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今年的销量会出现下滑吗?洞见

砍柴网 / Investopedia / 2016-07-04 17:03
苹果未来有两条路可走。一方面,它可以接受自己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大公司,颠覆已过。该公司可以利用信贷市场借贷,回购更多的股票来实现每股收益(EPS)的年增长。另一方面...

苹果iPhone今年的销量会出现下滑吗?财经网站Investopedia撰文指出,苹果目前的情况令人堪忧,如分析师们不看好,大供应商遇困,iPhone 7据说也缺乏创新。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产品线的简洁让苹果成为了一家卓越的企业。通过出售4款产品(iPod、iPhone、iPad和Mac电脑),该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科技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这些产品广受欢迎,驱动苹果在连续13年的各个季度都实现营收的同比增长。然而,这一骄人纪录在2016年4月宣告终结。

苹果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2007年问世的iPhone。凭借创新功能,该产品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头羊,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飙涨带来了显著的贡献。然而,分析师们预计该设备今年的年销量将会自推出以来首次录得下滑。2016年6月13日,日经亚洲评论援引一家大型供应商报道称,iPhone在2016年的出货量可能为2.2亿,较2015年下滑8.6%。对于该产品的销量突然由增长变成下滑,该报道提及的原因令人担忧。

大供应商遇困

据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鸿海精密工业董事长郭台铭向员工警告称,iPhone需求疲软,这种情况可能将维持到明年。该公司为苹果代工生产全球70%的iPhone,其今年1月至5月的营收呈现同比下降。富士康的业绩展望与苹果的一致,后者预计其季度营收还将录得下滑。

缺乏创新

来自鸿海的消息人士称,最新的iPhone 7在创新力度上不如旧款iPhone机型。尽管5.5英寸版iPhone 7将配备更加强大的可变焦距摄像镜头,但除此之外,对比现有的iPhone机型它并没有什么差异化功能特性。消费者在选购iPhone 7时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但该消息人士指出,新的配色选择只是掩盖了苹果创新理念的缺乏。消息人士还指出,提供多种颜色选择会给供应商带来库存积压问题,还会提高成本。

另一位看衰的分析师

元大投信分析师Jeff Pu也认为iPhone的全球产量将会下降。他在2016年5月发表的报告中估计,今年iPhone的全球产量可能将同比下降12%,至2.07亿部。他称,该产品产量下降是因为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销售疲软,这部分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市场在苹果销售额中的占比达到25%。

供应商的痛点

iPhone销量放缓给苹果供应商带来了严峻的问题。以往该公司通常都是向供应商下超额的订单。当产品需求强劲的时候,这种做法让供应商能够满负荷生产,进而帮助苹果满足消费者的巨大需求。然而,产品需求疲软会导致库存修正,这会对苹果供应商的商业模式构成威胁。例如,过度激进的扩张致使原来的苹果触控模块供应商胜华科技(Wintek)在2014年对旗下业务进行重组。胜华科技的总裁指出,在与供应商的合同中,苹果从来都不会接受固定的价格和有数量保证的订单。订单的季度调整会给供应商的业务带来不确定性。

苹果的未来

iPhone销售疲软,加之最新机型整体缺乏创新,给苹果带来了挑战。该公司主打少数几款产品的战略在增长呈现火箭式上升时显得非常明智。然而,2016年,高渗透率和市场饱和令该战略显得非常短视。

苹果未来有两条路可走。一方面,它可以接受自己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大公司,颠覆已过。该公司可以利用信贷市场借贷,回购更多的股票来实现每股收益(EPS)的年增长。另一方面,该公司可以尝试通过并购交易来扩张业务。也许微软收购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给这一条路提供了蓝图。苹果的问题并没有简单的答案,但它的选择会决定市场将它看作一家增长型企业,还是又一家陷入停滞的老牌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