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总经济师吴群:集团将推动更大规模资本运作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刘灿邦 / 2016-03-29 19:37
谈到集团的资本运作时,吴群表示,CEC将通过垂直整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具体内涵包括,整合聚集内外部优质资源、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Cover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总经济师吴群在25日举行的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表示,CEC并表的企业有500多户,直接掌控的二级企业有20多户,目前正着力发展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信息安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信息服务以及高新电子;其中新型显示与集成电路主要是为解决“缺芯少屏”的问题。据吴群介绍,中国真正高端芯片产品都来自国外,2015年集成电路进出口逆差达到1613.9亿美元。

谈到如何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队时,吴群表示,CEC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个是网络安全的系统工程,通过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生态圈来发挥CEC的核心能力;二是显示技术的系统工程,我们基于现有产业链,想进一步通过资本力量去整合产业链;三是信息服务系统工程,通过把传统业务融入到互联网模式下,通过核心模式的提炼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吴群表示,中国电子将紧密围绕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和工控安全启动并实施“信息安全系统工程”,其中,本质安全是指以基础产业的核心产品为主,布局和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过程安全是以应用系统安全监管和维护为主题,通过PPP服务模式构建过程可控的安全服务体系;三是工控安全,利用CEC的工控安全着重点实验室展开工控安全的研发与实践。

谈到集团的资本运作时,吴群表示,CEC将通过垂直整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具体内涵包括,整合聚集内外部优质资源、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广泛联合SZ源,探索多种运作手段、加强产融结合,基于这三方面提升盈利水平、共享发展成果。

事实上,长城电脑(000066.SZ)与长城信息(000748.SZ)此前已经公告将合并,并注入优质军工资产,置出不符合公司定位的亏损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打造中国电子军民融合的信息安全重要平台。据了解,该方案涉及的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为23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我们还有更大的(资本运作),既然有第一单我们肯定还会有第二单、第三单。”记者问及CEC后续资本运作时,吴群向记者表示。

“我们是十一大军工企业中比较开放的。”记者向其求证此前传闻的中国电子将搬迁到深圳一事时,吴群向记者表示有此消息,正在国资委批准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