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去年净利增两成 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滚动

证券时报 / 李映泉 / 2016-03-26 16:27
在渠道方面,公司线下旗舰店总数突破2200家,在三四级市场已实现了超过90%的覆盖;线上方面,继续深化与淘宝系和京东等平台的战略合作,全年电商全网零售额达160亿元,在家...

美的集团3月25日晚间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84亿,在家电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微降2.28%;实现净利润127亿,同比增长21%;公司同时计划每10股派现12元,分红总金额51亿元,并每10股转增5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营收微降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净利增长,背后是营运效率的大幅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空调业务去库存化执行坚决,在传统“压货式”营销日渐失效的趋势下,美的大力推行“T+3”客户订单制的新型产销模式,由原储备式生产转变为客户订单式生产,周转大大加快。2015年年底,公司存货同比下降30%。

同时,公司整合全品类各地分公司、代理商、线上线下物流业务,实现协同仓储、整合配送、去分公司至代理商中间层,大幅提升企业端到端的统一物流运作能力与产品销售、库存等全流程大数据的监控与分析能力,并在覆盖网络、响应速度、服务质量和“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方面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公司去年已启动全国17个省区市的物流整合协同,初步实现端到端物流体系的构建,提升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渠道方面,公司线下旗舰店总数突破2200家,在三四级市场已实现了超过90%的覆盖;线上方面,继续深化与淘宝系和京东等平台的战略合作,全年电商全网零售额达160亿元,在家电行业中排名第一,其中单品类市场排名第一的达11个。

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完成了WIFI模块、美的智慧云及系统核心SDK(软件包)开发,完成了与京东、阿里、小米、微信等系统云平台及底层协议的对接,建立了与苹果Homekit、Allseen、WIFI、ZIGBEE联盟联盟等国际主流IOT协议的对接和技术跟进推进了与家装方案商、路由器、移动互联网平台、智能硬件、第三方应用的对接。同时推动美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促进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提供系统集成的服务解决方案和系统的产品供应商转变。

自2012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使用近千台机器人,自动化改造预计投入约50亿元。2015年,公司在机器人新产业拓展上全面布局,与全球机器人巨头日本安川电机设立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公司,同时参股安徽埃夫特17.8%股权,增持德国KUKA股份,积极布局机器人新产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