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惨烈:各方都欲送对方进监狱滚动

一财网 / 张歆晨 / 2016-07-05 15:27
万科之争的剧情演绎到现在,双方已是赤身肉搏,互相给对方擦刀子,全然不顾这样的厮杀是否会导致万科股价多几个跌停板。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虽然万科之争已经闹得一地鸡毛,但再复杂的局面最终也需要被厘清。谁终将承担正本清源这一角色?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司法”。积极的信号是,参与各方已经有所准备,摩拳擦掌要诉诸法律了。

万科之争的剧情演绎到现在,双方已是赤身肉搏,互相给对方擦刀子,全然不顾这样的厮杀是否会导致万科股价多几个跌停板。

暗地里,先是有人放出大料,将很久之前有关“田朴珺通过倒卖地皮肆无忌惮挣万科钱”这个传言再度炒作,矛头直指田凭借与王石的关系,与万科之间涉嫌 利益输送。与之前的零星传闻不同,这次的作者还给出了关键信息:一是田小姐介入了万科旗下某豪宅的土地收购并从中牟利,二是田小姐曾买断万科某豪宅整层后 转手获利数千万。

对于这一辛辣指控,万科董秘朱旭在5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只能采取回避态度,称“由于传闻并没有证据和细节,万科管理层对此没有回应”。能说什么呢?家大业大的,谁能保证堵住了所有的老鼠洞。只有田小姐在其朋友圈中声称将要采取法律手段了。

因为这一指控,万科和王石妥妥地受了内伤,但是华润宝能也没工夫偷笑,因为针对他们二者的指控随之而来。

昨日(4日)傍晚时分,一篇万科第一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举报信在网上被疯转,在这份举报信中,这位默默支持万科二三十年的老股东向宝能华润连发五问,质疑华润和宝能之间存在勾连嫌疑,并且举出诸多事例以证明自己的观点。

根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的总结,刘元生的指控归纳以下几个法律问题:(1)华润和宝能有私下的利益输送,涉及国有资产流失;(2)华润和宝能在收购万科上构成一致行动人;(3)华润和宝能可能构成内幕交易、操纵市场;(4)宝能的资金来源不合格。

这其中,最让华润头痛的显然是第一条涉嫌向宝能输送利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因为国家高层目前对国有企业相当重视,就在4日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国家领导人还坚定强调要“加强国企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华润作为有着光荣历史的央企长子,怎么能够承受得起国资流失的罪名。所以华润对于刘元生的这份指控紧急回应,称将对刘先生采取法律行动,维护华润的声誉。

对于一个旁观者来说,剧情越来越狗血。田小姐要告人诽谤,华润要告刘先生诽谤,谁真的去告了,还不得而知。只有万科工会好像动了真格。

昨日晚间有媒体披露,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已经获得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受理案件通知书上显示,万科工会委员会起 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损害股东利益。法院认 为,该起诉符合法定立案条件,决定立案登记,并将立案通知书送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自此,万科之争已算是真正进入了司法程序,无论后续如何演绎,法院和法律界都有的忙活了。事实上,在昨日之前,中国法学、经济学的理论研究界专家们已经为此有过许多研讨,但始终是站在各自立场依据各自论据开展的“学术争论”,为观众大开脑洞而已。

不管怎样,无论万科、华润还是宝能,都已经背上了“利益输送”的指控,已不只是自家人关起门来争夺股权和控制权那么简单。希望法律最终还清者以公道,给浊者以制裁。

(文 / 一财网、张歆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