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联姻马拉松背后:中产阶级市场酝酿产经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6-03-23 11:29
日前,有消息称,宜人贷将赞助3月份在无锡马拉松,宜人贷的员工还将与客户一道征服人类极限的42.195公里。按常理来说,互联网金融与马拉松,本应当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这几年,很多活动悄悄地风靡了起来,原本这些活动可能只是少数人群的兴趣爱好,却随着群体的不断壮大,盛行起来。比如马拉松,2015年,中国共举办了134场马拉松比赛,较2014年增加了83场、增幅超过160%,近五年增长了10倍。报名人数也是水涨船高,去年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61558人,只能依靠抽签来争3万个名额。这还是在半程马拉松取消、北京雾霾十分严重的情况下。

马拉松也吸引了很多企业的注意,日前,有消息称,宜人贷将赞助3月份在无锡马拉松,宜人贷的员工还将与客户一道征服人类极限的42.195公里。按常理来说,互联网金融与马拉松,本应当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马拉松爱好者购买体育器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宜人贷为何要联姻马拉松?这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商业机会?

马拉松风靡背后 中产阶级兴起

其实,马拉松等原本相对小众的运动之所以兴起,是因为它的受众人群在逐渐扩大,也就是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在扩大。为何是这类人群?这与经济水平和精神追求有密切关系。

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很难找到一个固定的量化指标,通常来说是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大多从事脑力劳动,有一定的闲暇。这些人往往有能力也乐于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通过跑步,塑造更强健的体魄,更好的身材,更积极的生活态度,更坚韧的意志力,马拉松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追求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随着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生活品质,马拉松就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如果说前几年屌丝经济大行其道,那么未来将是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经济的时代。2015年CHFS调查数据测算,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实际为2.04亿人,中国中产阶级掌握的财富总量为28.3万亿,超过美国和日本,跃居世界首位。有经济实力也就有消费实力,未来属于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

联姻马拉松 宜人贷匹配的是中产阶级

很多企业已经看到了这块市场的前景,但正如前文所说,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与屌丝经济不一样,他们在乎的不是折扣、优惠,而是品质。所以,拓展这个市场,靠的不是烧钱,不是疯狂的市场推广,而是追求上的契合,品质上的统一。这也就回答了宜人贷和马拉松的关联,解释了为何宜人贷选择马拉松。

首先,宜人贷的目标人群正好是热爱马拉松的这些有经济实力、有品质追求的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借款端,宜人贷定位于中国白领人群的信用伙伴,通过对信用数据的定义、收集、筛选、甄别、评级及价值释放,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技术优势,并通过用户体验上的提升为目标人群提供更有品质的生活。宜人贷推出了“极速模式”,不但可以简化审核程序,为白领人群提供便捷的资金解决方案,还能够使他们得到一种被信任、被尊重的感受,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十分可贵的体验。

而宜人贷提供理财,叶威有经济实力的人提供一种可靠且收益理想的理财方式,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肯定不会只满足于单一的投资方式,而是多元化的理财方式。宜人贷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宜人贷CEO方以涵曾表示,将用更多的数据、更好的数据模型、覆盖更多的消费场景,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带来生活品质提高的服务。这与中产阶级和精英人群的追求不谋而合。

其次,宜人贷的企业作风与热爱马拉松的人群有很大的相似性。宜人贷的企业文化中就融合了马拉松精神。方以涵曾表示,在做复杂模型风控上,不是找第三方买一个风控模型,买一个反欺诈系统就能解决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她介绍道,风控模型的建立,需要根据不同用户的特点收集数据,最终把这些数据正确运用到模型里,还得反欺诈。为了做好风控,宜人贷最终投入资金自己开发。打好了基础,宜人贷便走得更稳健。虽然自己投入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是宜人贷最终挺过来了,据宜人贷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宜人贷实现了近3亿元人民币的盈利。

宜人贷上市后,以可持续发展为长远目标,需要稳健的步伐、耐力和韧性,不能急功近利,就像跑马拉松一样。

宜人贷选择马拉松,既是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也是一种对价值观的认同。做企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样,比的不是爆发力而是耐力。比的不是有多么华丽的数字,而是真真切切为用户带来生活品质上的提高,实现更好的人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