去终止财团协议时),买方团成员将就这笔交易展开排他性合作。

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陌陌上市之前,阿里巴巴就是其投资机构。此次私有化,阿里巴巴加入买方团队,在商业逻辑上可以说的过去。而且从陌陌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可以看出,移动营销已超过会员订阅服务成为这家移动社交平台的第一大营收方式。阿里巴巴借助陌陌的移动营销平台,能够更好的进行商业变现。且阿里巴巴社交基因本来就不强,投资和加入陌陌私有化买方团队,是符合双方利益需求的。”

3月15日,陌陌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陌陌第四季度净营收为39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会员订阅营收为1460万美元,同比增长23%;移动营销营收为1530万美元,同比增长856%;移动游戏营收为780万美元,同比增长79%。

投资陌陌或为弥补社交化短板

对于陌陌的回归,独孤依风认为,陌陌回归只是在美上市回归中概股公司的一个案例,之前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不成熟、商业模式与国内A股不相容等问题,导致许多企业远走美国上市。但在国外资本市场,许多国内中概股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等同环境,而是不断受到国外机构的无理做空和诉讼,且由于本土中概股的商业模式在国外有的并不认可。导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估值都比较低。近年来随着国内投资环境成熟和政策红利的影响,暴风影音、乐视网成为股票神话。导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纷纷想要回归中国资本市场,这也是陌陌或者其投资人做的正确的决定

“回归中国市场之后,可以凭借资本力量,在政策红利的大环境下,坐稳自身行业标杆位置。根据网民需求,衍生更多的符合本地化发展的商业模式,促进国内互联网健康向前发展。” 独孤依风进一步补充。

而在业界看来,陌陌私有化回归后或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独立上市,而另一种就是有可能被阿里巴巴收购,类似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一样整合进入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圈中。

至于唐岩是否寄望于陌陌被阿里巴巴收购,在互联网资深观察家、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看来,唐岩的内心应该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是希望被收购,阿里巴巴这么大的财团有能力来接手这个企业;另一方面也可能并不希望被收购,很多企业退市之后可以去A股上市,一旦去A股上市,估值或有可能好几倍的提升,一旦有提升或许就会后悔被收购。

对于阿里巴巴是否会进一步收购陌陌,丁道师则分析称,“很有可能希望会收购陌陌,这个时候收购陌陌价格相对便宜。”他同时也表示,或许也可能不希望会收购陌陌,毕竟它仍有“约炮神器”之名,印象恐难改变。

根据丁道师的说法,阿里巴巴对于陌陌的投资并不出乎意料,陌陌在行业排名仅次于微信,投资陌陌可弥补其社交化短板。

据记者此前了解,从春节期间阿里巴巴在支付宝社交化上的动作也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对于社交的重视程度颇高。而纵观目前的社交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前微信和QQ皆属于阿里巴巴在社交社区战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腾讯。

根据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Q4中国移动社交通信季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移动社交通信行业月活、日活持续增长,Q4 App月活人数首次超过6亿,较Q1增长超过15%;日活人数Q4达3.7亿,较Q1增长16%。就移动社交领域整体格局而言,微信、QQ、陌陌各指标均稳居行业前三,并大幅领先其他App。2015年全年,微信、QQ月活、日活稳中有升,陌陌月活,日活总体保持平稳。

报告认为,2015年,移动社交应用行业格局保持稳定,虽然出现更多细分类型产品来迎合移动社交用户的兴趣、娱乐、工作、通讯等多层次需求,但根据艾瑞、易观等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的数据,微信QQ陌陌位居移动社交前三的行业格局已难撼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