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超3100亿美元,阿里系居多,谁是超级独角兽?证券

砍柴网 / 腾讯新闻客户端 / 2018-03-26 15:50
近日,科技部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包含了164家企业,总估值高达6284亿美元,其中80%的企业都和互联网有关,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

0 (1).jpg

近日,科技部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包含了164家企业,总估值高达6284亿美元,其中80%的企业都和互联网有关,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

在地区方面,84%的独角兽企业聚集于北上杭深。其中北京地区的独角兽为70家,其次上海、杭州、深圳分别为36家、17家和14家。

其中,腾讯和阿里投资布局的公司42家,其中阿里直接或间接投资18家,腾讯投资19家,共同投资5家。

而纵观这份报告,最值得注意的便是马太效应已经越来越严重,排名前10的超级独角兽估值超过3100亿美元,估值占比超过整个榜单的50%。

本次我们将对排名前10的独角兽进行梳理,看一看他们的业务都有哪些,为何可以支撑如此高的估值?

互联网金融全牌照——蚂蚁金服

750亿美金估值

超级独角兽第一名便是阿里拥有绝对控股权的蚂蚁金服,蚂蚁金服能支撑这么高估值的主要原因有以下2点:

支付生态的闭环

几乎互联网金融的全牌照

首先,对于蚂蚁金服来说最重要的产品便是支付宝,而作为淘宝的唯一支付产品,支付宝记录了一个人在淘宝所有的消费数据,同时,支付宝在早期的线下布局中,在店面的支付大多是以商铺为交易对象,而所有用支付宝支付的信息,都可以被支付宝作为评定一个人信用分的支撑数据。

在目前整个中国金融来说,最缺少的便是信用体系的建设,就算作为分发信用卡的银行来说,他的评定标准都是以公司单位划分,同时银行之间的数据并不共通,而目前来看,作为仅次于微信、QQ的支付宝,几乎揽阔了一个用户大部分的消费信息,在评定信用等级上,具有垄断性的优势。

同时,在中国做金融最重要的便是牌照问题,而支付宝几乎拥有互联网金融的所有牌照,而对于后期其他业务展开也非常方便。对于支付宝来说,在互联网金融这条路上,支付宝几乎没有边界,只在于支付宝愿不愿意做。

0 (2).jpg

千亿出行赛道第一名——滴滴出行

560亿美元

滴滴出行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是阿里出来的程唯,滴滴是前10名中,阿里和腾讯共同持有股份的公司,支撑滴滴估值的原因在于:

超级赛道中的第一名

出行的边界足够大,场景足够多

从目前来看滴滴已经做到了出行赛道的第一名,几乎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定价权,收费规则,抽成规则,而在出行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滴滴的抽成几乎就能达到一个恐怖的数字。

同时,支撑滴滴的其实是未来多场景,以及出行行业做得更深的想象,从目前来看,不管是无人驾驶,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二手车、汽车保险,未来的滴滴都是具有尝试的机会。

而除了,出租车司机不抽成外,滴滴可以自建车队,自建运力,同时在无人驾驶普及后,自建运力的滴滴会显得更加可怕。

同时,在国际布局上,作为Uber的投资人之一,在Uber内部动荡发展缓慢的情况下,滴滴已经开始布局全球市场,所以如果以一个长远的眼光来看,滴滴现在仅仅是一个幼儿状态,未来随着,其布局的二手车(人人车)、无人驾驶、新能源的成熟,滴滴的想象空间将更加巨大。

1000亿营收——小米

460亿美元

小米的估值在这份名单中,应该算估值较为保守的企业之一,2017年小米重回巅峰,全年手机出货量突破7000万台,收入突破1000亿元。作为中国手机品牌前3的企业,小米目前在东南亚地区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在印度已经进入前3。

同时,小米目前较其他手机厂商最强的地方在于其供应链掌控能力,以及小米供应链中的附属产品,依靠小米供应链的之一的企业华米早前上市,其市值都超过6亿美元,而小米供应链中具有大批量出货能力的公司,远远不止华米一个,所以再加上小米供应链的市值,小米的460亿美金相对来说估值较低。

而对于小米来说,在家居硬件、智能硬件领域已经发展不错,但是局限还在于软件系统上,苹果虽然也是硬件公司,但是大家买账的地方更多的是因为iOS的系统,如果小米的对标是苹果,那么在软件系统上,必须要有开创性的成果。

阿里巴巴未来营收的支柱——阿里云

390亿美元

看到阿里云,许多人不仅有点陌生,一个对B端的产品为什么估值会这么高,虽然阿里云是一个B端产品,但是他面对的用户却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在未来,不管是LBS、人工智能、物联网,还是无人驾驶、机器人其后台核心一定有一颗在云端的大脑。

从2010年阿里云成立起,阿里与便是马云重点关注的对象,马云甚至在内部会议上提到过,阿里云未来将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而在2017年,成立满7年的阿里云,凭借其领先、自主研发和经济高效的云计算技术,已经达到盈利点,获得市场的认可。摩根士丹利预估到2019财年年底,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将达到58%。

据相关分析报告预计,阿里云在未来三年将保持89%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2020财年营收达到580亿元人民币,到2022财年营收达到1200亿人民币(约185亿美元),由此与亚马逊的收入差距由5年缩短至3.5年。

而阿里云的边界则在于虎视眈眈的腾讯云、百度云、还有亚马逊云,如何进一步提升云计算的能力将是未来阿里云快速增长的关键。

千团大战的获胜者——美团点评

300亿美元

美团点评作为千团大战最后的胜利者,最近几年一直在探索更多的业务,从酒店,机票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如今的打车。

如今美团还做了美团支付,但是目前来看,因为阿里开始扶持口碑,同时还有飞猪等一系列的OTA产品,对于美团来说是存在一些危机的,而目前美团的打车也只能做快车和出租车,仅仅是对于其业务的一种补充。

但依托于其平台上线下门店带来的巨大现金流,以及外卖业务,美团拥有的足够的现金储备去探索更多的边界,但是目前来看这些业务都是浅尝及止。所以,美团的边界还是相对较为清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代表——宁德时代

200亿美元

宁德时代是电池能源存储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产品包括电芯系列、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系统。业务包括:华晨宝马、吉利、北汽、宇通、广汽等车企。

宁德时代的上一轮融资为80亿元,投资方为:深创投、国投创新、七匹狼创投、招银国际、广发信德。在2017年,宁德时代的利润表中,宁德时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净利润39.72亿元,政府补贴超过宁德时代净利润的十分之一,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最大的隐患在于,电池的原料是锂和钴,比原油要稀缺得多,中国本身也缺乏这种资源,因此新能源汽车就算发展起来,也无法摆脱对外的资源依赖,甚至可能依赖更多。

同时,如果政府不补贴,那么当价格恢复原价时,用户是否接受这样的价格和换电池的方案,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战开始,资源的进口未来的价格将会如何也看不清楚。

移动互联网中的黑马——今日头条

200亿美元

今日头条目前的估值为210亿,目前今日头条的日活已经超过1.2亿,和腾讯新闻一起成为了新闻领域的Top2。同时,今日头条的商业价值也被投资人广泛认可,其次,在短视频布局中,目前今日头条布局的短视频矩阵可以说是互联网巨头中最完善。

在边界探索上,今日头条除了孵化了抖音、西瓜视频等一系列短视频产品,还在探索悟空问答等产品,可以说是在纯互联网公司中难得的没有被腾讯、或者阿里巴巴投资的公司。

同时今日头条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的属性——用户时间杀手,今日头条App作为资讯类产品,其用户每日使用时长仅次于微信,而在短视频方面,2017年3月上线的抖音,目前DAU已经达到6千万,每天播放数亿条短视频,和快手8000万日活也相差不多。

物流领域的第一独角兽——菜鸟网络

200亿美元

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最初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目前关系僵化)、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等组成。在2016年第一次融资。

菜鸟网络本身并不是阿里自建的物流体系,其最开始存在的目的,主要收集相关数据,对淘宝的相关物流信息进行整合,曾在去年和顺丰发生数据之争,目前菜鸟网络日均送获5700万个。

同时,菜鸟物流在无人化仓储上也进展较快,目前在广州的智慧物流仓中已经可以做到:

自动识别包裹实现货找人

自动贴条、封箱、打包

大数据智能选择适合的纸箱

大数据智能调度商品存储

智能机器人运货

在全球化上,菜鸟网络在引入了东南亚资本后,主要开始在东南亚进行布局,其未来的战略价值将作为阿里进军东南亚的排头兵。

平安集团下的投资交易平台——陆金所

185亿美元

陆金所隶属于平安集团,在2016年获得了腾讯投资,主要业务包括活期与定期理财,P2P网贷,基金投资,保险服务。其护城河在于自建jinf团队,同时依托平安集团,拥有国内金融全业务牌照。

此前陆金所曾传出过要在香港上市,而因为一系列P2P项目的负面影响,严重干扰了陆金所的节奏,同时,在个人投资的业务上,近期也频频传出“逾期”等消息,对于这类公司来说,如何做好风控,处理好获客成本才是关键,扩充边界的事情,难免要再等一等。

P2P金融平台——借贷宝

107.7亿美元

借贷宝最初定位为熟人借贷平台运营商,采用实名、匿名借贷模式,借款人将通讯录好友导入软件,并在线填写借款金额、时间、利息等内容。

借贷宝其主要是P2P借贷业务,早期的“裸条”事件,最初便是借贷宝引起,其目前的业务模式依然存在许多争论。目前贷宝累计注册用户1.38亿人,累计撮合交易额1600亿元。

同时,从目前的监管政策来看,相关部门将会严查P2P现金贷,对于借贷宝来说,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开展新的业务,以及处理P2P的坏账问题,如果存在这类问题,那么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也许都并不欢迎这类企业。

以上,便是前10大中的超级独角兽梳理,可以看到在前10大独角兽中,阿里系明显要优于腾讯系,同时,在前10大中有两个P2P项目,在监管严查的情况下,A股上市几乎可以说是遥遥无期,而对于其他公司来说,一旦开始中美贸易站,基于政策考虑,和民生有关的项目都不会去美国上市,看来一大半的独角兽企业,注定会回归A股。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