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主义”的中国式创业,能和美国竞争吗?洞见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6-07-20 16:26
如果美国未来真如希拉里所说,宽松科技创业门槛,加快对精英人才的吸引,在加上美国活跃的资本市场氛围,无疑将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都会选择在美国落地发展。一...

UBRvIbU

如果美国未来真如希拉里所说,宽松科技创业门槛,加快对精英人才的吸引,在加上美国活跃的资本市场氛围,无疑将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都会选择在美国落地发展。一旦这样的趋势和环境形成,也许美国将继续保持科技创新浪潮和竞争优势数年。

还记得雅虎吗?那个曾经和微软、戴尔同时代的世界科技巨头。雅虎的创办人杨致远,一位来自于台湾的年轻人,成为上世纪末那一波互联网浪潮的引领者。

虽然来自中国的马云和马化腾,创办了阿里巴巴和腾讯,并且成为市值千亿美元的顶级大公司,但理性分析下来,这个奇迹来自于中国这片相对独立的保护性市场,而不是变革人类的科技创新。不论是今天的网易、新浪、阿里、滴滴,从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原形层面来看,更多的是一种引进改良。这一点,市场估值就能够说明一切:资本市场给亚马逊一个很高的科技公司的估价,却给了阿里巴巴一个商业销售网站的估价。

希拉里的科技强国施政

此刻,可能有成千上万个未来杨致远、马云,密切关注希拉里提出的科技创新相关计划。日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提出了鼓励科技创新的竞选政策,将会给海外创业者和留学生们发放更多的签证和绿卡。希拉里在这个未来施政构思里说:“美国要吸引科技创新项目和人才,吸引和保留全世界的顶尖人才。”

她说,那些在美国攻读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数学)专业的优秀学生们,那些致力于工程类、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建筑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高新科技相关专业的人,将会有机会更加容易地获得工作、定居和国民资格身份。相比较而言,面对当前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旗号下所开创的众创模式,希拉里给出的科技强国施政方案更实在,实打实的给出了一些条件,而不是停留在“精神与口号”层面。

大国困境突围需借力科技创新

如果你将这条政策仅仅解释为签证申请容易了,那就忽略了它背后那可怕的趋势和潮流。希拉里的目的,是继续保持美国全方位的科技优势,维持美国的先进实力。从目前资本市场的维度来看,科技估值远高于金融;从时代趋势来看也是如此,任何一个科技的创新变革举动都能创造出一个我们难以预见的市值。过去一个家族由几代人创造的财富帝国,今天很有可能被一个科技创新的举动给超越。20年过去了,从雅虎到谷歌,从谷歌到苹果,再从苹果到Facebook,诞生于美国的领先企业,占据科技高端位置,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从未留给别人任何机会。能够几十年持续不变地引领世界潮流,除了美国宽松的人才政策和蓬勃的商业机会之外,还有一个大写的“服”字。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无论是川普还是希拉里,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时怀忧虑之心,比你优秀的人,偏偏还比你更加努力,这是一种怎样的可怕?基本上,美国总统隔一段时间就会提出一个庞大计划,来维持美国的综合竞争优势。

下一个杨致远,或者下一个马云,会不会诞生于中国?至少目前来看,我们还经不起这样的设问。现实总比一切推演来的更为令人担忧。好几年前,国内媒体开始关注中国东北经济低迷和人才流出问题,也一直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时至今日,东北三省GDP速度几乎全部停滞不前。这几天,媒体爆出东北特大国企财务状况濒临违约的不好消息。

资料显示,继2014年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以5.6%、6.5%、5.8%的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后,近期的经济数据更加寒意袭人,工业大省辽宁以1.9%的超低同比增速位列全国最末,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以4.8%和5.8%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共流出人口400余万,刨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相比之下,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入36万。数据或许与东北人口流动的真实现状有些出入,由于目前全国人口流动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存在一些前往外地工作却未被统计进流动人口,或者已被统计却又很快流向其他地区,所以政府部门很难准确地监测到。

如果将东北的今日现状,比喻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环境和关系的话,也会得出一样的警示意义。大国实力,都是基于经济、科技、工业和军事等指标的赤裸裸竞争。中国虽然有全球第一的庞大市场,但人才、科研和资本的作用,对中国未来能否具有竞争优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避免东北之困境,应该在今天就得到有识之士的警示,避免未来的被动。

而科技创新、创业产业,一直就属于社会最领先、超前的生产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这样一个宏大的国策,早已成为中国谋求经济转型发展的改革红利推动力。但这种创新的动力,应该建立于科技水平的积累和智力突破的基础之上,能够切切实实提升生产力、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实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果美国未来真如希拉里所说,宽松科技创业门槛,加快对精英人才的吸引,在加上美国活跃的资本市场氛围,无疑将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都会选择在美国落地发展。一旦这样的趋势和环境形成,也许美国将继续保持科技创新浪潮和竞争优势数年。

在资本市场和科技圈内,这种行业性的政策将会转变为实实在在的金融市场估值,也会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融资项目和产品成果。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将无法改变。如果全球领先的金融资本、产业投资和科技项目、创新技术都继续围绕美国寻找最大的竞争优势,那么世界格局,也许还会同今天一样。对奋起直追的中国来说,未来存在,但机会渺茫。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