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球科技“失联” 上交所实施强制停牌证券

财新网 / 张榆 / 2016-08-19 10:23
8月18日晚,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失去与慧球科技的有效信息来源,综合考虑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实际控制人状况不明等情况,自当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屡次叫板监管并拒绝整改,慧球科技(600556.SH)最终被上交所强制停牌。8月18日晚,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失去与慧球科技的有效信息来源,综合考虑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实际控制人状况不明等情况,自当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上交所此次对慧球科技做出停牌处理也实属无奈。8月15日,上交所已公告了对于慧球科技近期信息披露监管情况的通报,暂停慧球科技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资格且要求董事会及全体董事进行整改,但情况一直未有改善。

上交所在公告中称,公司是否能够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部在8月18日开市前,拨打公司董事长董文亮电话,无法取得有效联系。目前,公司聘任的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均不具备必要的任职资格,尚不能履行相应职责。”

这已不是上交所第一次与慧球科技失联。8月11日,上交所曾约见慧球科技董事长董文亮谈话,但截至今日董文亮都未现身。

除未及时与上交所沟通外,慧球科技还涉嫌存在将未对外披露的公告在公共传媒全文泄露,可能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8月8日,上交所已暂停慧球科技的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对公司公告实施事前审核。在8月17日收盘后,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业务系统向上交所提交拟对外发布的公告;上交所经审核后提出意见,要求公司核实相关事项是否涉及关联交易,是否须履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慧球科技并未按监管要求进行修改,公告也未对外发布。

但当日晚间,前述公告的主要内容在东方财富网股吧出现。上交所表示,股吧出现的公告主要内容与公司通过前述业务系统提交的材料完全一致,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涉嫌泄露尚未对外披露的重大信息,可能对投资者造成误导。上交所并未披露泄露内容,财新记者查询股吧,上述内容应已予以删除。

此外,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质疑一直为市场关注。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原董事长顾国平为实际控制人。但有市场传闻称,鲜言可能已实际控制公司。另有媒体报道称,顾国平已接受采访称其不再担任公司实际控制人。

鲜言原为匹凸匹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但在今年1月,鲜言辞去匹凸匹董事长一职,并在8月8日“下嫁”慧球科技担任证券事务代表。慧球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聘请鲜言出任证代是看中其资深的证券市场经历,且对信披有丰富经验。”此事一度引发市场争议,鲜言任职匹凸匹董事长期间,匹凸匹曾因多次未披露重大担保、诉讼事项被处于40万元罚款,鲜言本人也被处以30万罚款。市场人士调侃表示,“难怪匹凸匹的行事风格一脉相承到了慧球科技。” (详见财新网报道《慧球科技叫板上交所 董事会被要求全体整改》)

此外,对于公司举牌方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的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情况,媒体也提出了质疑。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已发出监管函件,督促公司及相关方核实传闻是否属实,但截至目前,慧球科技仍未按要求核实并披露其实际控制人状态,未提供顾国平关于实际控制人状况的说明,鲜言也未按要求核实并披露其是否持有公司股权、是否实际控制公司。

“基于前述情况,上交所自2016年8月18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将督促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尽快落实监管要求,对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视其整改落实情况决定公司股票复牌事宜。同时,对于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涉嫌存在的违规行为,将予以严肃追责,并依法提请证券监管机构进一步查处。”上交所表示。

(来源:财新网  张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