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流媒体Spotify申请在美上市,估值约190亿美元证券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8-03-01 13:45
在申请文件中,Spotify并未提及发行价以及股票数量。路透社基于这份文件计算出,Spotify的估值大约为190亿美元。

3月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音乐流媒体商Spotify已在美国申请直接上市。在申请文件中,Spotify并未提及发行价以及股票数量。路透社基于这份文件计算出,Spotify的估值大约为190亿美元。

直接上市将把Spotify投资者和员工拥有的现有股票直接面向公众发售,不发行新股,也不聘请银行或代理机构担任承销商。

Spotify创立于2008年,业务已扩展到60多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企业,主要竞争对手有苹果和亚马逊。

2017年,Spotify的营收为40.9亿欧元(合49.9亿美元),较2016年营收(29.5亿欧元)增长38.6%。相较2016年的3.49亿欧元,2017年运营亏损扩大至3.78亿欧元。

2016年Spotify筹得的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被入去年的融资成本中,因此去年净亏损增多了129%。

Spotify拥有7100万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用户数约为1.59亿。

Apple Music在2015年推出,拥有3600万名付费用户,亚马逊的Music Unlimited拥有1600万名付费用户。

Spotify的付费用户每月需支付9.99美元。Apple Music的收费一样,但头三个月可免费试用。Spotify提供了基于广告的免费服务,而苹果没有这样的服务。

Spofity指出,“基于广告的免费服务让我们拥有发展用户和市场份额的巨大商机。”

2月,Spotify在私募市场的普通股股价在95美元和127.5美元之间浮动,截止2月底已发行约1.78亿股。照此计算,公司估值介于168亿美元和225亿美元之间。

Spotify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SPOT。

去年12月,Spotify和QQ音乐表示将购买彼此的少数股权。根据申请文件,这次换股实际上是同持股人的一系列交易的部分内容。这些交易让直接上市成为可能,并满足了可转换债券的条款。腾讯同意三年内不转让股票。

Spotify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与QQ音乐的换股让两者都有机会接触对方的核心市场。

直接上市可节约数亿美元的承销费用,还能避免冻结期(在IPO后的冻结期内,公司股东无法出售股票)。

直接上市并不会像常规IPO那样稀释股东权益。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