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文细棠调查:无专门团队 按错键导致举牌证券

证券时报 / 于德江 李曼宁 / 2016-08-20 15:42
证券时报记者追问,多次买入卖出都是按错了?文细棠略显不耐烦,“不细心就会按错(代码)嘛,不去更改的话就会一直这样买这样卖,就会一直错。错起来就是错了,有什么不对...

吴比较/制图

在披露获牛散文细棠举牌后,中国软件于8月18日晚间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公告显示,文细棠1个月前,即7月18日即已触及5%的举牌线,此后仍频繁买入卖出。昨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对文细棠权益报告书中所留通讯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东新街进行了实地探访,见到文细棠的母亲,并通过电话独家采访文细棠。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文家为松岗镇东新街本地人,家中有两栋自建楼。文细棠父母住在其中一栋二层的一个房间,其他均向外出租,一室一厅的月租大约980元。文细棠母亲已经有70多岁,“文细棠是我小儿子,没做什么具体的事情,也好久没回来啦。”随后,她将文细棠手机号码告诉了记者。证券时报记者随后拨通文细棠电话,电话那头的他并没有显得特别惊讶。在采访过程中,文细棠先有所抗拒,只表示“违规就是违规了,不方便告诉你”,随后又松动口风。

对于在买入中国软件5%股份后没有停止买入并仍有卖出的情况,文细棠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自己不止一只股票,按错(代码)也就买错了。”证券时报记者追问,多次买入卖出都是按错了?文细棠略显不耐烦,“不细心就会按错(代码)嘛,不去更改的话就会一直这样买这样卖,就会一直错。错起来就是错了,有什么不对的。”

1个月前即达举牌线或涉嫌违规

中国软件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直接“曝光”文细棠的操盘手法。具体而言,今年7月18日,文细棠增持中国软件328.98万股达到2517.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9%。也就是说,文细棠1个月前即已触及5%的举牌线,但直至8月17日晚间才披露。截至目前,文细棠已持有中国软件股份达到2630.9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32%。

值得注意的是,文细棠在7月18日至8月15日期间的12个交易日内频繁操作,更在6个交易日中上演左手买入、右手卖出的戏码。根据中国软件同时发布的其前6个月交易情况,文细棠可谓是赚快钱的高手。6月3日至6月8日,文细棠的平均买入成本比起卖出成本低几块钱。最新股价方面,中国软件8月18日上涨4.71%,报收于29.99元/股;8月19日下跌1.97%,收于29.4元/股。由此可见,文细棠账面应大幅浮盈。

不过,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指出,2016年7月18日文细棠持股超过中国软件总股本的5%,未在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未通知上市公司,以及未按规定暂停买卖该公司股票,明显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短线交易违规。

厉健律师进一步指出,《证券法》第86条明确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的信息披露义务和上述期限限制交易义务,《证券法》第46条明确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在六个月内买进卖出该公司股票,收益应当归公司所有。根据《证券法》第193条规定,文细棠可能面临证监会作出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行政处罚。

“参考以往处罚案例来看,虽然证监会近年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但是,相对于违法者可能获得的巨额收益,其违法成本实在太低。呼吁完善相关法规,通过证券民事赔偿严厉惩戒违法者。” 厉健律师表示。

对于投资收益或被没收的情形,文细棠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切按照法律程序来走,不违法就好了。”

疑似神秘盟友出现

虽曾现身多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文细棠的身份依旧神秘。此前他并未面对媒体,且与其相关的公开资料甚少。在文细棠参与顺威股份[-0.25% 资金 研报]定增方案里,他被描述为“职业投资者”。

文细棠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二级市场的所有操作均为个人所为,且没有专门的投资团队。查询公开资料可知,文细棠名下并未注册任何公司。对于资金来源,他说,“肯定不是只靠炒股赚的钱啦,但也不是抢银行的。”

不只是身份神秘,文细棠还疑似拥有神秘盟友。

文细棠对中国软件并不陌生。其最早亮相于中国软件2014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2014年底,文细棠持有中国软件635万股,持股比例1.28%。2015年第一季度,文细棠增持至持有1217.65万股,持股比例升至2.4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文细棠“消失”在公司半年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于2015年三季度重回中国软件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约为1100万股,持股比例为2.22%。不过,2015年底,文细棠再次退出了中国软件前十大股东之列。

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再度作为新进股东持有中国软件约4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6%。中国软件控股股东为中国电子[-1.78%]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5.13%,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颇为巧合的是,在文细棠反复进出中国软件股东榜期间,还结伴出现另一自然人的身影。在中国软件2014年报、2015年一季报股东榜中,均出现文细棠与自然人王兰香的身影,两人随后同步消失于2015年半年报股东榜中,又在2015年第三季度同步重回股东榜。2015年底,两人再度退出。2016年一季度,文细棠与王兰香再结伴重回中国软件前十大股东之列。王兰香也曾一度(2014年底)位居中国软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07%,彼时文细棠为公司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8%。

此外,王兰香与文细棠还结伴出现在青山纸业股票中,也曾分别于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相继进驻东阳光科。

采访最后,文细棠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你)打电话去问公司(中国软件)好了,所有的情况我都跟公司交代了,公司也向我做了了解,要对投资者负责任。”

(来源:证券时报  于德江 李曼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