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后或变“避税天堂” 财长将到中国拉投资洞见

第一财经日报 / 李莉 / 2016-07-05 10:48
英国财政大臣表示,将把英国公司税率从现在的20%降至15%以下,以吸引资金在退欧公投后继续投资英国,此举将让英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公司税率最低的国家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将把英国公司税率从现在的20%降至15%以下,以吸引资金在退欧公投后继续投资英国,此举将让英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公司税率最低的国家。奥斯本表示,降税是英国以低税率体系打造“超强竞争力经济”计划的一部分。降税计划目前虽得到英国财政部的确认,但具体实施日期待定。

公司税将砍至15%

今年3月,奥斯本就曾表示,到2020年,英国的公司税将降至17%以下。而到了公投前,奥斯本称如果英国投票脱离欧盟,他就不得不推出30亿英镑的增税和开支削减措施,以修复退欧对公共财政造成的破坏。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奥斯本的实际策略和此前的表态完全不同,意在通过降税使英国成为公司税率最低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帮助英国在与欧盟关系处于不确定的情况下吸引新投资、讨好企业。

大刀阔斧降低公司税的目标一旦达成,英国的公司税率将接近爱尔兰12.5%的税率,这将惹恼欧盟各国财长。而鉴于近期英国和谷歌等跨国公司所达成的税收协议所引发的争议,降低公司税的做法也可能疏远选民。

今年1月,谷歌与英国政府达成和解,谷歌同意向英国补缴1.3亿英镑税款,此举引发其他国家的批评,认为这一数目显然过少。法国财长萨潘当时评论说,该协议“更像是协商的产物,而不是对法律的执行”。

据路透社援引经合组织内部备忘录中奥斯本的原话称,英国退欧“可能会迫使英国在税收政策上更加激进”,而朝着这一方向的进一步措施“则可能将英国真正变成一个类似于避税天堂般的经济体。”

除了降低公司税,奥斯本的计划还包括:推动新一轮来自中国的投资、保证对银行贷款的支持、加大对北部发电厂的投资等。

财长将到中国拉投资

由于担心英国退欧可能拖累经济,奥斯本已经放弃了关于2020年前实现政府财政盈余的长期目标。他表示,在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英国经济正在显示出受到冲击的迹象。“我们对此如何应对,将对就业和经济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

日前有报告称,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或将在本周降低各家银行应对意外风险所需的风险拨备金要求,央行将在当地时间5日发布其两年一次的金融政策委员会会议结果,这场会议主要聚焦于英国财政稳定所面临的种种风险。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此前曾表示,央行将“采取一切其认为恰当的措施来支持财政稳定”。其中一项可能的措施就是降低对各家银行的拨备金要求,以帮助刺激经济。

奥斯本表示,英国将积极达成一些全新的双边贸易协议,他本人将于今年访问中国,希望借此确保有源源不断的投资进入英国。

奥斯本承诺“将维持去年我们制定的公共财政方案”,并在今年秋季就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结构性破坏进行评估。他还表示,无论下一任英国首相是谁,都必须最大可能地保证英国的商品、服务和金融服务能够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不过他也承认,由于英国人想对进入英国的欧盟移民进行限制,这方面的努力将受到一定限制。

(文 /  第一财经日报 、李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