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球科技迎最年轻董事长 A股57家掌门人是"80后"证券

砍柴网 / 北京商报(北京) / 2016-07-20 12:00
在慧球科技(600556)董事长顾国平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后,其控制的公司董事会选举了一位1988年12月生的董事董文亮为公司新任董事长。由此,A股“80后”董事长阵营中再次增加...

下载 (8)

在慧球科技(600556)董事长顾国平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后,其控制的公司董事会选举了一位1988年12月生的董事董文亮为公司新任董事长。由此,A股“80后”董事长阵营中再次增加了一名成员。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80后”面孔已经在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中多了起来,甚至还出现了“90后”,而这些年轻的董事长们是否有能力执掌一家上市公司做个合格的继承者也受到市场关注。

近两日,慧球科技连续30%的换手率并出现连续大涨,而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可能发生的潜在变局。因为目前公司实控人顾国平持有公司股份只有1.8%,股权分散非常明显,而只要出现资金方举牌持股10%将可以要求召开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从而掌控慧球科技控制权。

在随时可能出现变局的慧球科技,顾国平选择了退居幕后,把董文亮推上了董事长的位子。公开资料显示,董文亮1988年12月出生,硕士学历,毕业于英国皇家萨里大学,曾就职于上海华尚投资有限公司,现任慧球科技董事长。

显然董文亮只是仓促间接掌董事长一职,因为顾国平目前还控制着慧球科技,而董文亮也被认为是暂时站在台前的傀儡,不过在真正大资金方浮出水面前,慧球科技还将继续被顾国平掌控着。

有投资者在公司股吧中质疑新董事长太年轻并没有什么经验,而其实,不知不觉中,在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阵营中“80后”的身影已经越来越多。同是1988年生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中除了慧球科技的董文亮之外,还有冀凯股份的冯帆、新亚制程的许雷宇、金宇车城的胡智奇三位。

同时,还有两位比他们更年轻的董事长,分别为1989年生的匹凸匹董事长韩啸和1990年生的申科股份董事长何建南,而后者也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惟一的“90后”。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90后”目前只有何建南一人,“80后”有57人,“70后”有388人,“60后”有1667人,“50后”有617人,“40后”有104人,“30后”有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为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今年已经81岁。

和慧球科技董文亮一样,在这些年轻的公司董事长中,很多都是被动的仓促上位,比如惟一的“90后”何建南,就是在其父亲何全波和哥哥何建东分别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席位后,才在今年6月担任申科股份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的,属于家族企业的继承者。金宇车城胡智奇董事长的位置则是继承其父亲胡先林,新亚制程的许雷宇也是继承其父亲许伟明后成为公司董事长,而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女董事长闰土股份阮静波也是在父亲意外离世后仓促接位。

2016年一季度报显示,前面列举的4家“85后”董事长执掌的4家上市公司中2家一季报亏损,另外2家则分别只盈利57.24万元和394.68万元。而匹凸匹和申科股份则都是亏损状态。虽然年轻的董事长并不代表没有能力领导一家上市公司,但是投资者担心的董事长太年轻没经验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是有道理的。慧球科技更名前原是药业龙头北生药业,而北生药业就是在创始人何玉明因病去世其女何云京接替董事长之位后,公司才连续走下坡路,成为壳公司被顾国平看上,而如今慧球科技又变成了当年的北生药业。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