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问世 将布局六大产业产经

砍柴网 / 财经网 / 2016-02-18 14:35
重组后,经过深度整合,将重新架构全球航运物流产业链的业务分工、价值创造和分配格局,实现企业经营规模化,将规模效应转化为竞争能力,并实现商业模式联盟化,将协同效应...

原标题:百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问世 将布局六大产业

2月18日上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洋海运)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

这标志着这家由中远和中海两大央企合并而来的新航运集团正式投入运作。原中海掌门人许立荣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远集团副总经理万敏担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去年8月7日,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涉及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涉及74项资本交易,拉开了改革重组的帷幕。12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家集团实施重组。今年1月初重组方案也获得了相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高票通过。

许立荣在18日新集团成立仪式上表示,原先中远和中海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重组后,经过深度整合,将重新架构全球航运物流产业链的业务分工、价值创造和分配格局,实现企业经营规模化,将规模效应转化为竞争能力,并实现商业模式联盟化,将协同效应转化为协同效益。

在这一规模优势的基础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成立后的中国远洋海运提出了“6+1”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一是航运产业集群,主要包括集运输、干散货、油运LNG等运输业务:

二是物流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工程/大件物流、杂货特种船运输、货代、仓储、多式联运、船代理货等业务:

三是航运金融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船舶及设备租赁、航运保险、供应链金融、物流园区投资、股权投资和“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资产投资等业务;

四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船舶海工制修和集装箱制造等业务;

五是航运服务集群,主要包括船舶管理、船员管理、船舶备件采购、通导技术管理和船舶燃料、物料供应等业务;

六是社会化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地产资源开发、酒店管理、海事院校、医院等社会化服务业务;

七是结合上述业务,开展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推动各业务升级和转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