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5年捐6亿助12万贫困生上大学 未来3年再投3亿证券

砍柴网 / 郭晋晖 / 2017-08-26 14:15
来自福建武夷山市的刘殊颖这个八月第一次走出生活了18年的山区,作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受助人来到贵州茅台镇。

来自福建武夷山市的刘殊颖这个八月第一次走出生活了18年的山区,作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受助人来到贵州茅台镇。

由于家庭贫困,年纪轻轻就已经领略人生寒凉的刘姝颖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她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奋,才能摆脱困境。在2017年高考中,刘姝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福州大学财政系。

薄薄的录取通知书在给这个仅靠父亲打零工支撑的家庭带了欣喜也带来忧虑,凑齐路费和学费的几千元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刘姝颖说,在她觉得最无助的时候,收到了学校打给她的电话,说她可以申请中国青基会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项目将为她资助5000元人民币,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由茅台集团资助的一项公益项目。从2012年开始,茅台集团已经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这个项目已成为中国公益史上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行动。

6年出资6亿

8月22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第一年全国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茅台集团举行,正式向全国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5000元资助,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

从1989年到今天,“希望工程”已经走过了28年。每次国家关系到农村的有影响力的教育政策出台,希望工程的受益人需求就会发生一次巨大变化。过去主要是针对义务教育的学生,为孩子们修建希望小学,让他们重返校园,如今,希望工程也对非义务教育阶段开大门,资助贫困生读大学的“圆梦行动”已经变成希望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

从2012年开始,茅台集团向希望工程每年捐助1亿元,到今年已经累计捐款6.15亿元,共资助了12万寒门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这项行动以积极的公益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当今希望工程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

在大城市在讨论“月薪三万撑不起一个暑假”的时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却还在为几百上千的学费生活费发愁,他们从小就上不起各种课外辅导班、兴趣班,没学过奥数,更没碰过钢琴;他们的老师甚至不能教给他们标准的普通话。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孩子们凭借刻苦努力和坚强意志考上了大学生。“圆梦行动”就是要资助这些“寒门贵子”,使他们不因经济原因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路径,茅台出资这个项目就是帮助这些命运起点低于别人的孩子,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目前已有两届四万受助大学生告别大学校园,走向社会。据统计,90%的毕业茅台学子已找到工作,另有10%的学子选择读研、留学、创业等。

首届茅台学子李宝新大学毕业后成了山东临沂一所小学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马桥艺放弃了到中央电视台工作的机会,回乡创办了一家传媒公司,用拍摄公益片的方式,为家乡的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受助、自助,到助人,向其他茅台学子一样,李宝新通过读书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却将这种爱心帮扶进行了传递。

2015年,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共同发布了《90后受资助大学生社会发展信心指数报告》。在对“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2~2014年度 6万受助生进行抽样调查后,研究团队发现:98.8%的受资助学生参加过至少一类公益行动,其中主要是捐款捐物和各类志愿服务;也有17.3%的学生参加过支教活动。公益与爱心在这些人的行为中表现出明显的传导效应。

公益与精准扶贫融合

袁仁国表示,在全国打响扶贫攻坚战役的关键时刻,今年茅台集团把‘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这个坚持了六年的公益活动,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推出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公益计划。

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持续捐赠1亿元,3年共捐赠3亿元;在为茅台学子提供助学金资助基础上,每年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励、提供专业岗位实习与茅台企业就业机会,通过经济资助、搭建创业就业实践平台与构建茅台学子青年网络社群,助力寒门学子获得公平教育机会、共享改革成果,打造国有大型企业扶贫助学新模式,创造希望工程新的工作体系。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表示,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目前还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面临脱贫的重任。

未来三年期间,茅台的捐赠将有一半用于扶贫攻坚主战场贵州。今年的这两万名学生中,有一万人来自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

2016年,茅台集团上缴税收,占仁怀市财政收入的78.2%,集团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引领贵州白酒成为全省工业“第一支柱”。

茅台集团作为贵州发展最快、发展最好、发展最优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些年除了“圆梦工程”之外也拿出大量真金白银来助力贵州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茅台投资近20亿元的茅台机场成功试飞,预计9月可以通航; 茅台在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存入现金60亿元支持全省农村道路基金、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此外,从今年起,茅台每年出资2000万元,连续四年出资8000万元,对仁怀市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党建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

来源:第一财经/郭晋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