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二手车电商之争:规模和速度乃制胜之本产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03-31 10:02
整体来看,2016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体系的建设还有很长路的要走,这就和就和昔日的淘宝、支付宝起家之初,广大消费者,不敢网购,不敢进行网络支付,困难重重。但大方向是没错...

C2C、B2C、C2B,各类模式的二手车电商的博弈打得正酣,在经过过去一年的比拼,有人胜出,有人倒下,如平安好车,更有人被迫转型。其中C2C模式最为火爆(作为本文研读的对象),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好车无忧等成为前三强。

可以预见,2016年,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领域的竞争更为残酷。按照互联网企业的生存法则,第一名吃肉,第二名喝汤,后面的基本就将死掉。在未来的日子里,谁能成为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之王?具体答案难下定论,但有一点的肯定的,那就是规模和速度乃制胜之本,谁在这两方面却得了话语权,谁的胜算就最大。

1、瓜子融资幕后,看得见的规模经济

就在3月29日晚,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2.045亿美元新一轮投资。这也是目前二手车电商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也同时盖过了对手人人车融资的风头。此前,一度传出人人车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或在今年春节前后宣布,但直到目前,也一直没了下文。这让瓜子二手车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新宠儿。

之所以抢先对手融资,融资额度也大大超过对手,是因为投资人的认可。而资本方的何其精明,对瓜子二手车买单的前提则是其正凸显出的规模经济效应。

所谓规模经济就是,随着规模扩大,一家独大,马太效应出现,同样的成本会带来更高的收益。或者,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总成本也呈现下降,从而最终提高效益。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人人车业务29个城市,在售个人车源超过2万辆;瓜子二手车在全国业务覆盖城市数量达60个,实时在售车源达到了5万辆。此前,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透露,今年3月10日,瓜子二手成功完成了单日1027台的交易量,实现交易额8372万元。据悉,瓜子二手车迄今已完成全国75个城市的布局,车源量已达5万辆。

交易量、交易金额、车源量,这些是二手车电商的硬指标,也是瓜子二手车规模经济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C2C二手车电商,规模还有另外一层的含义:规模越大,数据也大,越真实,这样才能实现用户之间的精准有效匹配,形成反哺。

此外,规模越大,无形中品牌接触点更多,覆盖度更广,品牌影响力随之扩大,用户深度习惯和记忆随之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能让强者更强,最终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2、唯快不破,速度的重要性

除了规模效应之外,增速又是考量C2C二手车电商玩家们的另一个关键指标。

尤其在互联网企业博弈中,唯快不破至关重要。众所周知,小米之所以能却得如今之辉煌,关键的一点就是快速迭代,小布快跑。互联网企业博弈套路和传统企业不同,比如传统企业讲究稳步增长,而互联网企业则是跳跃式、爆炸式,第一年10%,第二年50%,第三年200%,乃至第四年就格局已定。

在C2C二手车电商中,瓜子和人人车一直在展开贴身肉搏,就看谁的速度更胜一筹。很多时候,谁输谁赢,就要比拼产品更迭的速度、融资速度、团队执行的速度、市场推广的速度等等。

杨浩涌曾做过一个对比:上线尚不足一年的瓜子二手车达到了200万UV,相当于发展到第九年的赶集二手车频道,瓜子百度指数相当于发展第六年的赶集,员工数相当于第七年的赶集。这也足见其中的迅速。

此外,对比数据,你会发现,在C2C二手车阵营中,瓜子无论在业务增速还是融资速度、员工增加速度,都走在了前面。而且,因为人人车的车源和流量不敌瓜子二手车,会被整体拖慢快速行进的脚步。毕竟,除了在规模和融资上瓜子抢了先之外,还有58、赶集的流量输入,也让瓜子跑的更快。

3、市场寒冬只是短暂的,春天必将到来

客观的说,虽然,如今C2C二手车领域的玩家们都做得风生水起,但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顿。

在国内买二手的人,一定要找个懂车的人带着才放心。因为很多二手车通过各种渠道,经过“整容”,进入到了流通环节。一些事故车、泡水车、调过里程数的车,外行很难看出来。有一些在外观上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外伤”,但车辆内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无法逆转的损坏。比如电路和电子设备在经过高温之后,可靠性已无法保证。这对二手车电商的用户造成一定困扰。

这也是国内整体二手车交易的症结所在,缺乏有效的监管、评估机制。反观美国和日本,买二手车和买新车一样放心。因为,自1922年始,美国就制定了关于二手车评估的相关体系,车辆状态以权威的二手车车况认证机构来认定,一切都有公论。而日本早在1966年,就成立了评估协会,以规范二手车的评估。市场整体规范有序、讲究 “诚信、规范、可信、简单、透明”。

如今,国内类似瓜子二手车的网络平台,正在驱动整体二手车交易行业的有序,规范,更加简单透明。也许还不算完美,但这毕竟是大势所趋。

所以,整体来看,2016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体系的建设还有很长路的要走,这就和就和昔日的淘宝、支付宝起家之初,广大消费者,不敢网购,不敢进行网络支付,困难重重。但大方向是没错的,机构预计,到2020年,二手车交易总量将为2920万辆,和新车交易规模打成1:1。一旦一种有效的评估、信任机制建立起来,C2C二手车电商市场将撕开一个大口子,前途无量。

而且,任何一种新方式,都是从简陋到完善,最终会在磕磕盼盼中成长,走向成熟。曾记否,第一批量产的电视机就是勉强看清人轮廓的水平,第一辆汽车也是被N多人所不屑,所诟病。但最终,春天必然到来,而机会则是留给提前入局准备的人。

综合这些,我个人看好瓜子的未来,各位亲,你觉得呢?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