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举报一箭三雕 姚老板买不买左右为难证券

新浪财经 / 张忠文 / 2016-07-21 09:29
不买不行,因为任由股价阴跌,意味着只能被动补保证金。买少了不行,起不到稳定股价的效果。

7月19日晚间,万科以公司名义向证监会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法违规。

有观点认为万科此举或为了打压股价,但是笔者认为,实际上可以起到三个作用:

1.直接和明面上的意图是让监管层裁定9个资管计划无表决权。(笔者看法,这点恐怕很难实现,资管计划是否有表决权有争议不假,但指望管理层直接裁定不大现实。如果这点真的有很大漏洞,万科律师团早就专攻这一点了。)

2.更多是为了分化9个资管计划背后的银行团!

宝能系目前资金紧缺市场上已经众所周知,发债受阻,持有的万科股权已经全部抵押,甚至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也已经抵押得差不多了,而19日股价收于17.11元,已经跌破西部利得一号17.26元的预警线(假定0.9,不排除具体有出入),而且有消息称宝能已经被迫向泰信一号资管计划补充保证金。

由于市场上已经怀疑宝能系资金紧张,股价跌破预警线,迫使银行团考虑自身出资的安全性如何化解。

9个资管计划有没有办法解除目前的尴尬境地呢?

有,优先级为了保证自身资金安全,在宝能系不能及时补充保证金的情形下,可以解除与钜盛华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从而取得强制平仓的权利。

也就是说,资管计划的优先级出资人为了控制自身资金风险,即使不考虑强平,也可以迫使钜盛华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而对于万科管理层而言,能让资管计划平仓最好,即使不能平仓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也算是万科的胜利,宝能系花了钱买了股票,但是没能获得表决权,只能坐下来跟管理层谈判。

3.确实有打压自身股价的因素。目前万科持续阴跌,而各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万科目标价,此时再出利空更加重了万科股价下滑的趋势。万科还没有使出砸盘这一大杀招,按照万科管理层这一次鱼死网破的决心来看,一旦宝能系确定入驻,管理层铁定出走,既然人都要走了,还保留股票干什么,选定时机用部分筹码把万科砸在跌停板上,只要打爆一个资管计划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这一次万科管理层反守为攻,让宝能系的姚老板左右为难:

按照19日万科举报信公布的数据,宝能系已经持有万科总股本25.4%的股份,在触及要约收购前可以增持的幅度为4.6%,以7月19日万科A(16.910, -0.17, -1.00%)收盘价17.11元计算为5.078亿股,需要耗费86.88亿元。

我们姑且不去猜测姚老板是否还有这笔资金供自己买买买,就算姚老板有这笔钱,买还是不买就是一个大问题。

首先可以断定姚老板无意发起要约收购,不然完全可以终结这一切麻烦。

一是钱的问题,为了维持股价都已经把股权质押抵押得差不多了,哪里再去找几百亿发起要约收购?

二是一旦摊牌,管理层出走,政府目前的这种袖手旁观的态度会否发生变化很难讲。

所以姚老板暂时只能在这4.6%的范围内表演:

不买不行,因为任由股价阴跌,意味着只能被动补保证金。

买少了不行,起不到稳定股价的效果。

买多了也不行,只有4.6%的增持空间,两三天打完子弹,触及要约收购,大家都会要求把持仓按照高于19.79元的价格卖给他。不说有没有这么多钱,就是这个价格也让姚老板头痛。

之所以姚老板走到现在这种左右为难的境地,笔者分析原因有三:

1.姚老板前期资金动用太多,预留资金太少,背后潜在的盟友因为一致行动人的嫌疑不敢作为。

2.自有资金买入成本低(前海人寿和钜盛华购买的),带杠杆的资管计划买入成本高,客观上产生受制于人的效果。如果是反过来,那么宝能系只需要死扛就熬过去了,一不担心补保证金,二不怕被强平。

3.姚老板现在打明牌,只能单向交易,也就是只许买不许买。每一笔交易都被对手盯着,A股市场上流行的拉升洗盘等等都没法用,资金用一笔锁死一笔。就是想安排第三方资金拉升股价也因为深交所表态重点监控万科A而不敢轻举妄动。

最后笔者建议,不管是万科管理层还是宝能系、华润,都捅了对方几刀了,现在打累了可以在政府出面下坐下来谈判了。

(作者:张忠文 中投证券重庆营业部 新浪财经注册理财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