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不思悔改?据说日本有家外卖日销量13万份!产经

砍柴网 / 互联网新鲜事 / 2016-03-30 15:23
玉子屋外卖的成功有其特定的优势,同时也和日本的特殊的社会人文环境有关,但也是有很多我们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便宜、健康、好吃的午餐,是所有人的追求,希望在国内早日有...

继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互联网新鲜事对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进行跟踪解读,还不了解情况的粉丝可以查看《饿了么中枪,餐饮O2O市场该如何自处?》《跟踪:315曝光的餐饮企业,如何逆转局势?》~

在   跟踪:315曝光的餐饮企业,如何逆转局势? 一文中,主编罗列了饿了么整改的七项措施,可谓是声势浩大,痛改前非,可是昨日(3月28日),北京晨报报道称:多路暗访发现,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并对于记者的反馈,饿了么客服人员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会将问题全部记录下来向相关部门反映。

之前我们也说过,饿了么中枪不是一家外卖平台的事,是当前国内的餐饮O2O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恶性竞争导致各家的高压KPI制度,据说每个业务员每天必须签单三家餐厅,对于这种疯狂的圈地拉起来的平台场面,一时间让所有不合格的餐厅都下架,那恐怕所剩无几了,对于这类问题,是不是餐饮O2O的发展方向就错了呢?只考虑横向延伸,而不考虑纵向深度开发,会不会是陷入死胡同?

今天咱们来聊聊日本一家最大的外卖餐厅“玉子屋”

玉子屋是日本一家传统快餐企业,但是它平均每天提供的快餐数量达到7万份,对,你没有听错,是7万份,一家餐厅···而且这个数字是2011年的时候统计的,据说,最新统计数字是每天13万份。对于这个惊人的数字,也许你并未察觉有什么特别,有人说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日均订单量远远超过13万了,可是要明白,国内消费市场和日本市场相比,消费潜力可不是几倍,几十倍之差啊,另外美团、饿了么还是所有店铺销量加起来的,而玉子屋只是一家传统快餐店,送餐仅限于东京及横滨地区。

他们是如何做到这样的业绩呢?

餐饮上的“匠人精神”

玉子屋直译成中文就是“卖鲜鸡蛋的铺子”,不过在国内你起个这样的餐厅名字会low到家,别人会以为你是开养鸡场的。玉子屋是一家致力于解决上班族“中午吃什么?”这个悲伤问题的公司,口号是提供更便宜、更好吃、更健康的便当。

1健康: 

首先健康餐饮快餐行业最根本的保证,吃快餐本来就不是特别健康,那么他们怎样把快餐做的健康呢?卫生问题就不用说了,然后,他们推出的是营养套餐,有五、六样东西,荤素水果日本咸菜等都有,按照季节变换,就是咱们说的时令盒饭。

2好吃:

对于快餐一般都是众口难调,但是玉子屋做的确是规模经济,每天只推出一种套餐,对,你没听错,只有一种,不在菜品种类上花功夫,而在菜品的健康和美味上下功夫,好不好吃主编不做评论,毕竟没有吃过  直接上图

看完有木有食欲大振,单从菜系色彩搭配上就跟诱人~

3便宜:

这个营养午餐到底有多便宜?据说连路边的要饭的都能买得起,不过玉子屋不会卖给他,上边也提到了,玉子屋做的是规模经济,10份以上的订餐量才可以下单。价格统一为450日元(2011年时为430日元),按现在的汇率换成人民币23元左右,如果按日本最低工资算的话,在麦当劳餐厅端半个小时盘子或者4瓶水就可以换得这份便当。别告诉主编你又想去日本端盘子了···长点志气咱自己也开家店。

经营模式别具一格

又好次又便宜便当从哪里获利呢?与他们的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把控:规模、成本、效率,三者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上边已经提到,玉子屋只接受10份以上的团购,作为快餐,面对的人群就是上班族,产品定位就是午餐,在短时间内,解决更多人的午餐问题,所以规模经济是第一位的。

其次,是成本把控,玉子屋每天只推出一种套餐,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原材料成本,批量采购往往能拿最低价,而且都是时令蔬菜哦。同时,玉子屋积极地通过回收和自动化设备来消减成本,例如回收饭盒、采用1小时可以煮好15000份米饭的全自动煮饭系统、清洗回收容器的全自动化设备等;通过“做业界其他公司三倍的工作,赚得两倍的酬劳”来树立文化、激励员工……总之,玉子屋想尽办法来降低成本,然后将节约的成本都用在食材上,用质量决胜负,简单地追求好吃又便宜,最后在顾客增加之后又将收益返还给员工,最终达成一种近乎完成的理想闭环。回收饭盒的同时,也更真实的接触用户的偏好,了解菜品的受欢迎程度。

最后,就是效率,通过长年累月的预估,玉子屋研究出独特的配送方式,玉子屋采用分组送货的配送方法。如负责离工厂较远区域的送货车装上比预估订单略多的便当先发车,在完成配送后和后发组取得联系,再对便当不足的区域进行补足,凭借现场送货员的优秀合作,将废弃率控制在最低限度。玉子屋送货员约为200人,分别乘坐160辆送货车。另外,送货员分为三个区域共9组,通常按组活动。每天的活动流程如下图所示。

当然,这是在日本,如果在国内,开车送餐估计送到都该吃晚餐了。

玉子屋外卖的成功有其特定的优势,同时也和日本的特殊的社会人文环境有关,但也是有很多我们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便宜、健康、好吃的午餐,是所有人的追求,希望在国内早日有这样的外卖平台出现,一味的恶性竞争,拉拢稂莠不齐的商家入驻反而使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作者:z.man   本文为互联网新鲜事原创

本文为互联网新鲜事(ID:webtech)原创文章,互联网新鲜事为您提供圈内最新资讯,干货秘闻,以及百本畅销电子书资源等,30万行业大咖等你加入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