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蚂蚁金服ABS融资好日子要到头 第一季度下滑74%证券

砍柴网 / 凤凰网科技 / 2018-03-29 14:40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3月29日报道,亿万富翁马云旗下蚂蚁金服可能遇到了一个问题。

马云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3月29日报道,亿万富翁马云旗下蚂蚁金服可能遇到了一个问题。过去一段时间,蚂蚁金服至关重要的消费者贷款业务融资主要来自债务市场的一个模糊地带。但是现在,这个融资渠道快要断流了。

彭博社和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编制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蚂蚁金服只发行了228亿元人民币(约合36亿美元)与消费者贷款相关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环比下滑74%。

蚂蚁金服引领的中国科技巨头一直在扩大消费者信贷业务,来满足现金拮据的千禧一代不断增长的需求,为他们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购买iPhone、吹风机等各类产品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公司随后把贷款打包成复杂的金融产品ABS,卖给投资者。尽管这种小额信贷推动了债务销售,但是也逐渐成为监管部门整治的目标。小额贷款行业受到了批评,被指有时收取过高利息,而且借贷行为卑劣。

去年12月,蚂蚁金服的ABS发行开始降温。当时,监管部门加大了治理力度,要求放款人把证券化产品并入财务报表,而不是剔除出资产负债表。此举会推高小额贷款公司的负债比率,使其更加难以达到地方监管部门对这一指标的限制要求。

利润风险

“蚂蚁金服从债务市场轻松融资的好日子可能不会很快回来,”互联网金融研究公司上海盈讯科技分析师杨军民(Yang Junmin,音译)称,“ABS发行量的下滑可能会限制贷款的增长,甚至伤及公司利润。”

蚂蚁金服不予置评。

蚂蚁金服必须注意的地方监管规定来自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在重庆,蚂蚁金服利用两个实体来发行ABS。重庆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债务应该不能超过净资产的大约230%。

蚂蚁金服的消费者贷款ABS销售额环比下降74%

尽管蚂蚁金服尚未公开披露净资本负债率的细节,但是其ABS销售额在去年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可能会导致其负债比率面临新会计准则的压力。彭博社和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编制的数据显示,去年,蚂蚁金服发行了2588亿元人民币的消费者信贷ABS,创下纪录,几乎是美国所有类似债券发行规模的三倍。

ABS降温

随着此类融资的节奏放缓,有迹象显示这一市场将会维持疲软态势。中国两大证交所已经批准蚂蚁金服在今年发行四期ABS,每期配额8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蚂蚁金服去年获准的大多数ABS配额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这使得蚂蚁金服贷款业务面临的增长放缓风险越来越大。科技公司不能像银行那样吸收存款,因此ABS为借款人提供了融资方式。ABS一般卖给机构投资者。

不过,蚂蚁金服有雄厚的资本抵御这一风险。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的消费者贷款已经至少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编译/箫雨)

(来源:凤凰网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