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网启动赴港上市 收入递增难掩连亏三年半尴尬证券

砍柴网 / 袁东谢欣 / 2017-08-23 10:38
在今天,B2C电商已经深度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近日,中粮集团旗下的我买网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文件,拟IPO上市。

u=377228423,3074995029&fm=26&gp=0

在今天,B2C电商已经深度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近日,中粮集团旗下的我买网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文件,拟IPO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我买网背靠中粮集团这座大山,同时多家中粮集团旗下食品企业也为我买网的关联企业,但是我买网在2014年至2016年,甚至在今年上半年经营上均为亏损状态。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如果我买网以亏损的状态去港股上市,便不看好其之后的股价走势。

三年半累计亏损33亿元

我买网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是通过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及合约销售向直营客户销售食品、饮料及日用百货商品。

我买网表示,公司提供超过25000个SKUs(库存量单位),其中包括了21个类别的产品。我买网特别指出,公司的冷链物流提供超过3500个SKUs的生鲜食品。

按照第三方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总收入、2016年的移动应用软件的每日及每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以及于2017年5月的网站总浏览人数量计算,我买网是中国最大的专门食品和饮料电子商务公司。

从2014年以来,我买网的收入逐步增长,2014年至2016年分别收入10.79亿、14.64亿和23.22亿元人民币,而在今年上半年还收入了15.81亿元人民币。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至今,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至2016年分别亏损6.31亿、9.78亿和8.87亿元人民币,而在今年上半年就亏损达8.39亿元人民币。

从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看,销售成本高企是我买网亏损的一大原因。在今年上半年,我买网收入15.81亿元人民币,而销售成本就达到了14.65亿元人民币。

朱丹蓬还指出,在目前整个市场平台众多的背景下,我买网的优势及劣势都很明显,虽然有中粮集团做支撑,但是在港交所上市受青睐的程度不会太高。在港交所上市,业绩还是最为重要的,根据我买网的财务情况来看,其股价和受投资者青睐程度均会很有限。

将成中粮第10家上市平台

我买网虽然在整体上看其电商领域实力不如几家巨头企业,但我买网的控股股东及上市前投资者均大有来头。

目前,中粮集团通过附属公司持有我买网40.87%的股权,并为我买网的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是5家港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4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我买网一旦上市,将成中粮集团的第10家上市平台。

同时,我买网也与中粮集团保持了密切的关系,其以销售中粮集团品牌产品作为直营业务的一部分。根据不竞争承诺,我买网是中粮及其联系人中,唯一可专为销售食品、饮料及其他企业对消费者商品业务而设立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移动应用软件。

记者注意到,在我买网此次准备上市前,就获得了三轮股权融资,通过融资从而使得IDG、百度、泰康保险等成为其股东。

从我买网的上市文件里可以看到,虽然公司没有公布募资用途的各项具体金额,但是募资将主要用于扩大海外直接采购能力、用于加强配送基础设施、用于销售及营销等用途之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袁东谢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