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 TCL通讯将进行私有化从香港退市证券

界面新闻 / 林嘉文 / 2016-08-23 16:06
预计TCL通讯将于9月30日下午4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8月22日,TCL通讯与TCL实业控股联合发布公告称,TCL实业控股私有化TCL通讯的计划文件已于22日上午寄发予股东。待所有条件达成后,计划文件中的计划要约、购股权要约及股份奖励要约将于9月30日生效,预期TCL通讯将于9月30日下午4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TCL通讯为A股上市公司TCL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手机和其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及提供服务。目前,TCL集团持有TCL通讯65.14%股份,是TCL通讯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6月份,TCL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实业控股对控股子公司TCL通讯科技进行私有化,待私有化完成后,公司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此后TCL通讯发布公告称,计划股份将予注销,拟每股7.50港元私有化,注销价比最后收市价溢价约35%。TCL集团全面执行建议所需的现金金额约为36.4亿港元。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TCL通讯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佳。

本月TCL通讯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度营业额达109亿港元,同比下降17%;毛利率由2015年上半年的19.3%轻微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度的20.4%。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1100万港元,同比下降98%。

在具体业务上,2016年上半年度其手机及其他产品总销售量3310万台,同比下降2%。智能终端总销售量1740万台,同比下降12%。整体平均销售价格由2015年上半年度的50.7美元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度的42.6美元。

对此,TCL通讯表示因国内手机厂商积极向海外扩张,加上各地本土品牌在消费市场的崛起,令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形势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在区域业务上,从营业额和手机销量占比来说TCL通讯业务以北美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为主,却在拉丁美洲业绩下滑严重。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TCL通讯退市对其未来发展是有利的。私有化除了可以避开全球经济不景气、移动产品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外,还可以提高其向其他市场的融资能力,以更有效及可持续的方式管理TCL通讯的业务。

在宣布退市消息后,TCL通讯港股上涨2%,TCL集团相关公司部分股价也随之上涨。深交所上市公司TCL集团处于停牌,港股TCL显示科技上涨3.17%,港股通力电子上涨2.74%,TCL多媒体下降1.95%。

(来源:界面新闻 林嘉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