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就这么难了别说上市:李彦宏龚宇撤回爱奇艺私有化要约证券

界面新闻 / 杨阳YY / 2016-07-26 09:55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爱奇艺ceo龚宇

李彦宏龚宇撤回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反正回来上市道路也很难走

爱奇艺私有化搁浅了,对百度来说应该不是坏事。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信中显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爱奇艺的私有化进程始于今年年初。2月13日,百度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提议,计划收百度所持有的80.5%的爱奇艺股份。排除现金及负债交易(cash-free and debt-free,即把现金与负债排除在合约之外),该交易为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

百度方面认为,基于爱奇艺在美股市场被低估的状况,若有机会以MBO方式回国上市,将有利于释放业务价值,获得持续发展所需资金和资源,同时能保证爱奇艺继续留在百度生态体系内。随即百度方面宣布组成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项交易。

据接近这项交易的人士透露,在此次交易结构的设计里,如果交易得以完成,李彦宏在爱奇艺的最终持股比例,与其在百度目前所占的股权比例相当。因此,李彦宏本人在买卖双方之间具有对等的双重角色,并未直接参与这项交易的谈判,主要谈判工作由十余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承担。

而新浪科技此前曝光的爱奇艺管理层收购项目计划书显示,李彦宏和龚宇为首的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存续期4年,可延长1年,专门用于爱奇艺MBO项目。

按理说,如果上诉计划书得以实施,现阶段爱奇艺应该进入拆VIE阶段。但前几日纽约一家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向李彦宏发去的信函又让这桩交易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7月19日,Acacia Partners致信李彦宏,认为其和龚宇为首的管理层对爱奇艺的收购价格过低,有悖于百度长期股东的利益,建议放弃私有化及收购要约。

Acacia Partners援引独立研究机构八六证券研究(86Research)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是李彦宏和龚宇开价的28亿美元的两倍之多。与此同时,去年阿里巴巴收购爱奇艺的主要同业公司优酷的估值48亿美元,也接近28美元的两倍。

对此,百度方面做出解释表示,此次放弃爱奇艺私有化的决定与上诉对冲基金的建议无关。“终止此次收购行动,与前期某境外投资人发表公开信反对爱奇艺私有化没有关系,该投资人并不了解这项交易的这些细节”。

不过,可以想到的是,即使爱奇艺这次能够顺利私有化回来,也难以顺利完成上市。

在爱奇艺刚宣布私有化时,许多分析认为这是一件“一石三鸟”之计,第一缓解百度财报方面受爱奇艺的承压;第二顺势实现VIE架构拆分,转头回国上市;第三可以在烧钱模式下到公开市场补充资金。

按最初计划,2016年中旬,爱奇艺的买方财团将平行收购VIE和WFOE公司,对SPV、VIE、WFOE等主体进行增资、委托贷款等内部调整,随后完成私有化,迅速回来在战略新兴版上市。

但意外的是,今年中概股回巢热遭遇政策收紧。

今年3月,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其中,包括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这让爱奇艺以及一帮计划回巢的中概股遭遇了第一碗闭门羹,转而释放计划借壳上市的信号。但借壳上市对爱奇艺来说是一件更难的事。

其一,证监会早已要求借壳上市与IPO审核等同,明确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爱奇艺亏损23.8亿元,成本与费用76.7亿元,较2014年的39.83亿元增长92.8%。而运营亏损在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是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这在盈利上就无法达成IPO的标准。

其二,证监会又吹出了打压炒壳风。今年6月,证监会公开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和《关于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承诺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文件中指出,将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

一位投行人士称,“证监会现在对中概股借壳处于不欢迎态度,对项目的审查也非常严格。”

换句话说,现在爱奇艺即使回来也很难在短期内上市,退而求其次的是选择“卖出”,或者新三板也很欢迎它。

(来源:界面新闻 杨阳YY)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