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流服务Spotify递交IPO申请 去年亏损15亿美元证券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8-03-01 08:09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音乐流服务Spotify递交上市文件,准备直接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在音乐流业务快速发展的时代之下,Spotify如今正在与...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音乐流服务Spotify递交上市文件,准备直接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在音乐流业务快速发展的时代之下,Spotify如今正在与苹果争抢成为该行业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Spotify的快速上市行为可能是一个非常冒险而且非同寻常的举措。

Spotify是一家成立10年的瑞典企业,于本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F-1招股书文件,申请上市。按照招股书的描述,Spotify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SPOT”。

Spotify目前在音乐流业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众所周知,如今的音乐流服务已经取代了传统的数字下载以及CD等业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Spotify虽然是一家瑞典企业,但却已经成为美国音乐流服务领域规模最大的服务之一。

相关的数据显示,Spotify目前已经拥有7100万付费用户,在全球位居首位,不过,Spotify仍面临着苹果公司所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苹果公司的苹果音乐(Apple Music)服务虽然才创建三年时间,但该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达到3600万。除此之外,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也都竞相推出了自己的音乐流服务。

这些竞争压力迫使Spotify花费重金,投资授权音乐内容等方面,从而确保大量的音乐内容。除此之外,Spotify还要在营销和研发等业务方面加大投资。毫无疑问,这些开支与花销也导致了Spotify面临着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Spotify净亏损约为12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年,Spotify的亏损则为5.39亿美元。

2017年,Spotify的营收比往年增长39%,达到41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按照计划,Spotify将直接向投资者提供股票,绕过了传统的华尔街上市模式。从华尔街传统的上市典型模式来看,上市企业往往会聘用一些银行来物色股票投资人。Spotify的F-1上市文件将估值定为10亿美元,这一数据可能是一个预留数据,随着上市的日益临近,预计这一估值会有所调整。

直接进行IPO意味着Spotify将在无既定价格、无明确股票供应量、不锁定现有投资者等情况下销售股票。当然,缺乏由承销商处理的所谓的“询价圈购(bookbuilding)”过程也意味着——如果投资者的投资出现问题,那么Spotify的股票将很难安全。

Spotify也在招股书中警告称,“我们普通股的上市价格可能要比承销式首次公开募股中的价格更加不稳定,而且一旦在纽交所上市,价格可能会快速大幅下跌。”(编译/金全)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