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老股东5折售股,“车轮式”并购遭质疑证券

砍柴网 / 深8互联网金融 / 2018-03-27 15:50
优客工场到底估值几许?这不是简单的数学题。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3月26日,优客工场宣布战略合并wedo联合创业社。稍微蹊跷的是,和前两次收购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后,高调宣布最新估值不同,此次优客工场官方仅仅提到160家的空间规模数据,并未提及任何估值。

前几天,一份优客工场对外募资金的PPT文件文件被媒体曝光,该募资文件中显示,优客工场2017年营收1.67亿人民币,对应的最新估值高达110亿元。

而在深8君近期获得的一份涉及优客工场股权转让的合同上,则又明确标注优客工场估值60亿元,也就是说,优客的老股东以接近五折的价格售股。

那么,问题来了,短短两年半时间,优客工场是如何把估值从20亿,提到上百亿的?其估值的真实性到底如何?这种高估值是否有足够的支撑?

老股东60亿估值兜售老股

在3月初优客工场宣布并购无界空间,估值达到110亿元后。市场上就有散户爆料,曾听说市场上传闻称优客工场的老股东按照110亿估值打5折转让出售。

这个传闻的真实性,尚不清楚。但深8君拿到的一份优客工场老股东近期转让持有部分股权的投资协议,文中明确标明按照60亿人民币的估值操作,与市场传闻的5折价格相差不大。

优客工场老股东5折售股,“车轮式”并购遭质疑

优客工场老股东5折售股,“车轮式”并购遭质疑

说到优客工场的估值,就不得不提其非常丰富的融资履历。

据投资界统计,优客工场从2015年3月创办以来,到2018年3月,三年间就获得了10轮、近30亿元的融资。而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如果算上部分投资机构后续追加的战略投资,优客工场的融资已经达到了14轮,这意味着,几乎每隔80天就有一次融资。

而在一次次车轮式的“融资”后,优客工场的估值也是水涨船高,深8君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如下:

2015年9月16日,优客工场宣布获得2亿元A轮融资,估值上升至20亿元。

2016 年6月,优客工场的Pre-B轮融资进行了革新,允许银泰置地以资产折现入股,优客工场的估值上升到45亿。

2016年8月15日,优客工场宣布获得上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估值55亿。

2017年1月,优客工场宣布拿到4亿元的B轮融资,估值也将变为近70亿元,成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界的第一个“独角兽”。

2017年12月22日,优客工场宣布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估值达到近 90 亿元。

2018年1月3日,优客工场宣布与洪泰创新空间正式完成全资并购。

2018年3月9日,优客工场宣布与无界空间合并,估值达到110亿元。

优客工场这种“火箭般”上涨的估值,自然也引发业内更多的质疑和争议。其国内同行就对其自诩创造性的多轮资产融资透露过微词。有媒体将其和国外同行Wework以及TMD的最高30倍的P/S参照比较,认为其最高估值不该超过50(1.67X30)亿人民币。

看来,优客工场的估值,还真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股权复杂盈利不明,优客工场背后的隐忧  

对于创业公司多次融资的现象,曾有投资人士指出,应该是在公司真拿不到大钱了,然后能多拿一点是一点,还能在这个跑道上再跑一段时间。有些公司每次拿出2%-3%的股权,会给自己一个虚幻的高估值,总觉得能拿到钱,万一市场变化那就很尴尬。

但高估值背后,离不开企业自身的股权结构以及未来的盈利支撑。

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优客工场的股权可说是极为分散,在50位股东中,除了白小红、赵彬两个自然人股东的持股比例是两位数外,其它48位都是持股个位数,最低的是0.1234%。而股东身份也是非常复杂,自然人股东、法人股东和企业法人夹杂其中,不仅有真格基金、红杉等这样的投资机构(目前持股均不到5%),也有银泰、大宏、阳光壹佰等房产商,行业广泛,地域上也是遍布全国各地。

简法帮CEO张超曾指出,估值高最主要的优势在于,创业公司融资时,在股权稀释比较少的情况下,能融到更多的钱。创业公司随着VC先后进入会形成多层次的股权结构,处于各层次的投资人享有不同的权利,通常后投资价格更高,会要求比先投资人有更优先的权利保护。这种错综复杂的优先顺序,记载于外人无法接触到的公司融资文件中,所以外界想搞清楚一家公司真实的股权结构、经济利益等是很困难的,科学衡量公司合理估值更加难以实现。

“将公司最近一轮融资的价格直接拿来,运用乘法计算公司当前估值,而忽略不同类别股权(权利和价格)的差别,在实践中会导致估值虚增。”张超表示。

而在共享办公企业的盈利方面,优客工场的1,67亿营收显然无法支撑起高估值,和WeWork将自身定位于一个轻资产运营加上资产证券化和资产资本化的投资公司,拥有租金收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运营以及股权投资等多种收益形式不同,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还是靠租金差赚钱,据称场租收益一度占到总收益的90%。

(本文首发钛媒体     作者:深8互联网金融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