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健康获得探路者注资 欲做运动大数据领域“BAT”滚动

证券日报 / 贺 骏 / 2016-03-28 10:44
在日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强调:“每天都有人在为健康中国梦奋斗,请珍惜身边提醒你运动的人。”李克强总理同时指出:“中...

在日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强调:“每天都有人在为健康中国梦奋斗,请珍惜身边提醒你运动的人。”李克强总理同时指出:“中国的健康产业发展,离不开各体育服务组织,特别是健身业从业者,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健身、选择健身行业。”

在业界看来,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提高了健康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对于包括体育、健身、户外在内的大健康行业无疑是重大利好。

在今年两会上,“体医结合”、“体教结合”恰恰也是热点议题之一。

事实上,随着万达、乐视等行业巨头纷纷在该领域布下重兵之后,健康行业的关注度已是陡然升温,大量上市公司或布局或转型大健康领域。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奥美健康已经获得探路者的投资。不过,双方均未透露具体金额。“我们第一笔投资时,正好赶上奥美健康正在筹备挂牌,后续我们将投入更多”,探路者副总裁、和同基金合伙人张涛对记者表示。

探路者变身“圈地者”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力争超过5万亿元,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行业。

户外行业与体育行业历来联系紧密,尤其是在用户方面有较强的转化和协同性。作为户外行业的龙头,探路者当然心知肚明。此前,探路者已先后投资新加坡在线旅游平台Asiatravel、知名户外活动网站绿野和极地旅行机构“极之美”。

2015年1月28日,探路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和同资产共同设立的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并购基金成功募资6000万元。基金总规模3亿元,将专注于投资体育垂直类媒体和大众体育赛事相关领域的企业,并作为探路者对体育产业进行布局和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之一。

2015年3月份,探路者斥资2.3亿元并购了户外旅游020平台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

2015年6月5日,探路者公告称,拟定增8000万股募集资金21.06亿元用于六大项目,分别是探路者云项目、露营滑雪及户外多功能体验中心项目、绿野户外旅行 O2O项目、户外用品垂直电商项目、户外安全保障服务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探路者表示,定增目的,旨在使公司从单一的运动品牌供应商,向大众运动、户外活动的服务商转变,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公告中还有两处值得关注:一是公司拟将名称从“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是原安踏集团副总裁张涛将出任探路者副总裁、体育事业群总裁,负责公司在体育行业投融资以及赛事、传媒、运动社区、智能硬件领域的管理统筹。

公开信息显示,除安踏集团之外,张涛还曾任职联想、大连万达高管,并兼任中国体育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多个社会职务,可谓体育、营销等领域的“老炮”。

奥美健康欲当“BAT”

不论是单纯的线下或线上,抑或是持续升温的O2O,“入口”的重要性都是毋庸置疑。而在张涛看来,奥美健康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可以成为运动健康领域的入口。

公开信息显示,奥美健康成立于2002年9月,主营业务为向体育局、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等客户提供包括仪器设备、系统软件平台和相关技术服务的“健康体适能”测评整体解决方案。多次承担过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民政部等政府课题。13年来,已积累了400万人5000万条检测数据。

2015年9月28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支“全民健身科技类”的新三板公司。上市之后的奥美健康,有了更大的“野心”。奥美健康董事长褚锃告诉记者,公司此前侧重于2G(政府)业务,未来将加大2B和2C的业务。

在多位业界人士看来,奥美健康此前的产业链太短,多是为体育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出具相关人群的“健康体适能”报告。既缺少后续增值服务,对C端人群也没有黏性。尽管公司是“体适能检测”领域的龙头,但放在整个大健康市场,仅仅是个皮毛。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孟亚峥在日前召开的“2016全民健身科学运动产业合作论坛”上预计,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而在张涛看来,未来的奥美健康,其“体适能测评”业务将成为所有科学运动行为的入口。换言之,这种测评不是可有可无,而将成为“绕不过去”的一环。“奥美健康是科学健身数据入口级平台,未来要将其打造成为科学运动领域的BAT”。

奥美健康总经理徐峻华对记者透露,未来三个月之内,奥美健康将有大动作,但暂时不能透露。而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奥美健康或将在运动社交领域放出“大招”,“将整个科学运动的生态圈打造成一个闭环”。

据悉,奥美健康日前已与中国电信、美的、Bigger跑步学院、型动、云狐酷跑、常州体育产业集团等14家企业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