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之问:A股最大问题是什么 最亟待解决问题是什么洞见

融资中国 / 方泉 / 2016-07-04 15:15
这老兄拿出手机说:“刘主席私下发来短信问这个问题。”

酷暑难消,讨论着上难下亦难的股市时突然有朋友冒出一句“你们觉得当下股市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见大伙一时语塞,这老兄拿出手机说:“刘主席私下发来短信问这个问题。”于是大伙儿七嘴八舌就此讨论起来……

无独有偶。清明节游荡江南时在上海与炒家朋友饮酒,朋友说前几天在前监管人士家吃饭“巧遇”刘主席,刘主席特谦和地请教二级市场炒作的门道,“一点架子都没有,就跟咱这样口无遮拦地胡侃一样”朋友说“看来真干事儿不是来做官的——做官的想必会四平八稳不轻易触动既得利益”。此前不久,不是通过中国证监会,而是通过啥“十三五规划”的形式叫停呼之欲出却属重复建设的上海战略新兴板,叫停了甚嚣尘上却食洋不化的注册制。新官上任即做减法而且显然是触动既得利益或者有违市场化方向“政治正确”的减法。这当然是有违“做官的”一般套路。

重要的事情得有三个例证。刘士余被宣布担任证监会主席的当周,有学者朋友说他正在异国访问,刘主席打电话来说赶紧回来帮兄弟出出主意。我又想起两会间刘士余亮相,双手抱拳作揖一副兄弟们帮忙的江湖做派……

江湖做派的寓意是兄弟们帮忙,而兄弟本人的角色也像是被兄弟们推举出来挑头为兄弟们办事的。

江湖有无以证伪的说法;刘士余做证监会主席得到的旨谕叮嘱是“要有担当,要稳定”,而当下最重要的工作目标是“要稳定”,绝不能让股市引发新的系统性风险。其实真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严峻局面……如上提到的三位朋友,都是活跃市场二十多年的资深人士,一个是机构老总,一个是草根炒家,一个是一流理论家。或许还有其他身份被刘主席问计的资深人士,但套路已清晰:监管市场首先必须真心实意问计于市场。唯此才可能实现市场的稳定。

真心实意问计后还必须真抓实干。最新的案例是因涉嫌助纣为虐地欺诈上市或虚假重组,兴业证券[3.39% 资金 研报](601377)和西南证券[1.92% 资金 研报](600369)面临处罚,单暂停两家券商100多个投行项目即杀伤巨大,可谓史上最严厉的处罚。与此同时是立规,史上最严的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的规矩,史上最严的IPO窗口指导劝退了史上最多的IPO排队公司。而对一汽轿车[1.48% 资金 研报](000800,股吧)承诺失信这种中国股市长期以来见怪不怪的现象、对万科重组股东与管理层纷争的焦点议题,深交所也发出质询函——须知,以往这种关注投资者切实利益却在监管上有些“模糊”的问题,监管部门是不趟浑水的。我是说,刘士余上任几个月是有新气象的,这新气象也不是什么花活儿,不过是回归监管本初和常识的真抓实干。而这恰恰是在一点点夯实这个市场的信任基础,有了越来越普遍的信任基础,市场当然就有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稳定基础。

信心恢复,胶着在2900点上难下亦难的股市更有可能选择向上突破,自谋吃饭行情。

(文 / 《融资中国》杂志总编方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