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工厂为何38亿美金卖掉?对万达收购派拉蒙启发?洞见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6-07-15 10:47
瞄准迪士尼的NBC环球,旗下影视发行渠道和主题乐园都迫切需要IP,虽然很多分析师质疑,但它还是给了梦工厂动画38.7亿美元这一大手笔数字。

瞄准迪士尼的NBC环球,旗下影视发行渠道和主题乐园都迫切需要IP,虽然很多分析师质疑,但它还是给了梦工厂动画38.7亿美元这一大手笔数字。

今天(7月1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集团正与维亚康姆磋商,拟收购后者旗下公司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同时,维亚康姆正在为派拉蒙影业寻求80亿-100亿美元的估值。如果结合起来简单计算,万达集团可能以40-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派拉蒙近半股权。

万达已经多次表示出对好莱坞六大的兴趣,而派拉蒙,可能是最合适的一个目标:2015年它的营收10.25亿美元,同比下降24%,营业利润为1.22亿美元,公司高管和股东也多次透露出寻求投资者的讯号。

关于万达与派拉蒙的交易,暂时没有具体的信息。不过,从数月前公布的康卡斯特通过子公司NBC环球收购梦工厂动画一案,我们能看到当前全球娱乐巨头之间博弈竞合的一些脉络。

这笔38.7亿美元的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梦工厂动画将与环球影业并驾齐驱,成为NBC环球的下属机构。环球影业下已有的照明娱乐工作室,早先打造了大名鼎鼎的《神偷奶爸》和《小黄人》。这意味着不久后,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两大 IP,梦工厂动画的功夫熊猫和环球的小黄人,将携手同行。

那么,除了对内容和IP的渴求外,环球为何如此大手笔收购?如此自信的原因是什么?这笔收购又到底是不是划算的买卖?

左图《功夫小黄人》,来自DeviantArt上的InkArtWriter

作者:Hardcandy

瞄准迪士尼

“我们十分崇拜迪士尼:它就是一个巨型完美的运作机器,集成了众多风格迥异但都深受喜爱的IP,“ 环球的集团主席说,”电影内容驱动着这台机器,然后它在衍生品和电视业务中运作这些IP 。我们也需要强有力的电影内容来驱使我们建立这一套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帮助我们与迪士尼竞争。“

很显然,康卡斯特瞄准了迪士尼,并且它不甘愿只做第二名:

截止到4月底,迪士尼的市值为1685亿美元,康卡斯特为1474亿。但论发行能力,康卡斯特其实更有胜算,其媒体网络覆盖2380万家庭,每5个美国家庭中就有1个使用康卡斯特的有线服务。在强大的发行网络衬托下,康卡斯特在数字内容领域的弱势让它日益捉襟见肘,毕竟这个时代,内容为王。

诚然,收购梦工厂的首要原因是对其内容制作能力和已有的成熟IP的渴求。2004年成立独立动画公司的梦工厂,制作发行的电影中有超过10部票房收入过亿美元。除了功夫熊猫之外,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驯龙高手都是它旗下的知名IP。

但仍有许多分析师认为NBC环球给出的收购金额远大于梦工厂动画应有的估值。根据收购协议,NBC环球以每股41美元现金收购,这比消息发布前一天梦工厂动画股市收盘价高27.3%,比两天前高出51.2%,算上梦工厂动画的债务,交易总价将达到41亿美元。

这已经超过了201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视的价格,而后者还拥有让迪士尼赚得盆满钵盈的强势IP“星球大战”。

那么,环球为何如此大手笔?

梦工厂动画+环球协同效应

我们从梦工厂动画现有收益带来的直接贡献,和NBC环球+梦工厂动画合并后的集成贡献两方面来看。

首先,梦工厂动画盈利状况不佳,近年连续亏损,直接带来的收益微乎其微。

梦工厂动画近年来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连年亏损。2014年公司净亏损3.1亿美元,2015年净亏损550万美元。为了节约成本,卖掉办公大楼并简化公司管理结构,在2015年裁员500人,16年起将每年3部动画片的计划减至2部。

梦工厂动画的收入结构单一,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电影票房收入,然而其IP变现的下游布局却显得较为单薄,周边衍生为整个收入的贡献力度不大。事实上,梦工厂动画也一直在寻求合适的下游厂商,这从它们近几年接触的买家都能看出来:据媒体报道,梦工厂动画曾和日本的软银公司,以及玩具巨头孩之宝进行过谈判,也曾和几家中国公司沟通。

但是,据合并文件披露,NBC环球对合并后梦工厂动画三年营利增速预测在28%左右,远高于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速15%。由于保密许可,文件中并没有详细解释这类估测结果基于的条件,只说明这类预估是基于公司现有的盈利情况、业务结构、项目计划,以及对标公司如迪士尼的运营情况。

可见,虽然直接带来的效益不多,但NBC环球及母公司康卡斯特对于资源整合之后梦工厂将带来的集成效益,抱有极大期待。

环球急需IP入驻:功夫熊猫等价值凸显

NBC环球电影娱乐和主题乐园业务发展迅速,急需已有影响力的成熟IP入驻主题乐园。

根据康卡斯特2015年年报,NBC环球的营收不仅成为其母公司合并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且在2014-2015年的营收增长贡献中,超过康卡斯特的主要业务有线通讯。

康卡斯特已经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电视广播公司,在其有线通讯业务的市场地位逐渐稳固的情况下,通过电影娱乐和主题乐园领域快速增长的NBC环球,成为众子公司中的炙手新秀。

细看 NBC环球2015年的总营收,虽然有线网络的收入仍占最大头,但电影娱乐(45.5%)和主题乐园(27.3%)的年增长率甚是醒目,分别贡献了72.9亿和33.4亿美元的收入。而年报亦指出,电影娱乐的成绩主要来自于2015年的大热片速度与激情7,侏罗纪公园以及小黄人所带来的票房和家庭影像售卖收入。

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共有六个,其中NBC环球自主经营有四个,两个分别在美国的奥兰多和好莱坞,一个在日本大阪,同时,NBC环球正在北京修建主题乐园,预计2019年建成营业。只授权而不经营的另有两个,新加坡的圣淘沙名胜世界,和西班牙地中海的环球影城。

2015年NBC环球主题乐园收入也大放异彩。增长主要来自于位于美国奥兰多和好莱坞的两大主题乐园,今年这两个主要的环球影城开放了基于热门影视作品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题乐园”以及“速度与激情-超动力”飙车体验之旅,以及建造了“辛普森家庭”中的虚拟小镇,重现动画场景。而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本来是授权性质,15年年底 NBC环球收购了其51%的股份,此主题乐园在15年年底一个月时间内也贡献了1.7亿美元的收入。

电影娱乐及主题乐园业务的迅速发展,以及热门IP落地到主题乐园里,提升游客量和游客消费策略的成功,让NBC环球尝到甜头,更急迫地希望笼获IP,且是独占优质IP。

迪士尼以“造梦”为主题,已经形成了IP品牌形象-动画电影电视-消费者衍生品-主题乐园一套完整的体系,特别是主题乐园与IP形象进行了紧密和独特的结合。出了迪士尼的主题乐园,游客们无处再体会正版授权的冰雪奇缘公主和米老鼠等游乐项目。

但是环球影城囿于缺少独占IP,仅仅只能购买某一知名IP的主题乐园授权。例如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其影视版权在华纳兄弟,后来华纳兄弟也将哈利波特的拍摄地改造成供游客参观的制片工厂,还增加了诸如参观魔法学校和霍格沃子列车,购买怪味豆和魔法棒等诸多互动体验项目。这无疑削弱了环球影城中哈利波特IP的吸引力,增加了游客分流的风险。

怪物史莱克和靴猫

梦工厂的王牌IP怪物史莱克,早已授权作为4D电影入驻了好莱坞的环球影城,之后史莱克形象将被更全面地作为游乐设施开发。在最近的投资者会议上,NBC环球透露“在期待梦工厂打造更多形象的同时,也正在计划‘复活’史莱克以及梦工厂的众多现有IP“。这也表明他们正着手开发包括基于现有IP,包括主题乐园项目在内的众多衍生业务。毕竟,史莱克,驯龙高手,马达加斯加依然是影响面颇广的王牌IP。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游客数量和消费能力都颇值得重点关注的中国市场,迪士尼乐园已经抢滩登陆。而在今年成功收购梦工厂动画之后,中国游客将能在2019年计划建成的北京环球影城看到“功夫熊猫”阿宝,想想这个本土化策略,还是很接地气的。正如接下来即将接受梦工厂动画CEO的“小黄人之父”梅勒丹德利所说:

“如果上海是迪士尼的话,那么环球就是北京。我们已经着手准备了十年,接下来,北京环球影城将是我们公司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了。”

发行网络+内容的强强联合

康卡斯特拥有强大的发行网络,整合后梦工厂动画电影和电视特辑将获得更大舞台。

细分梦工厂动画各块业务的收入情况,以票房支撑的动画电影业务,在整个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7成降至2015年的57%,但是电视特辑和动画连续剧的收入,从2014年到2015年增长了121%,占整体收入的比例也由15%快速增长到25%。

这是由于梦工厂动画和Netflix、super RTL等渠道合作,通过其发达的电影和电视剧服务网络,播放梦工厂未被开发成电影的动画IP内容,以及基于王牌IP(如驯龙高手)改编的电视剧或特辑。

梦工厂动画近年与Netflix的合作项目非常多

梦工厂年报解释说,过去利用公司的传统媒体,得到的收益较有局限,但与新媒体资源结合,并推出了季播剧和多个家庭娱乐影像产品后,显然今年带来了更高于预期的收益。

而谈到媒体渠道,无疑收购梦工厂动画的公司则要再庞大许多。NBC环球的母公司康卡斯特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拥有覆盖全国乃至国际的电视频道,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有线运营商,向用户提供视频及宽带服务等。年报里的信息也让人期待,梦工厂动画只要获得更广阔的发行线,其动画的生命力会更旺盛。这也许也是NBC环球收购时看到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出手阔绰的原因之一。

分析师的怀疑:四大原因

华尔街部分分析师仍然对这起收购持消极态度,认为38.7亿美元出价远大于梦工厂现在应有的估值。

康卡斯特对标迪士尼,正如梦工厂对标皮克斯,其规模略小,但是野心可能更大。但是分析师们仍指出了收购梦工厂可能过于乐观的潜在风险:其王牌IP含金量的不足,和其日渐开始遭受质疑的IP制作能力。 

1. 票房表现退步

梦工厂《怪物史莱克》和《功夫熊猫》系列电影在本土的票房表现逐部下降。

梦工厂老牌的热门IP所出品的系列动画电影,票房表现连续下降。以《怪物史莱克》为例,2004年上映的《史莱克2》本土票房4.4亿美元(全球9.4亿美元),为史莱克系列中票房最高的一部,其后2007年上映的《史莱克3》,虽然制作经费较第二部翻了一倍,高达1.6亿,但本土票房只有3.2亿美元(全球8亿)。2010年的《史莱克4:快乐4神仙》投入1.65亿美元,票房也下降至2.4亿(全球7.6亿)。

《功夫熊猫》系列也遭遇相同境地。2008年的《功夫熊猫1》本土票房2.2亿美元(全球6.3亿美元),2011年的《功夫熊猫2》随即下滑至1.7亿(全球6.6亿),而2016年年初上映的《功夫熊猫3》下降至1.4亿美元(全球5.2亿)。

同样,2010年的《驯龙高手1》本土票房2.2亿美元(全球4.9亿美元),2014年的《驯龙高手2》为1.8亿美元(全球6.2亿)。

2. 衍生品销售不佳

梦工厂除电影票房外,其IP的衍生品销售成绩不佳,IP内涵不足。

从2015年全球特许经营衍生品业务的前20名公司可以看到,巨头迪士尼2015年单凭消费者产品就达到全球零售额525亿美元的巨额成绩。其中星球大战(对,就是迪士尼2012年花同样40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的那个星球大战)被评为全球衍生品最畅销的IP,自1977年以来已经累积了320亿美元的衍生品销售额,单单是玩具销售业务,就已经累积120亿美元。据尼尔森估计,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上映的第一年,此IP就已经创造全球50亿美元的收入。

而玩具总动员IP创造的衍生品价值也十分可观(对,也是迪士尼在2006年花74亿美元收购的那个皮克斯出品的IP)被称作是迪士尼最赚钱的IP之一。单单是《玩具总动员3》这一部电影就带来了350万美元的销售额。

NBC环球的小黄人系列作为后起之秀,也成为近几年最赚钱的IP,在2014年《神偷奶爸》就获得了2.7亿美元销售额的亮眼成绩。算上IP的三部电影(神偷奶爸1和2,以及《大眼萌小黄人》),在诸如玩具和服装等消费者产品业务上,每年都要贡献7000万美元的销售,梦工厂位列18名,全年销售额33亿。虽然缺少详细资料拆借梦工厂旗下每个IP衍生品的销售成绩和利润贡献,但是从总体的销售额来看,缺乏像前几个IP那样既票房卖座,又衍生赚钱的实力。

3. 近年缺乏佳作

梦工厂近几年在动画电影上再无亮眼佳作,IP制作能力受质疑。

上文提到,梦工厂动画去年通过新媒体渠道,展现了其优秀的动画剧集制作能力。然而在动画电影上,除了早年一度与迪士尼和皮克斯争锋的王牌IP系列电影外。从12年6月的《马达加斯加3》取得7.4亿美元的票房之后,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电影票房一路下滑,再无过7亿美元大关的作品。

2012年上映,投资1.45亿美元,期待甚高的《守护者联盟》最终票房刚过3亿,由于高投入制作和市场成本,成为自2003年的《辛巴达七海传奇》之后第一个亏本电影。然而,2014年上映的《天才眼镜狗》在投入1.45亿美元的预算后,再度遭遇票房滑铁卢,仅获得2.7亿票房,拖累当年业绩。

可以说,如果皮克斯在被收购时,电影票房表现攀升,前景乐观的话,现阶段梦工厂在动画电影票房上,已经处于连年下降趋势,不得不让人疑虑。

4. 梦工厂品牌讨论热度不敌皮克斯

下图来源于15年7月Brandwatch,关于年度皮克斯和梦工厂在不同社交媒体上的品牌讨论热度。可以看到抓取的所欲相关数据中,88%的讨论都集中在皮克斯。

“NBC环球肯定回想起了2006年,迪士尼力排众议,在华尔街一片唱衰声中以74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皮克斯工作室和其智囊团。然而十年之后再回头看这比交易,没有人会不认为这是笔聪明的,甚至便宜的买卖。”

那么,环球的开价到底值不值呢?还是得看照明娱乐+梦工厂动画的制作能力、环球的发行实力和主题乐园及衍生品业务,能否将梦工厂的IP价值发挥出来。与皮克斯相似的是迪士尼42.4亿美元收购漫威,当年也有很多分析认为太贵,毕竟当时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威力远远未能显现出来,如今,光一个复仇者联盟IP的价值就超出了当年的收购价。

对于环球来说,收购身处四大困境的梦工厂动画,可能会得不偿失,但也许不失为一次抄底,抢到一个价值洼地。

来源: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